• 首頁
  • >
  • 香港文學深度體驗計劃 · 北區文學...

香港文學深度體驗計劃 · 北區文學散步(中文科)

日期: 08/01/2022

香港文學深度體驗計劃 · 北區文學散步(中文科)

導賞員:作家──羅維日先生

負責老師:林炳益老師、鄭謹群老師

 

學生感言

 

4A 蔡汶希

 

  這次短暫的旅程讓我獲益良多,最深刻的是我們一行人漫步在石湖墟的情景。從小在新界長大的我,時常在石湖墟逛街買東西,卻每次都只是低頭醉心於手中那個會發光的玩意,買到了想要的東西後便匆匆離去。從來也沒有認真看看附近的街道,周圍的環境,甚至是這裡的商店,通通沒有仔細觀察過。

 

  走到大頭嶺,走過一間間連結著的村屋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早已荒廢的學校。這一間學校看著已經上了年紀,原本雪白的外牆已經被歲月侵蝕,「吃乾抹淨」了。

 

  我們還一路走到了塱原,一邊聽著羅維日先生的解說,一邊欣賞沿途風景。這裡有河流,有牛,有濕地,鳥語花香。全都是社區裡不可能存在的事物,這般美景讓我很自然地拿起相機,連拍了幾張照片,希望將這幅畫作永遠收藏。

 

  今天的活動令我對新界有了新的認知。從前沒有見過的店,今天通通見識一次;從前沒有走過的路,今天通通走了個遍。原來舊區並不全是魚腥味,更多的是專屬於這裡的人情味。新界就快要重建優化了,今天所見的事物,在我們的下一代可能又是新的模樣。大多居住在市區的我們,也不妨放下手機,空閒時和家人朋友踏遍新界的每一寸土地吧!

 

 

4D 吳宇恒

 

  在這次文學散步活動中,我對上水有了更深刻的見解及認識。由石湖墟走到塱原,我看見很多城市和郊外的區別,了解平時我所居住的地方以及寧靜村落的對比。以及在過程中邊走邊看──看文章、看風景,再加上解說員的精彩解說,令我對文章有更深入的見解,令我對以往的上水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總括而言,這次散步實在令我獲益良多。

 

 

4D 胡愷珊

 

  這次文學散步活動中,讓我更了解自己住的北區,讓我更了解上水,讓我更了解每一個地方獨特的特色。疫情前,我很少踏入充滿內地旅客的上水,更遑論去了解當地特色。所以今次參加了去上水的文學散步活動,令我對這個地方有更多認識,認識了當地不少歴史。發現在這個逐漸城市化的社區,從前是一個有農田的鄉村地方。從城市化的地帶走向有歷史的鄉村地方,雖然只是近在咫尺,但卻宛如走進了新的境地。

 

 

4D 洪毅琳

 

  我是一個內地居住的孩子,但我也很愛香港。

 

  作文中講了許多關於自己的看法。我當時在看到內地的一瞬間,我真的很想家,我看見家就在眼前,近在咫尺,卻遙遠似天涯。當時心中與洛夫的詩深深共鳴,不能自拔,是一下子就被觸動心弦的感覺。我覺得我大抵世俗,喜歡城市的快捷和便利。我居於九龍,但仍然被上水的素雅淡然而吸引。但我會選擇居於城市,也就是九龍港島一帶,因為它們朝氣蓬勃,使我被朝氣所染,越發上進,這些信息化、多元化,令我著迷,既是知識的魅力,也是設計的成績。我覺得上水最終都會變成「成熟的上水」,但我明白小隱隱於野,大隱隱於市,我希望上水能成為喧嚷都市中淡泊的蓮,感受城市的滋養,但絕不同流合污。我對上水,也是這樣的期盼。因此就有了這張篇文章。這次的活動真的令我學到很多東西,也讓我看到了夢寐以求的家,由衷地感激老師們邀請我們參加!

 

 

老師感言 鄭謹群老師

 

  這是一個美好的早上,從繁華的商場走進舊區,細味羅維日先生的介紹,眼前的街道、行人活化成一個個活潑的小故事。

 

  令我最深刻的是從新豐街走進石湖墟農業分銷點,空氣中彌漫着魚腥味,眼前是一個熱鬧的小社區,農民賣力地在場內場外銷售自己的漁穫、農產品,這是從來沒有在我腦海中出現過的石湖墟景色,是截然不同的人文風光。

 

  然後再走進大頭嶺,松柏塱,一幢幢村屋,居民曬着的衣服、不同裝飾的外牆,像天生獨特的小孩,有着自己的想法。

 

  繼續走向塱原濕地方向,在雙魚河旁邊的青草躺着悠閒的黃牛,更伴着小跳步的白鷺,驚喜連連。

 

  想不到城市中有近在咫尺的大自然風光,從文字到眼前的風景,心裏不期然有一份感動。

 

  活在自己平日的社區中,很容易把風景定格,也會把自己的生命定格,但其實城市中也有郊區的氣息,有不同人家生活的交織、共存。正因為不同,才組成美麗的風光。

 

  生命本有不同的可能性,因為獨特的你為自己去創造自己的一片天空。由文字的創造,到生活的創造,都是一片片美麗的風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