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語文科課程特色 Chinese Language Curriculum

 

本科不斷革新改進校本課程,以六年一貫、循序漸進的方式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和文化素養,除了積極裝備學生應付公開試,更盼望培育學生承傳我國「仁義禮信」的美德。

 

初中課程,著重透過閱讀促進學生的思維發展,配合多元化的課堂活動,藉此提高學生對本科的興趣,並加強積累文學和文化知識,為升上高中奠定堅實的基礎。

 

至高中階段,更按照文化元素剪裁課程,以多角度、螺旋深化的模式進一步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為公開考試作充足準備。

 

本科教學團體經教學顧問陳漢森先生、趙志成教授及何世敏校長的指導後,建立共同備課文化,積極籌劃及分享多元化的課堂設計及教學活動,透過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形式,培育學生自主學習、勇於發言的習慣,以提升學生思維及溝通能力

 

過去幾年,我校積極參與愛麗絲劇場舉辦的教育劇場發展計劃,本科大部分老師都接受了劇場教育的培訓,在初中自行設計滲透戲劇元素的課程,透過戲劇這活潑互動的模式,體會文章中人物的情感或心路歷程,讓學生更易掌握人物的性格特徵,從而達至深層次閱讀的效果。另外,初中推展以讀帶寫的課程,透過學生分享活動扣連現實生活,帶引學生把所學應用出來。而中三及中四級持續優化融辯入教的課程,將辯論技巧跟議論文的寫作方式結合,為學生深化闡釋論據及駁論的技巧建立框架,並配合班際辯論比賽,讓學生應用所學,有效促進高階思維,以提升學生對語文的興趣和思辨能力

 

本科一向跟圖書館緊密合作,推動多姿多彩的閱讀活動,如廣泛閱讀計劃、漂書活動、作家分享,老師及學生在早會交流閱書心得,以營造校園的閱讀氣氛。

 

為了拓闊學生的視野及提升文化及文學修養,本科會安排學生走出課室,參與多元化的文藝活動。如帶領中五級全體學生前往文化中心欣賞胡恩威推理劇場《13·67》,提升學生對推理小說的興趣;安排中四學生前往西九戲曲中心,參觀茶館劇場;挑選部分中三至中五學生參與北區文學景點考察及寫作活動、生命說回憶藝術創作及書寫計劃,以吸取另類的創作經驗。每年,本科都舉辦豐富有趣的語文活動,如中秋猜燈謎、春節寫揮春、語文常識攤位遊戲、舊曲新詞比賽等,採用輕鬆的方法,讓學生寓學習於遊戲本科更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校外比賽,如徵文、講故事、演講及朗誦比賽等,以締造成功經驗

 

中文科課程特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