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會 The 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

家校合作 結伴同心

Parent-teacher Co-operation

 

家長和教師同樣肩負教導孩子的職責,雙方相輔相成。家長與教師成為彼此的伙伴,共建校園,孩子在緊密的家校合作下健康成長。學校積極推動家校合作,涵蓋四個範疇,包括家校溝通家長教育家校活動家校共建校園。

 

Parents and teachers both play a pivotal role in educating children. To make a concerted effort to raise our children, close home-school cooperation is of great value. The 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 aims to promote connections and communication between parents and the school and to establish a partnership between them. Parent education is equally important in developing the potential of parents and strengthening their relationship with their children. The Parent-teacher Association has a mission to encourage parents’ participation in school activities through planning and conducting a variety of developmental and recreational activities.

 

(1)  家校溝通:

       「陽光電話」

       個別面談

       家長通訊

       電子通訊平台

       學校網頁

       家長日

 

(2) 家長教育:

       中一新生家長迎新

       中一家長座談會

       家長講座

       家長教育工作坊

 

(3) 家長參與學校活動:

       周年親子旅行

       敬師日

       家教會興趣班

 

(4) 家校共建校園:

       學習日營

       溫習周打氣活動

       膳食供應商甄選

       校服也環保

       舊書買賣

       頌親恩

       「新春幸福米」

       「恆愛行動」

       保馬美食嘉年華

       暑期保馬學院

       設立各類型學生獎勵計劃

       「保馬陽光基金」

 

 

 家長心聲

區杏蘭女士 中二級家長 

本人為中二級學生家長,很榮幸今年能代表初中學生家長撰寫感言。 

首先,我代表孩子感謝學校這兩年的栽培及教導。在全球疫情大爆發的情況下,學校從不間斷地給學生各方面的支援,讓孩子們未曾錯過應有的初中生活。 

本人很榮幸能夠擔任家教會委員一職,讓我見證著學校的發展方針及對學生的資源投放。通過參加學校保馬義工活動驗到熱情的義工們帶給學生視校如家的歸屬感,溫暖著每一位學生的心! 

特別感謝學校,在硬實力方面,學校給孩子們提供一流的硬件設施,見證著學校悉心打造的「心岸」活動室,不但環境舒適,更能讓孩子們有一個心靈的安舒區。而我家孩子是明顯的受益者,會為了爭取可以在心岸區參加晨讀,意外地戒掉了多年賴床的壞習慣。軟實力方面,學校開設了很多特色課程,發揮學生特長,這些課程既能提高孩子們的學習興趣,也能促進身心健康的良好發展。兩年的初中生活匆匆而過,孩子將進入中三課程,希望孩子在學校的栽培下成長得更快,更健康,更全面!最後,再次向保良局馬錦明中學全體老師們表示誠的謝意!

 

李蘭珠女士 中五級家長 

時間過得很快,孩子轉眼間便高中畢業。而作為家委身份的我也即將完。畢業並不是學習的結束,而是再次起航,迎接新的學習階段。感恩校長的帶領,學校花了不少心思讓學生們獲得更好的成長,例如7 wells裡的睡得好、學得和想得好等。此外,在地方營造方面,一樓的心岸、自修室、休憩長廊等,讓學生在課餘時看看書或躺一躺放鬆一下,尤其幸有班主任黃筱愉老師悉心,數年裡擔任孩子的啟蒙者,十分難得和感恩。 

孩子在學的日子裡,老師耐心教導,傳授知識及細心觀察每位學生的表現,能適時提供幫助與建議,了解他們的長處及個性。感謝各科老師一直悉心栽培和付出,多謝您們對孩子的包容和呵護,我們一定銘記於心。我在這裡祝願保馬校長、全體老師及所有員工身體健康,桃李滿門。 

  

孩子,爸媽在此希望你能把在保馬裡學會的,不論是學科知識,還是良好品德、自我管理、毅力等,可以學以致用。還記得那時你對我說對現在選讀的科目有所猶豫,到後期則建立了信心和興趣,聽後我很開心。媽媽未能做到的就由你代我去完成,繼續盡你所能奮鬥前進,我們會在你身邊陪伴及支持著你,而且相信你會繼續進步,做得更好。 

 

   

校長的話

  夏文亮校長

2022-2025 年度,學校以 「七好習慣」(Make 7 Well a Habit) 為三年發展主題,深化七個好習慣,包括 想得好、睡得好、食得好、運動好、學得好、玩得好和愛得好,從而建立良好的個人及社交習慣,讓保馬師生、 家長攜手追求幸福豐盛的人生。

本年度以「恆毅志成」(Grit to success)為年度主題,強調在達成志向或目標的旅程中,恆毅力至關重要。 一個人能否保持恆毅精神,必須緊記當初對目標的熱情,找對方法,刻意練習,反思求進。學期初,學校收集了 老師的恆毅故事,分享一個個老師在本科的奮鬥歷程,學習學科時的有效策略,當中如何堅毅前行的心得。中六 級學生正值備戰文憑試的關鍵時刻,他們也立下個人志向,向著心儀的科目及院校進發。學校所強調的並不是光 靠立志,就能志成,而是提醒學生可參考老師的恆毅故事,學習有效的方法,並持之以恆,讓溫習成為一個恆常 習慣,那就能向心中志向更邁進一步。

踏入十月,學校鼓勵全校師生參與「興趣達人」計劃,於本年度學習一項新技能,可以是學習一項運動、一 種樂器、一種語言、一種藝術創作等;或提升水平,例如以個人最佳成績完成十公里比賽、考獲樂器六級資格等。 這計劃旨在讓師生自主地發掘個人興趣及提升個人能力,深化成長型思維 —— 相信找對方法,加以練習,人 人皆可尋求突破,自我超越。師生在學習新技能的過程中,更可領略成為終身學習者的秘訣。

家長在培養子女的恆毅力方面也可擔當重要角色。在教學生涯初期,我有一段記憶猶新的片段,每一次學界 籃球比賽,不分陰晴,其中一位隊員的家長必定到場觀戰支持。其實家長不需要熟悉籃球技巧,只需要你的陪伴 同在,這已是學生的強心針,讓學生堅持下去的原動力。在學習上,家長可為子女提供一個安靜的溫習環境,讓 學生專注學習。家長可著眼於子女在學習歷程中的努力,也適時肯定他們的成果,那怕是一點點的進步,讓成功 孕育成功。子女在成長路上難免經歷困難阻滯或目標不達預期的關口,這時,家長的陪伴同行尤為重要,聆聽他 們的需要,遞上一張紙巾,讓你們的愛化成子女前進的燃料。談到「興趣達人」計劃,家長除了為子女提供必要 的學習資源,也鼓勵家長與子女一同訂立全年目標,各自學習一項新技能,結伴同行。或許家長在學習新技能的 過程中,也能體會學習的困難,提升個人的同理心,更理解子女的需要。

新一年,期望家長為子女締造幸福的同時,也可追求個人的幸福,與子女一同邁向幸福美滿人生。

家教會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