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黃品文老師及陳健燊老師於第27屆表...

黃品文老師及陳健燊老師於第27屆表揚教師計劃獲頒表揚狀

Date: 15/09/2022

主題:亦師亦友、關愛同行

跨境不減溫情達

黃品文老師
 

  若說當下學生之苦,網課自當「首屈一指」。復課後,學生終能享受有限的校園時光,與同學碰頭、互動,體驗各式的課堂學習經歷。然而,每班總有數名學生以一河之隔上著網課,「碰頭、互動、體驗」彷彿與之遙遠。堂與堂之間,沒有嘻笑的小息,只有「等待進入」的畫面。下課,只意味是時候把鏡頭關了,關顧跨境生的身心成了老師最關注的問題。是年,本班有著九位網課生,本人同時亦為其中文科任教師,照顧其學習與身心,成了本人給自己的重要任務。

 

  由情感到知識,建立正向學習氛圍。中文乃生命之學,由古至今,哪怕千古名著,也離不開生活中的真情與感悟。因此,中文課堂皆以生活作切入,讓同學預習時已能一抒已見並最後作反思,是年更重情感的照料。如在教授《荷塘月色》,先著學生就「獨處的時光」寫下感悟,續切入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同時回應學童輕生峻情,最終教導學生反思獨處的妙處,學會照顧自己的心。這樣的情感教育對疫下所有學子也是急切的,網課生更甚。這樣的課堂安排,成功輕撫學生的情感,讓他們既抒發情感,更在文中找到共情,提升語文興趣及能力,在正向學習的氛圍中互相勉勵。借一位網課生給本老師的話作小結:「你上課的時候很有趣,並不會一味的輸出知識,而是會兼顧我們學生的感受,與我們共情」,共情,是關懷,也是同行。

 

  師者,課堂照顧差異;友者,線下談天說地。課堂要兼顧虛實,必須設計針對學生差異的任務。網課生主要處理較需分析及歸納的問題,這可充分發揮學生敲打鍵盤的優勢。其次,亦會即時借網課生的答案供全體同學討論,同儕學習,亦讓網課生有著濃厚的參與感。不得不說,網課生在不斷的參與下,討論區可說是一目十行也來不及看,熱鬧非常,成功照顧網課生的限制及學習需要。此乃教師之專業,亦是贏得學生尊重之由;至於下課後,應當一位益友。談天說地可以漫無目的,亦可以是有意為之。有意分享學校、生活事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聆聽」。聽聽明天測驗的不安、聽聽測驗高分的喜悅、聽聽沒吃早餐的哀傷,聽聽,再聽聽。不用急著說教,不用急著提供「教師」的意見,此刻,你是他一位年長的朋友,不防多聽,然後在課堂的教學上不著痕跡地談談相關的人生經驗。這一切,本人樂此不疲,而更幸的是,同學有著感恩之心:「很感謝你在忙碌之餘可以抽出時間與我們互動」。短短一句,感動了本只想「潤物細無聲」的心。

 

  路漫漫其修遠兮,這項任務本乃責任,如今卻有幸成為表揚之故,深感榮幸。同學們,值得表揚的不是老師,而是你們那顆感恩與堅持學習的心。跨境不減溫情達,這溫情,誠然,乃互達心中。

 

第27屆表揚教師計劃 - 2022星島日報特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