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2021-2022賽馬會「手作確幸...

2021-2022賽馬會「手作確幸」青年工藝教育計劃(視藝科)

日期: 17/06/2022

2021-2022賽馬會「手作確幸」青年工藝教育計劃  學生感言

 

4B 李子晴

 

  我很慶幸在中三那年參加了「手作確幸」這個活動,不知不覺間,活動已來到第二年了。從一開始對陶藝完全不認識,到後來能夠獨自完成一個屬於自己的器物,直至今年我們運用所學到的手作技能為一間非牟利機構—風物汛創作,我不禁感嘆,時間過得真快!

 

  我們在今年遇到的挑戰比上一年更大,今年不但是創作一件器物,更是為一間機構設計器物,事前需要很多溝通。但期間卻遇著疫情高峰期,無法實體考察及會面,只好轉以網上形式會面。未能實體考察對資料搜集有很大的影響,以致我們早期的設計未能符合對方的需要。但我們沒有灰心,經過導師和老師們的指導後,我們重拾信心,不斷對設計進行改良,盡力做到更好。最後,我們和風物汛負責人得到了共識,更得到導師的讚揚,讓我感到十分有成就感。現在作品已完成了第一次素燒,即將進入上釉的階段,完成後更會送到風物汛供人使用,這讓我無比的期待!

 

  在下年的3月,我們將會創作一系列的產品參加手作市集,這又會是一個新挑戰,期望我們能夠做得更好!

 

 

4D 張迦欣

 

  本年度的「手作確幸」活動是為一間非牟利機構設計陶泥器物。我們要為風物汛設計一個陶泥製成的燈罩。

 

  為自己創作與為他人設計是不同的,為他人設計需要事前的資料搜集及觀察,更需要溝通與交流。可惜因疫情所限,我們與機構的網上會議只有短短二小時,不足以讓我們掌握所有的資訊。雖然我有嘗試在導師提供的文件獲得更多資訊,以風物汛附近的植物和動物為設計主題,但我的設計圖最後仍然全部被否決,讓我不禁產生挫敗感。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經過多次辛辛苦苦地構思的設計圖會受到他人的否決。

 

  幸好,最後經過多番的修改及磋商後,得知他們其實想要的主題是鳥和樹木,現在已步入創作的階段,希望他們會喜歡我們最終的作品。

 

  經過這次為風物汛設計產品的經歷,讓我明白到原來設計產品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簡單,理想與實際是有天壤之別的。首先,為他人設計產品前,真的要非常仔細地問清楚對方想要的產品類型、主題、風格、配色等。在徹底了解清楚對方的想法才開始設計,可以避免這次風物汛設計產品所遇到的不斷修改的情況。另外,這次經歷還還讓我明白到怎樣面對挫敗感。我認為面對他人的否決時,首先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然後應該要了解自己受到否決的原因,再想盡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盡量不要讓負面情緒減少了自己創作的動力,應該化悲憤為動力,再次挑戰這個困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