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 科學科

日期: 31/08/2020

學生學習感言
 
1A顏嘉言
 
  透過科學課,讓我對大自然有較深入的認識。科學跟其他學科不同,課堂上安排了不同種類的實驗展示和探究活動,除了讓我親身去觀察和體驗,更有互相交流的機會,大大加深我對科學原理的理解。我很喜歡上科學課,因為實驗都很有趣,而且能訓練我的觀察能力和分析能力,幫助我更深入領會課本的內容。
 
1B姚詩茵
 
  剛剛開始學習科學時,我還因為看不懂書上的內容而感到害怕。每次看到自己努力過後測考仍然不合格,我就會感到十分失落。直至學習到生物多樣性這一課時,梁老師給我們播放了《長江7號》的片段,給我們講解生物有趣的地方,重新燃點起我對科學的好奇心。我因此要決心學好這個學科,我開始把書上的重點整理成筆記,然後不斷復習,有不懂的就向同學請教,現在成績已進步不少了。
 
1C陳嘉淇
 
  自小我便對周遭的自然現象感到好奇,經常問爸媽相關的問題。而我這一股好奇心在這新學年終於得到滿足,因為開始學習一個小學沒有的科目——科學!
 
  一開始學習科學,就由認識基本設備和儀器開始。課堂上,老師會跟我們講解這些科學儀器的用途,也會讓我們到實驗室去親手試用,我和同學們都覺得很有趣。當然,學習上也有碰壁的時候,有一次實驗,老師讓我們把一種溶液加進另一種溶液中,然後放進本生燈上加熱,記錄混合物的變化過程,十分好玩,完全滿足了我的好奇心!但實驗後,當我們清洗儀器的時候,有一位同學用他的手彈了一下試管,接著試管便應聲掉落洗手盆上破碎了!我們看著他那慌張的樣子,都不禁的笑了起來呢!從此,我明白到小心謹慎的重要性。
 
  學習科學最難的就是默寫科學詞彙,因為我們科學是用英文課本的,初時看到不同的英文字母拼接在一起,弄得我眼花繚亂,但最後我用間隔的方式去背單詞,便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學習科學讓我體會到堅持不懈的重要性,不可因為小小的挫敗而放棄,盼望我能繼續在科學的學習上不斷突破。
 
2B黃卓君
 
  停課一段時間了,我非常懷念上學的日子,特別是科學堂!平日上學時,我們能夠與老師和同學見面,學到的東西也較多。在科學堂我最愛的就是做實驗和小組討論,因為做實驗增加了課堂的趣味性,而且還可以親身去嘗試;另外小組討論能夠與同學面對面地討論科學的問題,不但能夠多角度去思考,還學會接納別人的意見。
 
  相比之下,在停課期間自己的自律性減低了,但我覺得科學堂還是非常有趣的。雖然停課期間也學到不少知識,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在學校上科學堂的日子。
 
2A吳哲衍
 
  我喜歡上科學堂,因為課程內容十分有趣,令我學到許多有趣的知識,例如能量的轉換丶酸鹼值丶閉合電路丶電流表丶電壓表丶空氣的成分丶再到人的生殖系統等。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知識,全建基於過去多年來科學家努力的成果,有些更獲當年的諾貝爾獎呢!現今科技建基於前人的一小步,未來科技突破亦在乎於眼前的一小納米中!
 
2A胡愷珊
 
  科學或許不是我最感興趣的科目,也不是我最擅長的一科,我往往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去咀嚼所教的內容,但科學也是一科有趣的科目!我喜歡在學校上科學堂,因為可以跟同學一起做實驗,不但可以鞏固我們所學的知識,還增添了課堂不少的樂趣,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直接問老師。有一次,我和班上科學較好的一位同學一起溫習,他耐心地解釋每個我不明白的問題,然後一起做練習,互相提問,我發現自己因而理解了許多,更在那次的科學考試取得不錯的成績。所以我認為先理解,後複習,是很重要的。可惜,停課期間,網課成了唯一學習的途徑,少了互動、少了提問、少了班上上課的氣氛。加上我家中網絡連接的問題,經常也不能完整地上課,令我對提問卻步。話雖如此,這個困難也增加了我自學的機會,雖然要額外花時間自己思考和整理內容,但可說是一個新的挑戰吧!
 
2A馮梓瑩
 
  科學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學好科學能讓我懂得解決生活中的困難。例如酸加鹼能互相中和,因此被蜜蜂叮了,我們可以用鹼性的蘇打粉去中和蜜蜂叮的酸。知道箇中的原理十分重要,同時也增加我們對日常生活現象的瞭解,例如凹陷的乒乓球,是由於外界壓力比内裡壓力大所致,如將乒乓球浸泡在熱水中,很快便會恢復原狀。這是因為熱脹冷縮的原理,裡面的空氣遇熱膨脹,將乒乓球恢復原來的樣子。所以上科學堂能提升我們解難的能力,十分有意義!
 
2D吳宇恒
 
  科學堂是令我獲益匪淺的課堂,讓我學會了不少有趣的科學原理及知識,例如如何測試酸鹼值、空氣中的氣體比例等。但在學習途中也遇到不少困難,記得有一次在做「測試酸鹼」的實驗時,因為要做的測試內容過多,聽完老師講解後仍不明白實驗的具體過程。但幸好老師很有耐性地再講解一遍,當我有疑問時老師亦十分樂意解答,並在講解時重新在我面前示範一次,令我對實驗過程及結果印象深刻。
 
2C古健亨
 
  科學堂輕鬆有趣,堂上教的都是日常生活現象背後的科學原理。例如,我們都知道眼睛能讓我們看見東西,但在科學堂就會深入了解眼睛的完整結構、眼睛如何運作和各類眼睛的毛病等。
 
  當然,學習科學總會有困難的地方。最困難的要算是背誦不同結構的名稱了!一個器官會由很多不同的部分組成,每個部分都有專有名詞,那麼有甚麽方法將它們牢牢記住呢?我會把結構圖複印後貼在床邊,每天睡覺前背一次,效果會大大提升。
 
  還有,我喜歡科學堂的原因是可以親身體驗!有一次,蔡老師想讓我們熟記電閘的結構,所以將電閘拆開讓我們重新組裝。我發覺經自己動手體驗後,印象比死記硬背來得深刻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