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青少年結構工程紙塔競賽 ——“起紙...

青少年結構工程紙塔競賽 ——“起紙”咁簡單!(物理科)

日期: 08/07/2017

 

活動概述:

 

  香港工程師學於7月8日 舉行了 「青少年結構工程紙塔競賽 ——“起紙”咁簡單!」比賽,有來自香港26間中學的同學參與。

 

  每一參賽隊伍由4名同學組成,每隊要利用膠帶和200張A4舊紙,建造高達約1.7米的紙塔結構來承受一定的重量。根據紙塔的高度﹑承載力﹑輕重﹑美觀以及創意,專業評審團會為各參賽隊打分評出優勝的隊伍。

 

  「紙塔競賽」活動由香港工程師學會結構分部與教育局「校商合作計劃」聯合舉辦,得到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以及香港大學的支持。活動旨在通過搭建紙塔比賽,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激發其邏輯思維能力,讓他們瞭解工程學的概念,藉此啟發年輕人對工程的興趣,為業界培養更多新世代人才。

 

主辦機構:香港科技大學鵬程青年工程師學苑及香港工程師學會

 

所得獎項:結構堅固獎、美觀及創意獎

 

得獎學生:4B 曾芷慧、4E 張 琳、4E 方紫婷、4E 魏梦斯

 

參加學生:4B 葉 繁、4E 陳彥浩、4E 劉峻銘、4E 鄭卓林

 

學生活動感言:

 

4B 曾芷慧、4E 張琳、4E 方紫婷、4E 魏梦斯

 

  我們從一開始對製作紙塔毫無概念,直到對每一個步驟都瞭如掌,最後能夠合力完成一座隱固的紙塔,都有賴隊友們的努力。到底一張張脆弱的紙張是如何化身成為一座高近一米六的堅固紙塔呢?這是經過多番修改,以及組員間不斷的討論,才得到的美滿成果。而在緊湊的比賽節奏中,我更深深明白到團體合作的重要性,分工真是十分重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責,如製作紙圈、粘貼、穩固等等,團隊之間的溝通、合作最為重要。

 

  當大家一起努力完成紙塔時,那份成功感和滿足感真是難以言喻!如果沒有堅持和熱誠,又或是單靠一人的力量是絕對不能達成的,組員間要互相協調而達到最好的配合、補足,才能帶來這次難忘的經歷。要是沒有老師的循循善誘和隊員的同心協力,想必我們不能獲得佳績,衷心感謝你們每一位!

 

 

 

傳媒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