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西九茶館劇場 ─ 陳廷驊基金會教育專場

西九茶館劇場 ─ 陳廷驊基金會教育專場

日期: 25/09/2019

西九茶館劇場感想

 

4A-張倩盈

 

  剛知道要去看戲曲的時候,其實心裏不太期待,一方面覺得聽不懂又看不明,另一方面嫌棄戲曲是老一輩才看的東西,但觀賞後改變了我舊有的想法。

 

  戲曲中心的設計大氣又不失韻味,令人眼前一亮。舞台的左右邊設有字幕,令觀眾可以聽懂這戲曲內容。演出後,節目主持人會解釋一遍這套戲曲的意思,談話風趣幽默,總能把觀眾的注意力吸引到他的身上。對比從前觀看的粵曲,這次的體驗令我更專注投入,十分適合現在的年輕人。

 

  最令我深刻印象的是《帝女花之香夭》這折子戲。可能是以前曾聽過這套粵劇,再次聽一遍,便更加深刻。《帝女花之香夭》講述長平公主和駙馬的寧死不變節,殉情殉國的故事,這種寧死不屈的情操和公主駙馬之間刻骨銘心的愛情感動了我,令人不知不覺間為故事中的兩人心痛和不忿。兩位出色的旦、生更為這個故事添加色彩,令人難以忘卻。

 

 

4A丁嘉璇

 

 「相擁抱。」

 「相偎傍。」

 「雙枝有樹透露帝女香。」

          ——節選 粵劇《帝女花》

 

  我望著臺上精彩絕倫的表演,不禁被表演者的才藝感動。可能是坐在第一排的原因,所以看的格外清晰。無論是服裝的細節,妝容的細緻,還是表演者從眼睛裏流露出的情感,甚至表演者因為入戲太深而熱淚盈眶的神情,都一一被我收藏在心中。

 

  回校的途中,我的思緒不禁飄向了過去:那時候,爺爺特別喜歡粵劇,興致來了便會唱過一首又一首。而因為爺爺,我也是從小對粵劇熟悉得很。眾多粵劇中,最喜歡的便是《帝女花》,沒想到能通過這次機會,現場欣賞精彩的表演,也算是榮幸。

 

  粵劇是糅合唱念做打、樂師配樂、戲臺服飾、抽象形體的表演藝術。令我們驕傲的是粵劇於二零零六年五月二十日列入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在二零零九年九月三十日,粵劇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肯定,列入了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雖然時代在發展,科技在進步,但是這些美麗的藝術我們不應忘記,不論是高超的表演技巧、美妙的歌喉、還是可以配合演員情感和狀態演奏樂曲的樂師。不得不說,戲曲在我們生活中留下了各式各樣的文化痕跡。看著戲曲中心出現了不少外國遊客的身影,我們可以發現,在繼承傳統的前提下,也向世界推廣了戲曲,為戲曲的發現創造新平臺。

 

  希望在我們這一代人中,也能培育出新一代的藝術家,使這個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4A-李穎妍

 

  當我看完這次現場的表演後,我竟然有「追看」的感覺。我很佩服那些演員,他們要有好的唱功,一句句子都要運用不同的音調。這樣是很困難的,因為你必須要運氣才可以唱完一整句歌詞,及在歌詞之中運用不同的音調。加上,他們的動作很細緻,舞台的配件擺設不多,他們會透過動作去呈現出那件物件的存在。

 

  當日我坐在第二排座位,離表演者的距離比較近,看見他們的服飾非常精緻。在《帝女花之香夭》之中,男女表演者服裝上的龍和鳳刺繡得非常細緻,以及他們所佩戴的髮飾都十分華貴。另外,與我以前對於戲曲表演的配樂的印象也有不同,這次的樂師全是年輕人,他們還即席表演一些流行音樂,令我對中樂的印象有所改變。

 

  經過這次的參觀,期盼來年再有機會可以到此看戲曲。

 

 

4A-李宛縈

  

  「落花滿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薦鳳臺上……」

 

  小時候在外婆家聽到這句,只覺得既奇怪又誇張,為什麼唱歌的阿姨要將聲音提的那麼高?落花怎麼會飄得滿天都是?居然還把月光遮住了!

  

  直到我們參觀過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後,我對粵劇有了新的認識。

 

  當日我最期待的是「帝女花之香夭」和「狄青與雙陽公主追夫」。以前我坐在外婆家的沙發上,看其他老人家的表演;現在我坐在大舞臺前,看演員們精彩的表演。在這兩段戲中,我感受到了周世顯和長平公主寧死不屈的愛情、狄青的孝順和雙陽公主的一片癡心。同時也感歎朝代更替,權利轉換對皇室准新人的壓迫。

  

  表演結束,導賞員帶我們參觀其他樓層,並講解不少關於粵劇的歷史和知識,最讓我驚訝的是,以前的粵劇舞臺原來一般都建在懸崖附近,而且整個粵劇都是獻給神的禮物。除此之外,我小時候一直以為化妝間裡會有很多很多造型師、化妝師等工作人員圍著演員打扮,但導賞員告訴我,其實每個演員都是自己化妝的,新手才會需要化妝師等幫忙。

 

  旅程結束,坐在旅遊巴士上,回頭看一看,傍晚天空下的戲曲中心,亮起了暖黃色的燈,燈光從幕布拉開的地方流了出來,就好比她所傳播的文化,不斷地吸引著來自四方八面的遊客。

 

 

4A-冼絡桐

 

  這次參觀西九戲曲中心,實在是不枉此行。

 

  其中導賞員的講解,令我學習到很多關於戲劇的知識,例如:行當臉上誇張的妝容、鮮明的顏色是為了讓遠方的觀眾在打燈的情況,也可以看清演員的面部表情。又例如以前劇社因為四處遊走,為了保護戲服和節省空間,設計了平頭箱。這些,都是我以前沒有機會學到的知識。

 

  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在這次的活動中,我深刻地體會到這句話的意思。演員們每一次演出背後都藏著無數的汗水,可能是為了走位,臉上的表情變化,每一個特殊的動作,他們都在默默地練習,只求每一步都做到盡善盡美。

 

  想到這裡我不禁為自己感到些許慚愧,平日有時自己為了省時間,做功課時馬虎了事,得過且過。所以,我定下了個目標,每次做功課都不能再這樣了,要認真完成,和戲劇演員一樣認真對待自己。

 

 

4A-

 

  「落花滿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薦鳳台上。」

 

  台上既無滿天落花亦無月光,只有粉墨過後、鳳冠霞帔的長平公主甩動水袖,聲情並茂地唱出這一句曲詞。但隨她靈動的眼神望去,又覺仿佛真的存在這驚人的景色。

 

  或許這便就是劇的厲害之處吧——毋需精緻佈景,只講求演員的工夫,依賴他們精湛的演技,在舞台上演出一齣又一齣引人入勝、扣人心弦的劇目。更讓我驚嘆的是開場的那首《朦朧》,演員沒有身穿行頭,在不加裝飾的舞台上,憑自身的唱功把觀眾帶到劇情裡,令大家感受其中的氣氛。演員的實力和魅力可見一斑。另外,樂隊在整個劇演出中也有很大的功勞,既可以隨情節起伏而改變音樂節奏,又可以製造出各種聲效去彌補舞台道具的不足。

 

  此行除了能一飽欣賞劇的眼福外,透過主持人穿插在表演之間的講解,以及遊覽戲曲中心的環節,也使我對劇有再深一層的認識。例如演員的服裝和妝容,其實是和他們所扮演的角色有莫大關係,並非單純為了打扮得華麗、讓人眼花繚亂,這讓我感到十分新鮮。最後,戲曲中心裡文化氣息洋溢,裝潢具匠心,無論進入茶館和離開茶館,都帶喜樂而愉悅的心情。

 

 

4A-張旨樂

 

  這次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的參觀,讓我獲益良多,學到很多無法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其中戲曲的發音,例如官腔的發音,他與普通話相似,但要準確地學到實在不容易,特別的語調顯得新奇有趣,不少同學也樂在其中地模仿。

 

  另外,我也學到如何分辨戲曲中角色的性格或人物特點,我們可以透過他們的面具來分辨他是忠或是奸。

 

  其次,樂師表現了不同的傳統樂器 每款樂器的演示令同學大感興趣,尤其是他們用流行曲來演示,增加了同學的投入感,台上台下打成一片。而且,樂師會配合戲曲演員的動作,配上適當的背景音樂以達致緊張刺激的氣氛或浪漫感動的場面。從他們的表現,我明白到所謂失敗孕育成功,顯出「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精神。

 

4C 劉卓瑤

  上星期,我隨學校到西九龍戲曲中心,學習戲曲的元素,這是我第一次欣賞粵劇和深入了解戲曲,使我獲益良多。

  我們當天觀看了兩套折子戲,開始時我以為很無聊,但演員純熟的表演,極具感染力,我很佩服他們需配戴沉重的戲服和飾物,仍然充滿感情地演說台詞,步伐自然。而且,有一隊樂團在旁邊樂奏,令現場氣氛緊張,和劇情融合,令表演更完整。

  其次,我們跟隨導賞團到不同地方認識戲曲的歷史、人物形象和戲具特色,戲曲主要分四種角色:生、旦、淨、丑,他們都是表演中的重要角色,使作品能更靈活地呈現出來。另外,導賞員為我們介紹中心不同樓層與設施的作用,例如:「茶館劇場」能讓大眾在欣賞戲時,亦可品嚐點心和茶茗,並近距離欣賞演員功架。

  總括而言,我參觀完戲曲中心後,充分領悟中國傳統文化的特色,希望這文化能一直傳承下去。

 

4C 羅秀方

  眾所周知,戲曲的歷史源遠流長,不同地方的戲曲更有不同的特色和風格,而我卻一直視之為枯燥乏味的表演,可是經過這一次觀賞後,打開了我對戲曲認知的另一扇大門。

  自小,我父母都愛聽戲曲,而我對戲曲有一個刻板的認識——是老一輩既沉悶又無趣的「玩意」。但當我這次仔細欣賞了別具一格的戲曲時,才為之感到震撼,了解到中國戲曲這個傳統藝術的精髓。

  《狄青與雙陽公主之追夫》的故事最能令我改變對戲曲的想法,故事講述宋朝大將狄青得知父母被困於天牢後乘夜出關,公主得悉後馳馬追趕的一段場面,兩位主角除要兼顧唱和演外,更要手持纓槍和刀對打,除了要配合樂曲的節奏,還要穿厚重的服裝頭飾,挑戰性極大,令我深感佩服。除此之外,戲曲中敘述的歷史帶出的道理——倫理道德和現實的衝突,可令觀賞者反思生活的複雜及如何謹慎取捨、擇善其固,更讓我們能身臨其境,產生共鳴。

  其次,主持人講解了戲曲表演時的唱腔、獨特動作、角色分別等,也有中樂器的介紹,如有琵琶、笙、高胡等,最後由導遊帶領我們參觀戲曲中心各樓層的建築,使我對中國戲曲有更深入認識。原來戲曲是如此賞心悅目、振奮人心、催人淚下,戲曲並不是枯燥乏味的表演,而是一種集合歌、舞、劇的中華民族傳統藝術,值得被重視和認識!

 

4D 嚴曉佟

  前天,我們中四級一起去西九龍戲劇中心去觀看戲曲以及參觀。這次的活動令我獲益良多。

  在茶館戲場中,我們看了不同的粵劇及戲曲表演,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同樂師上台展示樂器以及演奏的環節。我從中認識了更多的中國樂器,例如和二胡長得相似的胡琴、揚琴、阮和琵琶等樂器。胡琴的展示令我改變了對它的看法,我本來以為胡琴只有兩條弦去拉奏,應該是很單調的,怎料那位樂師卻用胡琴拉奏了開門及關門的聲音,以及鳥叫聲,這令我很驚奇,也感到讚嘆。

  而在後來參觀時,我明白到戲曲中心的設計是有意思的,這個建築大部份都是以曲線去設計的,這是因為曲線的「曲」可代表戲曲的「曲」。其次,我明白到這個建築被抬升的原因是為了防止震動及噪音,這可以給觀眾提供更好的觀看環境,這些設計想法令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個建築竟有這般意思。

 

4D 張倩敏

  今天,我十分榮幸來到西九茶館劇場欣賞戲曲。在一開始,我們先欣賞了牌子演奏的《朦朧》,本以為這首曲的感覺是十分飄逸,直到開始演奏,發現此曲有傳統大鑼大鼓,以及大笛演奏,展現了傳統廣東粵劇音樂的特色。聽,本來開始有點睡意,也許是因為本來就對粵劇沒有多大的興趣。突然,一段響亮的音樂和雄厚的聲線吸引了我,原來是一名女士在以古腔演唱《高平關取級》,激昂的音樂、雄厚的聲線,加上豪邁的「霸腔」演唱,頓時令我精神起來。最後的《狄青與雙陽公主之追夫》十分吸引,當中兩個主角要兼顧唱及演外,亦有武打的場面,十分精彩。不過,令我最為印象深刻的是,在最後,導賞先生帶我們去了解戲曲的歷史。他提到角色有分四種;生、旦、淨、丑,也解釋為何演員在扮演關公時,會在臉上點顆墨:「這是對關公的尊重。」經過這次的參觀和欣賞戲曲,加深了我對戲曲的印象,透過不同的演奏,了解到傳統粵曲粵劇的特色。

 

4D 曾曉盈

  戲曲,是結合歌唱、舞蹈、武術等不同元素的綜合表演藝術,也是中國文化最重要的一部份。在我未去西九龍戲曲中心之前,對它的理解也只是字面意思。

  在看《帝女花之香夭》和《狄青與雙陽公主之追夫》兩段戲曲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後者。故事所敘述的是雙陽公主與狄青原本非常恩愛,可是有一天,狄青得知母親被困於天牢,謀計向雙陽公主騙回寶馬金刀,乘夜出關,公主驚悉後駟馬追趕,狄青唯有說出真相。這齣戲讓我最深刻的,不是華麗的衣服,也不是精彩的武打戲,而是這齣戲背後所表達的忠孝仁愛之道。

  中國文化最注重忠孝仁愛,而狄青則全部做到了。狄青在得知消息的那一刻,便想立刻去救母親,可是公主對他有恩,他也不能就這樣離公主而去,於是就這樣陷入了兩難的處境。看到這裏的時候,我不禁也有些好奇,究竟狄青會如何選擇呢?只見狄青表情十分痛苦和不捨,和公主說明了為何他要去宋國,公主聽完後雖然不捨得丈夫,但還是讓他回宋國救母親,狄青忍痛騎馬奔去宋國,並承諾公主,待他救回母親後一定回去與公主團聚。最後的結局當然是狄青救了母親,遵守承諾回去公主身邊,並報答公主與他的恩情,與她廝守終身。

  古往今來,能做到忠孝兩全又能有多少人?狄青孝順母親,救母親於苦難之中;忠於公主,與公主不離不棄,實在令我敬佩!

 

4D 吳禮勤

  昨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欣賞戲曲,當初我對中國傳統戲曲的興趣不大,但之後我產生了少少的興趣。整場戲曲欣賞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場武打折子戲的表演,因為演員的人物造型獨特,服裝色彩繽紛。雖然他們的妝容有些可怕,但是他們的演技精湛、唱功優越,吸引我去觀賞。此外,他們能用自己精湛的演技將空空的舞台演成生動的場景。其次,我覺得演奏配樂的樂師的團隊合作無間,他們能夠運用自己的樂器配合其他人的樂器完成一首首精彩的音樂,場面非常壯觀。以後還有機會的話,我會和家人一起去欣賞戲曲。

 

4E 黃愛斯

  對於戲曲,在去戲曲中心前的我覺得那是老人家才會感興趣的玩意,儘管我沒有深入接觸過,也從沒聽過一場戲曲。但經過這次參觀,令我對戲曲有所改觀。

  當天下午到達戲曲中心後,讓人眼前一亮的,是戲曲中心獨特的風格,與普通的戲曲中心不一樣,它融合了現代和中國傳統的元素。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在中間的亭。它的裝修十分精緻,實在令人眼前一亮。

  後來我們進入茶館劇場,欣賞戲曲,亦聽了主持對不同角色的講解。主持人說到粵劇中的角色,原來在戲曲中女性角色為「旦;男性角色為「生」;忠良賢臣的角色為「淨」;滑稽搞笑的角色為「丑」。不說我還不知道,原來單單角色就是一門大學問。

  而在欣賞戲曲的過程中,令我最為深刻的是《帝女花》中駙馬和公主的愛國之情,他們寧死不屈,最終殉情殉國,實在令人敬佩。

  經過這次的參觀,我發現粵劇 —— 一個較傳統的事物,原來也可以十分有趣,如果不去深入了解,或許我不會對粵劇有這樣大的改觀。感謝學校給予我們一個機會了解中華文化,亦希望中國傳統的戲曲文化可以一直流傳下去。

 

4E 胡曉晴

  首先,很感激學校和西九茶館劇場陳延驊基金會教育專場,讓我有這一次特別的體驗。最初,當我聽到我們要外出參觀時,心情相當興奮,但得知是去觀賞戲曲時,簡直好像從天堂掉進地獄一樣,心想:「看『大戲』一定非常沉悶、沒趣吧!」但是,結果卻與我想像的相反,這次外出學習的活動令我眼界大開,獲益良多。

  在這獨特、壯麗的教室 —— 戲曲中心內,我認識到戲曲藝術的「聲、色、藝」,其中包括戲曲人物角色的妝容、服飾,誇張的妝容放大了演員的表情,使人一目了然;造型藝術塑造出角色的典型形象。另外,亦有古腔演唱環節,演員以中州韻演繹,保留了傳統粵劇演唱的原始面貌。這使我意識到粵劇文化的價值和文化傳承是何等重要。此外,我亦欣賞到中樂裡廣東音樂的美妙旋律,也認識了不同的中國樂器,如:嗩吶、胡琴、揚琴等。

  是次參觀活動結合不同形式的戲曲表演、場地導賞及互動環節,讓我們近距離欣賞戲曲,擁有獨一無二的教育體驗。我十分推薦這個活動,因為當中的劇目都選材自經典名劇,文化價值甚高,唱的曲、演的戲,其中的用字亦很值得我們去學習。希望能再有這類或更多不同的外出學習活動,體驗跳出課室的學習!

 

4E 張芷汝

  參觀過西九茶館劇場後,令我對戲曲文化和中樂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也加深了對戲曲的了解。

  得知我們將會到西九戲曲中心參觀時,我便顯得十分雀躍,因為家人在不久前才說過想到戲曲中心參觀,亦提及過茶館劇場的設計十分具特色,令我不禁對戲曲中心和茶館劇場抱有濃濃的好奇和期望。

  當天的流程十分緊湊,我們首先到茶館劇場欣賞戲曲及中樂表演,再到戲曲中心不同樓層參觀。

  我本身對戲曲沒有興趣,亦對中國樂器沒有多少認識。在表演途中,雖然我還是聽不明白曲詞,但表演者的風采和神韻卻不禁令我注目觀看,甚至留意起字幕來,去嘗試理解當中的寓意。中樂表演更令我大開眼界,以往我一直以為中樂都是古板單調的,不同於西方樂器,並不具有多元和有層次的音色,但顯然和我想像的不同!我也認識了不少新樂器,阮、嗩吶等都是我初次認識的樂器。

  總括而言,這次參觀戲曲中心的經歷令我對中國戲曲文化留下深刻且截然不同的印象。

 

4E 劉兆檳

  「什麼?我沒有聽錯吧?」這是當我得知要去戲曲中心看粵劇後的第一個反應。我對粵劇的認識不多,起初一直認為只有老一輩的人才會看,誤以為那是有一群一臉濃妝的人在台上表演,十分無聊。但當我觀賞後,我完全改觀了。

  我還未進去戲曲中心時,就已經被這座建築物的外型深深地吸引住。它的外型特別,有如同旋律的曲線,可謂精雕細琢,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其後在裡面聽人講解粵劇的歷史,並觀賞了兩齣粵劇。當中我較印象深刻的是《狄青與雙陽公主之追夫》,當中的劇情十分引人入勝,故事讓我反思到「生活的複雜」及「該如何謹慎取捨」的人生問題。此外,劇中的武打場面讓人賞心悅目,更沒想到的是他們竟可利用馬鞭在台上有限的空間「演繹」了一場策馬奔馳的場面,使我不禁讚嘆這種簡約佈置舞台背景的手法和演員的表演功力。原來只要你夠投入和發揮想像力,就能欣賞到粵味之趣。

  總括而言,這次的體驗重塑了我對粵劇的印象,並從中了解到粵劇、戲曲文化。我突然發現,在空閑時看看粵劇也是不錯的選擇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