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西九茶館劇場教育專場(中文科)

西九茶館劇場教育專場(中文科)

日期: 03/04/2019

 
學生活動感言
 
4A陳宇航
 
  這是一座別樹一格的建築物,這是為了保存、推廣及發展戲曲藝術而興建的戲曲中心,從內到外均彌漫着中華文化的氣息。
 
  從外看,只見一座巨大的燈籠,採用了中國傳統的月拱門圖案,營造其流暢的外牆形狀。而中心大門仿如舞台的帷幕,吸引我們步入這表演場館。這些設計糅合了傳統與現代藝術,為戲曲打造了富時代感的新形象。
 
  從內看,每個場地均有周詳熟慮的配套設施,務求把戲曲藝術的精髓傳遞給來賓。我更在是次參觀中獲得深刻體會,學會如何欣賞粵劇。
 
  粵劇是省港澳地區的藝術塊寶,透過觀賞折子戲,我更了解中國的文化。「落花滿天蔽月光」為《帝女花之香夭》中第一句,並且耳熟能詳的歌詞,本以為是浪漫的一詞句;但當觀賞過後,才發現,這是悲慘的愛情故事!我十分佩服粵劇能把角色複雜的心情描述得如此淋漓盡致;更佩服劇中人物不望富貴,為愛殉國,寧死不屈的精神。演員將唱、唸、做融為一體,使我一再回味無窮。
 
  此外,這次參觀讓我更了解戲曲,當中,粵劇更令我深刻體會到中華文化的可貴。粵劇不只向人們「說故事」而是「借事說理」。透過粵劇,人們可知道古人的行事方式,繼而引以為鑑或仿效他們,達「古人思想延續」之效,這便是文化傳承。通過粵劇,我們能通過故事形式認識古人及其思想,因此成為中國文化的載體之一。
 
  參觀戲曲中心後,我更認為中國文化應傳承下去,讓更多人認識中國文化的精髓,受倫理道德的內容熏陶,把文化瑰寶推而廣之。
 
  總結而言,是次參觀使我受益匪淺。
 
4A江樂琳
 
  戲曲的歷史久遠,自唐詩人杜子美《江西懷古》一詩中便有「魏帝縫囊真戲劇」一句,到現今「回功」、「五發」。這些承載着雜劇、傳奇歷史色彩的文化,應是薪火相傳,教育後人,但卻因外來的西洋文化,又或電子樂的興起而漸漸褪色,無奈惋惜。
 
  這趟經歷仿若是一艄穿梭於歷史長河的木船,帶領我們親歷北京遼兵犯境,末將秋青為孝守衛慈母,在婚姻與家庭之間取捨的掙扎,又追溯至長平公主在面對敵國入侵,願與丈夫一同為國捐軀,感受那份寧死不變節的大義精神。就在片刻的載歌載舞中,中華文化中所蘊涵的君子精神帶給我們,獻出於社會與世界。
 
  當中,一句「落花滿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薦鳳台上」,唱出的不只是剛烈忠義的價值所在,更是六、七十年代,一種粵劇熱愛者的集體回憶,這份感染力更淋漓盡致地傳遞給我們,尤其是演員中的一舉一動、一瞥一笑,都無一牽動了觀眾的心,以及展露了歷史人物中那複雜且細膩的內心世界,演員的專業精神使我衷心敬佩。
 
  這次時空旅行,所帶給我們的並非只有敬佩與讚揚之情,勾起的亦是我作為中華民族的那份驕傲與榮耀,自豪能國家文化之博大。亦同時,感受到那絲絲的感慨。這些傳統的歷史價值,前人所留下的文化內涵,是終究會淹沒在所謂「科技」、「創新文明」的發展中?還是能繼續承傳下去﹖使人不禁反思其中。
 
4A白雯萱
 
  在收到通知,知悉要去西九茶館戲曲中心後,其實我心裏瞬間由常規課堂中的沉悶,轉換成如小孩子在花林間奔跑的喜悅。
 
  從小跟隨在熱愛戲曲粵劇的祖母身旁,令粵劇從小便在我心中早早扎了根,再由父母親把這小小的幼苗,培育成一棵小草,我對戲曲粵劇的微小興趣便是從這裏開始。
 
  所以,由出發直至到達時,我的心情一直興奮不已。
 
  到達戲曲中心後,我懷着歡愉興奮的心情停聽着工作人員的指示,排好隊、帶好導賞耳機,一行人便浩浩蕩蕩的往茶館欣賞戲曲。在茶館安坐好後,主持開始出來介紹接下來會欣賞到的表演,當中有牌子音樂、兩段戲曲(《帝女花之香夭》以及《狄青雙陽公主之追夫記》),還有一些戲曲樂器的介紹表演,連續一個小時三十分鐘的表演真是令人目不暇給。
 
  在各種表演當中,雖然每段都很吸引,但《狄青雙陽公主之追夫記》最吸引我。當中的故事新穎有趣,講述一名公主去把救母的丈夫追回來,體現了孝道和夫妻之道間的抉擇,而且演員的戲服、妝容也十分好看,利用藍色的武打戲服、頭飾、道具、以及演員的戲功,化成了一場令人看得目不轉睛的戲劇。在看完戲後,導遊帶我們遊歷了戲曲中心一遍。在遊覽的期間透過小講座,認識到了有關粵劇的妝容意思、道具象徵及演員幕後準備工作,亦參觀了大戲場,戲場專業且非常空曠,令我更想在那裏真真正正看一場戲!
 
  戲曲由中國古代時已經存在,由古代保留至今,途中亦經歷了不少變遷,當中包括戲服、道具和腔餘調音,歷史悠久,當中的傳統精華包含了中國的歷史和各界的文化,難以再找到這種囊括各大文化傳統的精華。雖然戲曲這種文化非常珍貴、非常奪目。但現今的人卻因為它是古今結集下來的成品而覺得它俗氣,這是了解未深的想法。只要看過戲曲﹐便知戲曲不但只是音樂和故事,更蘊含了古人的經歷和各界文化,從中我們能吸取教訓,亦能透過戲曲作自我反思,到底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合義。
 
  戲曲不但是一種娛樂,更是一種知識的享受,希望戲曲得到更多人關注,令文化能薪火相傳下去,作為時代的璀璨藝術。
 
4D何珈瑜
 
  我們在戲曲中心欣賞了戲曲表演,了解戲曲的傳統音樂,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精采的音樂介紹和《帝女花》。以前我沒有機會近距離欣賞戲曲,這次能夠到戲曲中心欣賞,難能可貴,而司儀的介紹也引人入勝。這些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這一輩年青人,更要深入了解什麼是戲曲,反思當中的文化價值觀,例如要堅忍地活下去,估一個正義的人。
 
  當中我最欣賞的是廣受傳頌的粵劇 —— 《帝女花》,明朝遺留的帝女和駙馬,佳人烈女,不望富貴,堅守尊嚴。其中「香夭」一場,二人共赴黃泉,殉情殉國;主持人在表演後也以問題引發我們思考,讓我們從廣闊的想像空間中,思考人生。另外,令我最吸引的是戲曲的傳統音樂,原來一種簡單的樂器,能夠表現出截然不同的聲音,例如受驚的馬叫聲、雀鳥聲、風聲等。我認為最動聽的樂器是揚琴,聲音十分優雅,只是一種樂器已能夠吸引我,當所有樂器混合在一起的時候,就更令人陶醉了,希望日後大家能欣賞這些文化,傳承戲曲的文化及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