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藝班(中文科)

日期: 27/11/2020

 
3A 張迦欣
  「⼿執茶茗,⼼素如簡」當我們品茶的時候,就要⼼境平靜,放下內⼼中的所思所想,令⾃⼰進⼊⼀個⼼平氣和的狀態。每次上茶藝班的時候,第⼀件事並不是燒⽔泡茶,⽽是⽤⼀分鐘的時間來平靜⼼中的雜念,令⾃⼰不被波動的情緒影響品茶的體驗。當你試過平靜⼼情後,再去品茶,你的體會就會有所不同。愛茶者都說:「⼈⽣如茶,粗品是苦,細品⽢甜。」當你倉卒地把⼀杯好茶喝完,你也只是會品出苦澀的味道,⽽當你細啜⼀⼝時,你就會發現原來⼿中那杯看似平平無奇的茶,原來是醇厚⽢鮮,可以回⽢帶蜜、韵味無窮。細⼼品茶,就會發現每次品茶後都會唇⿒留⾹,甚⾄說話都會帶來淡淡的茶⾹,更能暖⼈⼼脾,⼜能回味綿⻑。品茶就像⼈⽣⼀樣,粗略地看待⼈⽣只會發覺其是平平淡淡⼜枯燥乏味,細⼼地看待⼈⽣,就會發現其是多姿多彩⼜妙趣橫⽣。
 
 
3A 鍾婷姿
  在茶藝班的過程中,我要耐心地泡茶,因為泡茶姿態講求優雅,所以動作都是緩慢而仔细的。茶泡好後,看見同學喝我泡的茶,心裏不禁有一種滿足感。
  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第一次泡茶的經歷,初次泡茶的我手忙腳亂,不知如何是好,幸好有老師和同學幫助,我才能泡出茶來。經過許多次的泡茶過程,我已經不用其他人的幫助也能泡茶了。
  參加茶藝班,不但讓我多學了一種技能,還訓練耐性和提升專注力,真的讓我獲益良多!
 
 
3A 胡愷珊
  第一次品茶時,我頓時感到身心放鬆,聽著大自然的聲音、聞著泡茶時的茶香、看著泡茶師優雅有序的動作,令我更享受其中,希望自己也能藉由學習茶藝,做到專心致志、優雅地泡茶,暫時脫離生活壓力。一心一意地耐性泡茶,讓自己可以更著重每一件事的細節。
  課堂上導師的講解、指導和示範也非常詳盡易明,當中課程內容包括茶具的擺放方法、沖茶的步驟、奉茶的禮儀和簡單清潔餐具的方法等等。
  課堂練習的時間充足,導師從旁指導我們,提醒有什麼可以改善,也稱讚我們做得好的地方。在練習的過程,發現自己愈來愈有耐性,先做好一個步驟,才做下一個,而非匆匆忙忙地把事情完成。
  總括而言,我十分喜歡茶藝班,四節課堂,讓我增加了對茶藝的認識,亦培養了對茶藝的興趣。除此之外,它更訓練了我的耐性,提升了我的泡茶技巧,令品茶和泡茶提升了一個層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