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保良局「心繫祖國、放眼中華」福建考察團

保良局「心繫祖國、放眼中華」福建考察團

日期: 26/03/2019

 
學生活動感言
 
3A 張倩盈
 
  這幾天,我跟老師、同學到廈門與當地學生進行交流,對我來說是難得的體驗。
 
  我們乘坐最近才開通的高鐵,車廂內附有熱水器和洗手間,這讓我驚訝不已。高鐵還有一項特色吸引我,就是它很準時,到了時間便會開車,到達時間也跟預測的相差無幾,同時行車時非常穩,不會有顛簸的感覺。
 
  這幾天的菜餚也算合我口味,而我還發現了一件事,每頓飯總會有一兩道西菜、豆腐、蒸蛋和蝦,令我不禁懷疑這就是廈門的特色美食。
 
  我們到了集美大學、華僑大學和廈門大學,了解升學條件和學校的歷史,例如廈門大學有接近100年的歷史,在2017年更入選「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建設高校。我有機會參觀這三所大學,我真是覺得又榮幸又驚喜。
 
  我們參觀的土樓是和貴樓,是南靖最高的土樓,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我第一次看到有建築物是用土來建造的,還是圓形,親眼看到的確是滿震撼的。從土樓的一些特色中其實能反映出當時社會的情況和居民的特質,例如居民興建厚厚的土牆,導致土樓的防禦性極強,這反映出當時社會情況不穩,外族和強盜猖狂,導致當時的人民建造土樓來抵禦他們。而土樓居住了不少的人,當時的人守望相助,不難想像到他們身處的土樓充滿着濃濃的團結精神和人情味。不過美中不足的是,時間有限,我們不能好好地認真仔細地參觀每一個角落,這令我感到有一點可惜。
 
  這次的交流讓我留下很多深刻的片段,真令人期待下一次的交流機會!
 
3A余泓熹
 
  我很榮幸能參加這次「心繫祖國,放眼中華」福建考察團,從而令我受益不淺。
 
  這幾天,我們參觀了世界文化遺產──和貴樓,我們看到了土樓的外觀和結構, 於土樓內了解以前人們生活的情況,並從導遊的介紹知道不同樓層的用途。此外,我們也發現這些土樓內仍有人居住,他們都以售賣手工藝品、茶葉及手工煙為生,可見現在的土樓以旅遊業生活。
 
  其次,參觀三間大學使我了解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的各種機遇。這些大學都設免試招生制度,學生可以香港中學文憑試的成績報考以上的大學,由此可見內地給予香港學生大量機會到內地發展。
 
  最後,我在廈門見識到當地環境與香港的差別。在廈門的街道上,我幾乎看不到任何垃圾,也只於遊客區找到垃圾桶,我認為這不是因為工人頻繁的清潔的關係,而是跟廈門倡議回收和良好的公民質素,從源頭有關,因此其街道可以如此清潔其實並不單靠別人去做,反而要從自己做起。廈門人民的公民質素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
 
  以上就是我這次考察團的所見所聞所感悟,如果我有機會再參加這類交流團,我也會繼續參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