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同學於香港教育大學第三屆粵港澳大灣...

同學於香港教育大學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生命教育徵文比賽榮獲多個獎項(創意寫作班)

Date: 25/05/2022

主辦機構:香港教育大學

比賽項目: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生命教育徵文比賽

獎項:初中組一等獎(按:最高殊榮)

獲獎日期:2022525

 

《金稻

2D 06 林曼菲

 

  「咚咚!」爺爺敲了敲我的碗擰著眉說道:「不要剩下米飯了,你可知粒粒皆辛苦?許多年前的飢荒讓許多人都無法溫飽,所以我們應更加珍惜碗中的米飯。」但這好像對來說好遙遠,米飯不過是常見的食物,怎麼可能會稀少,這不是家家戶戶都有的嗎?以前我只知道一位叫袁隆平爺爺對水稻有巨大的貢獻,但我從未瞭解他做了什麼。

 

  在迷茫中尋找答案的我看著碗中的一粒粒米,徬佛它們是一株株水稻在田裡隨著風自由搖曳著。我猶如身臨其境,真的來到了田野間。正午陽光撒在了金燦燦丶綠油油的水稻上。在細細長長,娉婷裊娜的水稻中有一位皮膚黝黑,身材乾瘦的老爺爺站在其中,用放大鏡一株一株地觀察水稻,猛烈的陽光不斷地干擾他,但他沒有理會,而是更認真地觀察。這時一位年輕人走了過來,看著眼前的一片水稻,搖了搖頭,失望地說:「實驗又失敗了……」

 

  老爺爺的眉頭皺了皺,但很快又微微勾起嘴角,與年輕人說:「沒事的,我們把失敗的結果總結一下,一定有突破口的。」突然一陣大風襲來,水稻搖曳的更猛烈,它們似乎在向他吶喊:「這條道路是行不通的,放棄吧!」可老爺爺卻慢慢地彎下腰輕輕地撫摸著那些水稻,如把它們視為兒女一般溫柔對待。

 

  風再次吹來,前面的一片水稻變成一片空曠的水田,老爺爺再次出現在水田間,但他臉上的皺紋更多也更深了。他戴著一個草帽,彎著腰,用粗糙的手插著秧。時間一點一點流逝,太陽慢慢朝西邊落下,一片水田都插滿了秧,老爺爺卻沒有漏出一點苦累的表情而是開心地笑了起來,「你可知我的夢想是什麼,小朋友?」老爺爺看著我一臉不解的表情笑了起來,說道:「禾下乘涼丶覆蓋全球是我的願望,我希望每個中國人民都能吃上飽飯。」我的心裡咯噔了一下,泛起一絲心酸,也漸漸明白了爺爺的話。

 

  我們每一碗使我們溫飽的飯都是農民的用心良苦,也是袁隆平爺爺在一個人民無法溫飽的時代,一步一步,一點一滴的可為。感謝他愛著這遍金黃的土地,愛著需要這片土地的人民。我會學會珍惜每一粒米飯,珍惜袁隆平爺爺的勞動成果。

 

 

 

主辦機構:香港教育大學

比賽項目: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生命教育徵文比賽

獎項:初中組優異獎

獲獎日期:2022525

 

樹陰下的那個他

2A 22 陳易俊

 

  今天我在回家的路上又經過了那裏,樹陰下的那個人又不見了。說起那個人,好像已有幾個月沒有看見他了。此時我看着樹陰下,勾起我種種回憶。

 

  每年暑假,是我最快樂的時候,這不單是因為放假,也是因為可以看見林伯林伯是在樹蔭下販賣雪糕的,為人和藹可親、平易近人。他跟別的小販不一樣,別的小販只會在街邊叫:「要不要看看?十元一個。」,而他看見街坊時卻是問候別人,如:「吃早餐了嗎?」、「去完補習了?」之類的話。他尤其喜歡小孩子,對附近的小孩十分好,經常請他們吃東西,漸漸的,他成為了孩子們心中的「天使」。

 

  伯也對我十分之好,我還記得小時候他經常送東西給我吃。當然,最難忘的也是那一年的暑假。

 

  那一年的暑假,我才五、六歲,很喜歡吃雪糕,但因為家境貧窮,基本上沒有零花錢,要吃雪糕的話,要兩、三個星期才能儲夠錢買。因此我經常到林伯在樹陰下的攤檔前看着他販賣雪糕,看見別的孩子正開心地吃着手上的雪糕 時,我羨慕地站在哪裏看着,口中的口水已經流滿一個水塘了。

 

  有一次剛買雪糕的時候,背後傳來那熟悉的聲音。沒有錯,又是那班壞孩子。他們跑過來搶走了我的雪糕,然後便風馳電掣地飛奔而去。當刻我很是絕望,放聲大哭起來。林伯看見我這個情形,便趕忙過來安撫我說:「別哭別哭。哭了便沒有雪糕吃。」然後便把一份新的雪糕給了我。我便停止哭泣了。從那刻起,他在我深刻留下了一個非常深刻的印象。

 

  回歸現實,我看着那曾經的樹陰,仍然能浮現出熱鬧的影像,小孩子的歡笑聲、談話聲、嬉戲聲,而林伯則坐在小販車的後面售賣着雪糕,他臉上仍有那和藹可親的笑容。一眨眼,眼前的景象又不見了,樹陰下沒有了昔日的光輝熱鬧,只留下林伯那張破破爛爛的小椅子,而那些孩子們的歡笑聲,以及林伯和藹可親的笑容從此消失了。雖然所有都消失了,但我仍然能感受到那夏天的酷熱,以及一切的存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