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同學於香港工程師學會木塔比賽勇奪I...

同學於香港工程師學會木塔比賽勇奪Innovative & Aesthetic Award(物理科)

Date: 14/07/2018

 
5E 方紫婷
 
  這次比賽與往年不盡相同,我們的任務是用木條堆砌一座高塔,而難處就在於這座高塔要放在15度斜度的平台上,並承載一定重量,可以說是歷年來最具挑戰性的比賽項目。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即使有了往年的經驗,但在新的賽制下,我們仍然遇到許多挫折,例如在設計上要考慮到材料的限制,因此在準備當中也轉換了不少的結構造型,前前後後也設計了好數款不同的木塔。只不過凡事沒有完美,未必每個結構造型的木塔都能承受足夠的重量,因此需要不斷改良。
 
  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我們並沒有放棄,是一種對自己、對隊友、對老師負責任的態度,也是一份堅持和毅力。正如我將要升讀中六,學業的壓力或者會沉重得令人喘不過氣,但即使再辛苦,我們都需要肩負上讀書的責任,堅持下去,便一定會有成果,就如同我們在這次比賽取得設計獎項,都是全靠我和隊友不輕言放棄的態度。
 
  無論是往年的比賽,還是今年的比賽,都是一個歷練的過程,就如中學的六年生涯,正是「將鐵柱磨成針」的過程,需要不斷的努力和奮鬥,從而學以致用,回饋社會!
 
5E 張琳
 
  今次是我第二次參加這類型的比賽,熟悉的隊友,但不同的比賽玩法,不單增添了比賽的趣味,也為我們帶來了新的挑戰。這次比賽是用木條堆砌一座符合大會要求的高塔,不但如此,完成的木塔更要在傾斜的平面上承受一定的重量,十分富挑戰性。
 
  猶記得上年度,我們一眾隊員經過一番努力後,得到大會的肯定,故此今次也希望我們所造的木塔可以再次得到大家的認同,心理上固然有些壓力,但隊友之間也會互相打氣:「努力過便可以了,畢竟這是最後一年的比賽了。」故此,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也是有笑有淚,「笑」是共同努力的成功感,「淚」是隊友陪伴和鼓勵、負責老師悉心指點的感動之情,真的很感激他們﹗當我們不斷看着剛完成的作品在試驗中倒塌,一次又一次的緊張,希望木塔可以承受更多的重量。雖然木塔最終倒塌了,但我們的堅持沒有「倒塌」,一次又一次的試驗,終於有最佳的成績,我們能無愧於心。這好像比平日的學習,實踐時才明白自己有什麼不足,例如做歷屆試題時才明白自己缺乏了多角度思考。這些經歷令我月明白到累積經驗和永不放棄的精神,才是進步的關鍵。
 
5E 魏夢斯
 
  我很榮幸能夠在中學最後一年的暑假,再次參加比賽,過程中可謂獲益良多。首先,因今年的比賽與上年大有不同,儘管有參加過類似的比賽,但材料和規則都有所不同,對我而言挑戰更大。物資只有僅僅20根木條,要造成70cm以上的高塔並要在斜坡上加重,確實是不容易。在練習過程中,我們亦嘗過不同結構的木塔,但都沒有達成預期的成效。雖然會感到沮喪,但經過研究檢討後,我們才知道許多需要改正及加固的地方,從失敗之中吸取經驗,能夠在下一次設計木塔時做得更好,亦相信今次的比賽和設計木塔的經驗亦會有助我日後的發展,不只在讀書方面,更在待人處世及事業發展上有更多啓發。
 
  因上年有幸獲獎,再加上今次是最後一年參加比賽,自然感到緊張,也倍感壓力。面對種種挑戰,慶幸的是身邊有一班好伙伴、好隊友在我最疲憊的時候,為我打氣並支持著我,感激在最後一年仍然可以與你們再一次參加比賽,為我中學的生涯中留下美好的回憶。再次感謝我的隊友,亦感謝幫助過我們的導師 —— 羅啓光老師、周家祺老師、實驗室技術員張先生,我們能夠進步並獲得獎項,有賴你們悉心指導和幫助,再次衷心的感謝﹗
 
5B 曾芷慧
 
  今次是我第二次參加這類型的比賽,而且亦是原班人馬參賽。這次比賽與上年的規則不同,上年是紙塔,而今年則是木塔,而且更要放在一個斜台上,承載一定的重量,所以這對於我們而言確實是一個新挑戰。而這次比賽令我最深刻的是比賽的過程,因為這次比賽的時間為兩小時十五分鐘,起初我們都認為當天比賽的時間綽綽有餘,怎料原來比賽時間很緊湊。當只剩下最後數分鐘時,大家都很緊張,手腳忙亂起來,不禁擔心木塔的堅固程度。
 
  在這次比賽中,我覺得我們做得最好的地方是大家互相合作的精神,因為大家都吸取了上一次比賽的經驗,而且大家亦很熟悉對方,因此在合作過程中都很清楚自己的角色,亦能提出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令我們的感情變得更加深厚。
 
  而我們尚待改進的地方,就是我們信心不足,在放砝碼的時候再三猶豫,放完又把它拿了出來,其實這樣做已經傷害了木塔的堅固度,使它的受重性減低,所以木塔亦很快就倒下來。另外,其實在比賽前的練習中,我們不斷做了很多不同款式的木塔,在測試的時候破爛了,之後又重新再造一個新的木塔,當中改變了我一些在學習上的想法。例如在做試卷時,遇到不懂的題目,不應立刻放棄,應嘗試去做,可以去翻閱筆記,又可以問老師或同學。因為如果不嘗試去做的話,那麼永遠就不能解決問題,未能令自己進步。最後,這次比賽是我們四個同學最後一次比賽,當中的感受確實很深刻,很不捨得,但又很高興能與他們一起努力練習,亦很感激老師們的幫助,所以這將會成為我中學其中一個美好的回憶。
 

相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