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中學遙控小型太陽能車設計比賽(青少...

中學遙控小型太陽能車設計比賽(青少年發明家學會)

Date: 20/10/2018

 
比賽:   中學遙控小型太陽能車設計比賽
主辦: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IVE
獲得獎項: 最佳環保設計獎
 
學生比賽感言
 
5D陳佩婷
 
  這次比賽時間比較充裕,我們可以多花心思改進車子的狀態,但是想不到過程卻是狀況連連。一起參賽的隊伍有三十多隊,因為我們晚了報名,比賽的順序因而排得較後。到了比賽前,我們發現車殼行走起來比較累贅,而太陽能板在比賽時必須出現,我們在短時間內不能把它從車殼上拆下來,安裝在車上。另外,於練習賽道繞圈之後,我再次檢查車輛的時候發現螺絲掉了,這使我十分擔心,因為如果無法轉彎,我們就連初賽也不可以參加了!我急忙去練習賽道找回螺絲,把它重新固定好,因為時間非常趕急,我們剛測試完,初賽便開始了。
 
  決賽中我感受「運氣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的賽車實力不比對戰的那一隊弱,但也不禁埋怨如果碰上的不是那一隊,我們絕對能進入前四名。誰知在最垂頭喪氣之時,我們竟然被通知獲獎,驚喜的同時,不禁疑惑究竟是甚麼獎呢?這次比賽讓我印象深刻,經歷了低谷高山,心情既驚且喜,最重要的是學會了「如果不想運氣成為你成功的主要因素,就要努力,讓實力成為你唯一的優勢。」
 
3A劉兆檳
 
  這個比賽對於我來說極具有挑戰性,因為我要和幾個高年級的師兄師姐一起合作,當中只有我是低年級的,所以一開始我並不知道該怎樣與他們討論,擔心說錯話會使他們討厭我。經過長時間的相處,我發現他們與想像中的不同,他們十分友善,十分關心我,知道只有我是低年級的,便主動找共同話題,我做錯事也不罵我,反而幫我糾正,讓我知道錯自己在那裏。這讓我明白到不要害怕與不熟悉的人溝通,要勇於交流。
 
  最終我們在決賽中輸給最強的那一隊,但我並沒有沮喪,因為我明白到輸贏的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只要當中有努力過,沒有辜負自己和別人,輸了也不用傷心。我很感謝學校給我這個機會,希望下次仍可參加這類型的比賽。
 
5D黃永聰
 
  有機會參加這個活動,我最感謝的是周家祺老師。沒有他的推薦,我便無法透過是次活動充實自己。另外,我非常感謝組員雷家駿和陳佩婷,他們對這個比賽的無私付出,以及對我的幫助,令我們順利通過比賽初賽。即使決賽成績稍遜,我也沒因而感到太失望。所謂「釣勝於魚」,比賽應在乎過程,而不是結果。
 
  在製作過程中,我們遇到不少挫折和困難。例如,起初車身太闊,難以進入比賽跑道,但後來經過組員和老師的修理後,車身的闊度合乎賽道要求。另外,車子行駛時曾不太穩固,經常在試車時掉落,但經過組員們的同心協力,車子變得十分穩定。製作過程中,雖然自己動作欠敏捷純熟,製作步驟認知亦不多,但經過組員們的教導後,我在車身的製作有點貢獻,並從中獲得樂趣,亦從此明白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總括而言,這活動令我增廣見聞,在學業以外有些新的體驗,希望日後再有機會參加這類有意義的課外活動。
 
5A雷家駿
 
  在比賽初期,我們的鬥志昂揚,在編程和各方面都自我感覺良好。可惜在第一次試賽道時,我們發現車子太寬,不能進入四驅車賽道上。我們立刻將車身收窄,成功合乎要求。初賽還算順利,成績排名第五,可惜在淘汰賽碰見第一名的種子選手,最後遺憾落敗。不過,我們也得到了最佳環保設計獎,也算是可喜可賀。
 
5D張煒琳
 
  今次太陽能車設計比賽,讓我學會隊友之間互相鼓勵,互相安慰的重要性。在試車的時候,車上的螺絲竟突然掉了。在這種情況下,大家顯得驚慌失措。其中一名隊友在這種時候表現冷靜,他安慰我們,然後想辦法維修車子,最後竟然成功了。因此,我認為同伴之間互相幫助和鼓勵是十分重要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