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第二十五屆畢業典禮(典禮組)

第二十五屆畢業典禮(典禮組)

日期: 10/06/2022

畢業典禮致辭  6A 楊雪兒

 

主禮嘉實、各位來賓、各位家長、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是本年度畢業生代表6A班楊雪兒。首先,我僅代表全體中六畢業生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我們的畢業禮,去年,我站在同一個位置代表中五生致辭的時候,當時覺得「畢業」依然好像是一件遙遙無期的事。轉眼間,原來又一年,而我也很榮幸再次站在這個台上,代表全體畢業生致辭。

 

  這幾年來,總聽人說:「今屆的中六是最不幸的一屆,可能就連我們自己也會遺憾:青春才幾年,疫情就佔了三年。」但實際上,我們在這裡真的沒有會令我們會心微笑的回憶嗎?再過六年後,回想起中學生活,或許我們已經不會記得那些錯過了的旅行和運動會,因為畢竟我們未有經歷過,那只是遺憾,但不用銘記;我們也許不會記得今年DSE究竟考了什麼,因為那只是我們最後揮灑的那一抹汗水。

 

  但我想,大家都會記得:踏入校園時,被訓導老師注視校服儀容的情境、小食部炸雞柳的味道、成群結隊去洗手間的小息。這是我們切切實實經歷過的「那些年」,這一部《那些年》同樣放映住我們的笑與淚,記錄着我們的青春與成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風景,我們經歷過這麼多,又何須注目於遺憾之中呢?

 

  不知大家剛才有沒有把握時間拍照呢?拍一張照片不需一秒,定格的卻是六年的朝夕相處。我想大家回憶起中學的話,最是留戀的會是課室中嘻嘻哈哈的笑聲,會是你一言我一語的拌嘴,亦會是與你一起在禮堂埋頭苦幹的身影。沒錯,這些終將成為我們口中的「曾經」,但「曾經」中有你們,我覺得這六年,過得不悔。

 

  我們將要告別這個大家庭,展開新的旅程,創下新的回憶,但這不是離開,只是暫別。天下雖沒有不散的宴席,但人生也是何處不相逢,我相信所有的相遇都是幸運,而我更相信所有的別離是為了更好的再遇,願我們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不管如何是聚是散,都是最好的我們!

 

  這段獨一無二的青蔥歲月,不得不提及一直默默無聲伴我們同行的良師。數不清的晚上,可能他沉淪在我們曠世奇作的苦海中,包括但不限於我們六親不認的字體、不堪入目的Grammar、一個個不小心的錯處。你們有時會笑說,每一次批改都是對血壓的一個挑戰,但嘴上如此說,你們又哪有一次無視我們這些奇作?又哪有一次放棄我們呢?我知道,我們未必是你們最棒的一屆學生,但你們必然是影響我們至深的老師。風箏離不開清風的助力;魚離不開大海的相伴;學生離不開老師的教誨。教誨如春風,師恩深似海,你們的諄諄教誨,我們對一一接收了!謝謝你們,也辛苦你們了。

 

  朋友、老師以外,也多謝一直相伴的家人,是你們的悉心照顧,讓我們能夠無憂無慮地長大,衣食不愁,能夠無懼前路,放膽前行!在奮鬥的路途上,不免要半夜挑燈夜讀。支撐我們的,除了要為文憑試付出一切的拼勁外,也有你們無聲的鼓勵,一個眼神的支持、一聲信任、一碗熱湯,甚至我們溫習到多晚,你們就陪伴到多晚。

 

  我們從沒有視你們的愛為理所當然,可能我們沒有說出口過,但我們都懂,陪伴是最好的守護,請容許我代表各位畢業生向你們說聲謝謝,謝謝各位爸爸、媽媽。

 

  我們終於捱過了殘酷的文憑試,我明白此時此刻,心中或多或少仍有忐忑,畢竟影響着我們的將來,但學會了「努力」,便也會明白到挫敗只是一時,甚至那不是挫敗,只是收獲果實的時間比較慢。但時間有快有慢又如何?它終會開花,也會結果的。收成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

 

  我希望大家能記着這種為未來傾盡一切努力的感覺,它比起成績單上幾個數字更加重要,它比起一時的得失也更為重要。

 

  最後,我謹代表全體中六畢業生,祝願各位嘉賓、各位家長身心康泰;校長、各位老師桃李滿門、身體健康,亦祝願保馬莘莘學子鵬程萬里、前程錦繡!多謝!

 

  為了感激保馬對我們的栽培同教導,我們準備了一幅書法作為禮物送贈予學校。「臻」這個字是校長為我們這一級所起的社名,以此字贈予學校,除了留下屬於我們的足跡外,更是希望校長的啟發能傳承下去。仍記得夏校長在綜藝舞台為我們介紹這個字時,他對我們說:「你不必天生就完美,但你要開始追求進步,變得完美。」

 

  因此,「臻」不只是達到完美,更是學校對我們這一屆的祝福與期許。我們未來的路上一定充滿挑戰,惟願大家記得當天校長的這一句,在追求進步、到達完美的路上不斷努力,擁抱挑戰、完善自我,我們也衷心希望這種「臻」的精神可以在一屆又一屆保馬人身上傳承下去。

 

  這幅畫結合了我們畢業生的感激和祝福,希望校方笑納。現在有請夏校長上台接受。

 

 

 

畢業典禮致辭  5E 駱穎彤

 

主禮嘉賓李校長、各位來賓、各位家長、夏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是5E班駱穎彤。很榮幸得到這個機會能夠代表中五級同學在各位師兄姐的畢業禮上致辭。今日大家聚首在這禮堂,為了慶祝各位師兄師姐正式完成中學旅程,邁進人生下一個階段。

 

  回望中學六年生活,不知道各位師兄姐的腦海中浮起了那些畫面呢?

 

  不知會不會是在六年前,你們帶著些許緊張首次踏足保馬,又帶著少許害羞與擔心地與新老師、新同學打招呼呢?這已經是六年前的事了。隨著歲月,你們可能慢慢地融入保馬,與老師和同學們變得熟絡、參與過POMA RUN、陸運會、學校旅行、代表學校到校外作賽等。想必在這六年間,你們也經歷過歡笑,流過不少汗與淚。

 

  特別是備戰DSE 的這三年,有時留在學校補課至6時,也嘗試過各種職務崗位。在這六年中,你們不斷挑戰和突破自我,不曾停步,哪怕要不斷適應疫情下的新常態,我想在座每一位都希望實現一點:在追求成績的同時,學習到待人處事的態度、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站在這裡,我也回想自己的經歷,頓覺時間好像一瞬間就過去,想必作為畢業禮的主角,各位師兄姐感受尤深。離別將至,畢業意味著人生下一頁的到來,是一個結束,也是一個新的開始。有很多人說:中學時期是他們最喜歡的時光,因為大家很單純,也很真誠。不知道大家有否擔心過,自己即將要離開校園這個安舒圈呢?畢竟,我們都努力想成為獨立的人,真真正正地長大。

 

  可是「獨立」並不等於孤獨,在成長的路上,請大家看看坐在你前後左右的這些人,看看坐在這裡的師長、家人,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但我們每個都不是獨行者。

 

  你們曾在小息時打打鬧鬧,在聖誕聯歡前一起排練歌舞,在傷心失意甚至崩潰的時候,有人替你遞來一張紙巾,天快黑了卻仍與老師們站在教員室門外討論題目,累極到家的時候晚飯已經在桌上準備好了……這一切不易忘記,在明年、十年後、二十年後,或許你們仍會笑談這些讓你回味無窮的往事。

 

  今日過後,同學或許分道揚鑣,走往不同的方向,但我相信憑著各位師兄姐的努力,一定能過著不同但精彩的生活。但就如你們面對疫情、網課一樣,總會有解決方法,總會有撐過去的時候。

 

  面對充滿未知的未來,想必將來一定會有無數的抉擇時,難免會有迷惘和不安,站在分叉路口難免會猶豫究竟要走哪一邊,但希望你知道,無論你走左邊,還是右邊,你的家人、老師、朋友都在你背後扶持你,給你最寶貴的意見。

 

  如果有一天感到很挫敗無助,學校的理念「擁抱挑戰」,挑戰是一定會出現的,我們既然無法逃避,那麼就擁抱它。畢竟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甚至於人也不轉時,你的心依然可以轉。想想這幾年的拼勁,或許可以成為你的動力。畢竟,你們是一群連疫情都跨得過,戴著口罩也要考好試的人呀。祝願各位師兄姐在未來的路上仍能保持「擁抱挑戰」、「遇挫不折」的心。

 

  最後,我謹代表全體中五生,祝各位嘉賓、各位家長身心康泰;校長、各位老師桃李滿門、身體健康,各位師兄姊前程錦繡,亦祝保馬莘莘學子鵬程萬里、前程似錦!謝謝各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