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正向管教教師培訓工作坊(訓導組)

正向管教教師培訓工作坊(訓導組)

日期: 27/08/2021

「正向教養工作坊」(Positive Discipline Workshop)

教師感言        蔡炫能老師

 

  本學年,有幸參與由賽馬會舉辦的「正向教養工作坊」,讓我能學習正向管教,扶助學生成長。

 

  正向教養倡導的是和善而堅定,並且把有價值的社會技能和人生技能教給孩子。在運用積極的暫停(Positive time-out )後,讓師生都感覺得更好,從而一起集中解決問題,然後從問題中學習。過程中,有助學生感受到尊重、歸屬感和價值感,能長期有效地幫助學生成長和掌握技能,避免因懲罰造成憤恨、報復、反叛和退縮。

 

  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如何去解讀學生行為問題背後所反映的需要。一個行為不當的孩子,是一個喪失信心的孩子。他們為自己選擇不恰當或錯誤的目的,是因為這些目的建立在怎樣獲得歸屬感和價值感。這讓我改變對學生的看法,也改變對學生的態度,也更了解學生的需要,從而調整管教策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