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賽馬會手作確幸青年工藝教育計劃》...

《賽馬會手作確幸青年工藝教育計劃》市集(視藝科)

日期: 05/03/2023

《賽馬會手作確幸青年工藝教育計劃》市集  學生感言

 

5D 張迦欣

 

  由中三走到中五,賽馬會手作確幸青年工藝教育計劃來到最後一年。我們在中三、四學習搓泥、捏泥、上釉等製作知識,今年我們終於可以創作自己的品牌,並在PMQ元創坊市集中售買自己製作的陶泥作品。機構邀請了不少成功的本地手作品牌負責人分享他們的創業經驗,我們亦從中學到了一些營銷策略,例如:搜集同類陶瓷產品的定價,計算成本效益制定產品價錢。

 

  在籌備期間並非一帆風順,我們遇到的最大困難是製作時間不足。由於我們設計的產品較小巧精細,陶藝作品經燒製的失敗率亦較高,所以我們需要大量時間去設計和製作。但提交產品的期限接近考試,所以我們想盡辦法抽時間製作和包裝產品,例如:午息期間去視藝室做產品的黏合工作,以及放學留校包裝產品。善用僅有時間,分工合作做到盡善盡美,製造我們精美的陶藝作品。

 

  在兩日的市集,我們看到了不同學校製作的木工和陶泥產品,例如:以不同木材拼合的花瓶、以貓狗為主題的木牌、草莓形狀的陶碟等。每件產品都做得非常精緻,令人不禁停下腳步去欣賞,甚至與對方交流製作心得。此外,活動期間有許多前來為我們支持打氣的家人、同學、職員、老師和校長,非常感謝他們購買了我們不同種類的產品,讓我們擁有信心,可以鼓起勇氣去介紹及售賣我們的產品。

 

  參加手作確幸的兩年期間,讓我學會到的不單止是製作陶泥和木工的技巧,還有如何面對事情未如理想。因為燒製陶藝產品也會有失敗的機率,例如:上透明釉過多或太貼近底部邊緣會導致作品黏在陶盤上而報廢。滿懷期待地等待作品的燒製完成,但結果卻不似預期,面對這種情況,難免可惜和失望,處於負面的情緒。學會抒緩自己的情緒,回想起快樂的製作過程來減少自己的遺憾去接受事情的結果,令自己學會不長期處於低落的狀態是我在這個工作坊的最大得着。

 

  最後,我有幸獲得了參加青年工藝教育計劃遊學團的機會,到台灣考察,讓我可以有機會認識到台灣當地的傳統工藝及了解當地年青人的創意手作,令我對手作的認識更深入。希望到時所學到的工藝可以運用到視藝的校本評核創作上,當地年青人的作品可以令我有所啟發去創作不同的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