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4A丘子宇於香港中學第9屆保育文化...

4A丘子宇於香港中學第9屆保育文化徵文比賽2018榮獲高中組優異獎(中文科)

Date: 19/12/2018

 
《暢遊海下灣地質公園有感》
 
  離家赴港後的一年,不知道是工作忙的原因還是甚麼,我和母親的書信往來已經變得越來越少,也開始漸漸淡忘了母親的容貌。不知道她的頭上會不會多了一抹白色?她的日子過得辛苦嗎?會不會受傷了?而我懷着這種種的思緒,周末去了海下灣散心。
 
  我早早的就到達了海下灣,清晨的海下灣是寧靜的。遠方的落日,從青色暮雲的罅隙中透露出奪目的金光,似乎要融掉黑暗而陰沉的天際線。天地在霎時間呈現出一種難以言喻的靜默和曠遠,讓我恍如身處久違的夢中幻境。
 
  此刻沐浴在這溫婉餘暉的我,在微微的倘恍中,好像又望見故鄉那條灑滿陽光的鄉間小路。
——茶香恰淡,燭光搖曳,在母親溫暖的眼神中,世界彷彿就只剩下這小小的一隅。這一切,或許已經太久沒有想起,那些被輕輕折起的歲月,仍然小心在存放在隱秘的記憶深處,無人驚擾。
 
  突然耳畔邊響起了悠揚的笛聲,將我從夢境裏拉了出來。聲音是從不遠處的農舍傳來的,我沿着山間小路一步步向農舍進發。現在是秋季,路上有許多被風刮走的落葉,草間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音,那些已經開始泛黃的梧桐葉似乎也被這聲音驚擾,從枝頭翩然落下。而心裏的憂愁總能那麼輕易爬上心頭,不論是天上,或是人間。
 
  我步履蹣跚的到達了那座小小、破舊的小茅屋。屋頂有幾隻烏鴉,滿地的落葉,好似荒廢了許久一樣。「哢嘰哢嘰」這座屋子的門緩緩地打開,一個面容滄桑的老人走了出來。「稀客啊,這年頭居然會有人來這種荒郊野嶺。年輕人,你來這裏作甚?」他說道。「最近有點心事,想到這裏散散心。不知前輩為何久住於此,不搬去城裏住呢?」我回答道。「哎,我的子女長大了都去城市裏面工作,他們還沒成家立業呢。他們還答應我等事業有成就回來接我去城市。這裏生活挺好,挺安穩的,我一個老頭子也不好去麻煩他們,不想成為他們的負擔,只好一個人住在這裏,安貧樂道嘛。」說完他慨嘆了一下。我繼續和他寒喧了幾句就走了。
 
  離開的時候,我看着對我揮手的模樣,不禁躊躇。想和這位老人家繼續說下去,讓他的生活多一點顏色;但又怕他與我只是路人,他並不想和我多聊,耽誤了他的時間,免得有不虞之隙。
 
  路上我想了想這個老人的際遇,我不禁開始思索起自己的母親。想當年,自己剛十五、六歲的時間,和媽媽一起看店舖。她在我身邊教我怎麼樣用算盤,手把手的教。每當有客人來,我會玩弄起算盤,顯得我博學多才似的,而母親就在客人面前笑話我的做作。店鋪後面有一棵老槐樹,每年春天的槐花都會滿天的飛。飛在天空上,飛進店鋪裏,飄進我的心裏。
 
  風甫住,花落盡,只有塵土中蘊藉的恬淡芬芳依晞傳來,如同記憶中的氤氳往事,輕輕掠過筆尖。那些紛繁馥鬱的花,那些和煦溫暖的風,那些繾綣綺麗的景致,都如同塵煙般的過往,早已悄然逝去,無跡可尋。
 
  今天,我在大城市裏面拼搏着,總想着為了自己更好的未來奮鬥着,為了更優越的生活而努力,覺得自己以後賺錢給母親就是最好的孝了。如今,這個在深山中的老人,一個人獨自過活,日子日復一日,毫無新意。他的兒女也是為了自己的前程去城市裏面打工,也和他約定好會帶他,過更好的日子。然而,這個約定似乎過了太久太久了。這個晚秋時節的他,昭華已逝,孑然一身。
 
  那我的母親呢,她是否也是在等待着我,我的功成名就,我的衣錦還鄉?或許,她可能只希望能看見我,可能在她心裏,離別時的背影都可能好過沒有限期的承諾。
 
  時間如指間的沙一般,握也握不住,只能任它緩緩落下。而當父母垂垂老去的時候,我似乎就會明白,有些東西,它再也不會回來。
 
  拋棄現在的工作回去和母親一起過日?開始每天和她聊天寫信?還是說珍惜當下去孝順她?這些問題都在我腦海中漸漸浮現,又被自己的理智給戳破。我迷茫的眼神開始有了些許亮光,似乎已經找到了答案一樣。
 
  回過神來,我發現到一片空地。地上滿是落葉,四周圍繞着梧桐樹,而在正前方有一棵格外顯眼的大樹。我慢步向前,腳踩踏着梧桐樹,發出清脆的聲音。此時此刻,蕭瑟而安靜,宛如一個屬於我的小天地。我坐在那棵大樹交錯的根部上,欣賞着這片景色。
 
  梧桐林靜靜立在湛藍而高遠的天空下,來時的林間小道鋪滿落葉,可能這就是秋吧。屬於秋天的驪歌彷彿就在驀然間被喚醒,那些沒來由的迷思,在不知不覺間滲入到我的心裏,慢慢沉澱。
 
  說不清這種感覺從何而來,但是他就在那裏,一如面前的景色。
 
  梧桐落,又還秋色,又還寂寞。在蕭蕭的西風中,梧桐只定格成眼中黯淡的景色。或許我並不想遇見這個秋天,但秋天依舊在那裏,望着你。
 
  時光終會穿越所有的懷想與思念。我會依舊記得那個下午,我看着母親揮手告別時的眼神,那時她只是素淡裙裝,悄然而立,宛若臨花照水般美好,眼中的淚水仍在眼眶中,不捨得落下。而就在這個秋天,凝成一道風景。
 
  天際邊出現了火燒雲,看起來快到日暮了。我不捨的離開屬於我的小天地,繼續漫步於林間,向着大海進發。
 
  夕陽下的海下灣是寧靜的,日落的夕陽倒映在海面,顯得海面燦若朝霞。夕陽出現是太陽累了嗎?還是說太孤獨了,想與月亮相遇,卻不得不落下,用盡全力發出最後的光芒來向月亮證明自己的存在?
 
  站在海邊,微風徐徐,拂面而來。我像一個沒有影子的人,獨自看着夕陽落幕。要是母親在身旁,是否會有人陪我解憂呢?親情或許是人生中最好的愛,可以陪伴着你面對人生任何時刻的難關,在你孤獨落寞時候溫暖你的心靈。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或許和母親的離別是早晚的事,珍惜現在她還在的時刻,用心的去盡孝,別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時候,才追悔莫及。
 
  看着潮漲潮落,我似乎明白了「月有陰晴圓缺」的意義。人生有落寞的時刻,也有喧囂的時刻,和母親的離別也是暫時的,而相聚時的「拂曉」,卻是人生最有價值的時候。
 
  月亮已經掛在天上,捕魚的小船也回來,和留守的家人團聚。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心情釋然,還沒有不怎麼寂寥,不是因為有手機陪伴,而是因為有我月下影子的陪伴和母親的守望,推着我向前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