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青少年發明家比賽 「海底奇『乒』」...

青少年發明家比賽 「海底奇『乒』」 - 榮獲季軍

Date: 25/03/2017

 
目的與概述:
比賽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比賽的過程,引導青少年運用科技創新及實踐能力解決生活問題,培養他們對工程專業及科學的興趣。是次比賽學生需組成團隊,應用機械及流體動力學原理,設計和建造一部用作運載乒乓球的戰船作賽。
 
合辦機構: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香港分部)
香港工程師學會(機械、輪機、造船及化工分部)
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
 
獎項:季軍
得獎同學:
4E 鄭少翠
4E 趙詠欣
4E 羅敬諮
4E 蘇以略
 
獎項:參與證書
得獎同學:
4E 鄭佩瀅
4E 龍婉儀
4E 鍾家亮
4E 王源傑
4B 方亞立
4E 符 焜
4E 關樂軒
4E 倫彬稀
 
學生感想:
 
4E 羅敬諮:
 
  很高興能參加「海底奇乒」這個比賽,而且有幸取得季軍。回想過去一個多月來, 我們為了是次比賽費盡心思,雖然多次離完成作品不過一步之遙,卻又因希望達到完美而不斷重新設計,過程並不輕鬆,但難得的是我們不曾放棄。
這一次的比賽令我獲益良多,不但加深了我對機械及流體動力學原理的認識,同時亦加強了我的溝通能力,以及明白到與他人合作的重要性。最後,非常感謝我組組員,一直保持耐性,在面對挫折時能夠互相安慰,積極面對。同時感激多位老師的支持及幫助,使我們順利解決疑難,最終能在比賽中取得季軍。

 
4E 蘇以略:
 
  在這次活動中,我學懂了兩種十分重要的精神。首先,在是次比賽前,我們要預先設計船艇,雖然原先已有所構思,但試驗品的速度卻未如理想,我們在多次嘗試後仍然未有突破。在中段時,我們氣餒了,曾想過放棄,但在羅啟光老師的鼓勵下,我們再次振作起來。在比賽前夕,我們終於有所突破。最終在比賽當日,成功得到季軍,令我再次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除此之外,團隊合作也極為重要,是次比賽能有此佳績,都有賴我們各人發揮所長,令設計能真正地實踐。例如我手工不佳,同組的同學正好擅長製作精細的小手工。是次比賽對手極為強勁,與對手交流後,我也在各方面獲益匪淺,例如數理以及創意方面。最後,我感謝羅啟光老師以及科學助理張生的全力支持,如果沒有他們的協助,我們這組設計實在難以成功。

相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