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同學於北區學聲徵文比賽榮獲優秀作品...

同學於北區學聲徵文比賽榮獲優秀作品獎(中文科)

Date: 14/12/2022

北區學聲徵文比賽  獲獎名單

優秀作品獎

5A 張智盈

5D 陳翠賢

 

 

北區學聲徵文比賽  同學獲獎作品

  

《常存盼望》  5D 陳翠賢

  

  人沒有盼望,是否就活得一敗塗地、生不如死呢?空氣涼爽,秋意頗濃,紅葉放開握緊樹枝的手,跟隨着秋風飄往遠處的大荒土中,經過日以繼夜的時間洗禮,漸漸被泥土所埋沒,消失在這大自然之中,只剩下樹幹獨自任秋風沖刷,使昔日生機勃勃的景致一下子只殘留了寂寞的剪影。

  

  「現在可以探病了。」護士的呼喚聲把我的思緒拉回來,逆着秋風步入醫院內。打開病房的門口,那位睡在病床上的男人是我的姑丈。他經常被稱為黑社會的慈祥老大,只要人不犯他,他就不會犯人,可是在前天卻無故被別人圍毆,傷及神經,現在已是全身癱瘓了。

  

  他瞪大眼睛,彷彿用盡全身力氣,四肢卻沒有一絲的移動;緊閉眼睛,再次嘗試發力,手腳依然軟弱無力。難道姑丈不知自己已全身癱瘓嗎?這樣做只不過是徒勞無功吧!姑丈好像看穿我的內心,便說:「不嘗試,又怎麼實現我的盼望?」是的,一個大男人只為能重新走路,便把它看作盼望,似乎有點兒戲,但從小事上有了盼望,堆積下去,人生可能會多了一番意義。不過,單靠蠻力就能使癱瘓的人回復正常嗎?簡直是天方夜譚!姑丈心中有要站起來的盼望,還需要有實際的方法來實現罷!否則,盼望只是空盼,盼望只會換來失望,盼望只會換來絕望。

  

  醫生向他提出一個方案,包括做手術和進行物理治療。前者風險高,後者會加強身體的痛楚,總是一條苦路。姑丈沒有立刻回答醫生,側身躺在病床上,視線離不開窗外的秋景。啊!秋天的樹幹沒有紅葉的陪伴,任由他們飄離而去,光禿禿的,一派無奈欷歔,瀰漫著空虛幽暗,從前的光彩不見了。對的,經歷過人生的高低起伏,就如大樹度過了春夏秋冬。人所面對的困難總是日新月異,人所面對的苦惱總是日積漸重,若是心懷盼望,至少有個做人的目標,讓它帶領自己走出光明之路。這樣的路途是遙遠的,心存盼望卻好像唯一的生命線,把大小事一一連結起來,盼着、盼着,才能伸手抓住那希望,為人生的白紙增添顏色。為什麼?因為每個盼望使人更有動力去嘗試,創下無限的人生亮點。姑丈深吸一口氣,答應了醫生的方案,勇敢面對辛苦的治療過程……

  

  我走出醫院,迎臉又是那陣秋風。不過,我知道秋冬總會過去,和暖的春風總會來臨,光禿禿的大樹總會再穿上綠油油的新衣,大自然總會重現生氣勃勃的意象,

  

  請大家常記著:不要讓秋風把你的盼望送走!

  • 5A 張智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