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中學可載人太陽能車比賽(榮獲最佳能...

中學可載人太陽能車比賽(榮獲最佳能源效益及最具安全意識冠軍)

Date: 07/10/2017

 

比賽目的:

IVE工程學科將舉辦「新能源新世代」活動,讓年輕一代認識可再生能源,應用科學知識,參與創新工程及STEM相關知識,從而啟發他們對科學研究的興趣。參加隊伍需駕駛自行研制的太陽能車於指定賽道行駛。評選範圍包括行車時間、環保設計、能源效益。

 

比賽項目:中學可載人太陽能車設計比賽

 

所得獎項:

最佳能源效益獎 - 冠軍

最具安全意識獎 - 冠軍

 

得獎學生名單:

 

4D 陳佩婷

4D 鄭倩彤

4D 張俊軒

4A 雷家駿

4D 吳穎薇

 

學生活動感言

 

4D 鄭倩彤

 

我一向對車很感興趣,想瞭解關於太陽能車的知識,這工作坊中,我明白到太陽能是太陽內部或者表面的黑子連續不斷的核聚變反應過程產生的能量,發電過程實在很神奇。

 

現今社會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對能源的要求越來越高,尋找新能源成為當前迫切課題。我很慶幸有機會參與創新工程,研製可載人的太陽能車實在不容易,單單是車的外型設計,同學也有分歧。幸好我們經過討論,最終達成共識。我們也不斷努力嘗試改良車身結構,團隊間合作無間,增進彼此友誼。

 

這活動令我增添對科研的興趣,希望日後能與同學分享太陽能車技術。

 

4D陳佩婷

 

我很喜愛物理,這次活動除了學到物理知識外,還學會其他科學知識。通過太陽能車工作坊,我和組員一同研製的太陽能車,由測試賽、準決賽到入圍晉身總決賽,我學習到很多課堂以外的知識,學懂了選擇車身的物料、使用碳纖的方法等,實在使我獲益良多,希望在將來我也能運用這些知識。

 

誠然,香港並不是一個發展科學的理想地方,但此次活動成效顯著,能激發學生對科研的興趣,對未來發展科技奠定良好基礎。環保是近年熱門話題,我期望將來為潔淨能源出一分力。雖然較少女性投身於科學領域,但是女性的研習能力並不遜於男性。平時校內的科學活動也是男同學較多參與,這次慶幸我有機會參與太陽能車工作坊,日後我會鼓勵更多女同學去探索S.T.E.A.M.,發掘個人的才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