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6B賴依玲於香港浸會大學少年文學獎...

6B賴依玲於香港浸會大學少年文學獎(22-23)榮獲少年作家獎(創意寫作班)

日期: 25/04/2023

香港浸會大學

第十二屆大學文學獎

「少年作家獎」

6B 賴依玲同學

《波士頓的紅繩》

  天地間白茫一片,寒風朔雪交加,它們在舉辦狂歡盛宴。這是我來到波士頓的第一個月。

 

  我一邊與風雪交手,一邊與垃圾纏鬥,剛轉頭不過百米之處,我被紅藍光的交互輝動映照得眯上了眼睛,警車鳴起了笛,是我最心慌的旋律。警員們持槍抓走一個衣衫破爛的人,他頭髮骯髒,鞋帶不知道散去哪了,把球鞋當成拖鞋穿,嘴裏嘻嘻哈哈地冒着髒話,全然沒發現身上的凍瘡的疼痛。隔壁的女士一直在抽抽泣泣地訴說這個吸毒人士如何非禮侵犯她,警員都感到了些許怒氣。我擺擺頭,加快腳步遠離這個慌亂無章的道路,卻被在附近戒備的警員叫停。我立即舉起雙手,心底卻泛起委屈的滋味。

 

  警員查閱一切資料,囑咐我暴雪天氣不要在外行走,我出神地點點頭,隨後掉頭走去華人街。那裏和「華人」總歸有點聯繫,不至於讓我「獨酌無雙親」。但這個鬼天氣,只有一家佛珠店還開着,我走進去便看見琳琅滿目的佛珠掛在兩邊,是老闆引以為傲的徽章。我看見老闆熟悉的亞洲人面孔,心裏感到平定,也感到失落,可能想家的人,只我一個呢?老闆見我愁眉苦臉的,開口操着一口熟悉的粵語味普通話問我:「你也是買佛珠,在外求我們祖國庇護我們自己的嗎?」。怔愣了一會,想起來中國人在國內嫌棄佛珠紅繩,在國外卻視之若寶的有趣行為。大家或許都是在他國異鄕的客,實在是想自己的根本了。

 

  我點點頭,要了一根最鮮紅的紅繩。老闆笑着說:「這是想家了吧,在外又回不去,很迷茫嗎?其實只要心中有家,在天地南北,你就會一直有方向,知道自己的舊屬。」我冷靜下來,其實老闆此話不假。人是有根的,那根是長在心裏的,當你和根在一起時,你一直有營養傳輸,不會有生命之虞;可當你與根撕裂開了,你便能難以喘氣,思念十分,拼命找什麼辦法把根找回來。像伊朗的暴動一樣,女子只因沒戴好頭巾便慘死於監獄,令國民震怒,為維持女性權益,他們向政府示威,把頭巾扔進火裏,摘下頭巾跳舞,本應以國為榮的足球球員在世界盃中拒絕唱國歌。那裏的人與國家撕裂了,與自己土生土長的根撕裂了,他們用盡方法挽回自己的根,這才是真正的分離之痛。而我只是遠離家鄉,根其實還扎在我心中,未至撕裂,但也會隱隱作痛。可起碼,我還有方向不是嗎?只要還能呼吸一天,人生長的根,便永遠與我們同在。

 

  我看着手上的紅繩,隱隱約約感覺一幅底面紅色,在上角有黃色耀星的巨人慢慢抱住了我那被波士頓吹冷的心,血液在慢慢回家,我也總會回家的。我與老闆道謝後推門而出,店門上的風鈴「叮鈴」一聲,清脆得像有糖吃的小女生的笑聲一樣,讓我心底泛起暖意。在波士頓的風雪漸停,遙遙在故國的根也長得無比堅實。

 

 

 

同學獲獎感

 

  本人十分榮幸能獲得此榮譽,也感謝湯禎兆老師對本人的教導有方及各位評委的欣賞。《波士頓的紅繩》能得到肯定,相信是其中對故土的思念打動了讀者,也希望藉此讓尚未離家的朋友們,感受且銘記心中最純潔的過往,希望已經歷離別的朋友憶起曾經美好,用思念擊敗諸般苦難。人在世上的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及其外物加身的榮辱與否皆容易感受,但在人情冷暖中走一遭還能追本溯源,落葉歸根實為不易。願讀耆都能像我文中所述般守住本心,找尋到一個讓自己安心的故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