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組活動 Activities of Guidance & Counselling Committee

培育學生的領袖素質和能力-成就保馬人

  

1.  「優秀學生」奬勵計劃

本計劃旨在鼓勵同學培養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及建立良好的個人品格;表揚於學業、品德及課外活動上有良好或進步表現的學生;並透過由同學提名優秀學生,培養同學之間互相欣賞文化。

  

2.  「學長計劃」

透過中一級學長的協助帶領活動,幫助中一學生盡快適應中學生活,增強中一學生對學校之歸屬感中二級學長則延續學長的工作至中二級部份班別,繼續扮演朋輩輔導員的角色,協助中二級同學建立互信的關係,團結他們,提升其對班和學校的歸屬感。本計劃同時旨在培育高年級學長的領袖才能,透用不同的訓及實踐,培育學長們成為出色的學生領袖及學弟學妹們學習的典範。

  

營造關愛校園文化,並協助學生適應不同學習階段的轉變、提升學生的樂觀感及抗逆力

  

1.  「欣賞/打氣咭」設計比賽及互相送贈行動

本組推行此活動以營造互相支持、互相欣賞的關愛校園文化,培育學生養成支持、欣賞別人的文化。

  

協助學生適應不同學習階段的轉變、提升學生的樂觀感及抗逆力

  

1.  「保馬心深聆」 (中一、中五及中六級)

學生在不同學習階段會遭遇不同的適應問題,例如:中一新生升中後面對新環境、新學科的適應問題;中五及中六同學正面臨人生第一個公開試 ── 中學文憑試,正各自承受著不同而沉重的壓力。有見及此,本組希望以他們為輔導對象,利用午膳或放學時間開放623室或心岸,由輔導老師輪流當值,與學生一起午膳、閒聊,鼓勵同學,並按需要為學生提供情緒輔導、壓力評估、處理壓力及讀書方法、個案轉介等協助。

  

2.  「奇蹟加油站」(中六級)

本活動旨在了解中六面對的公開試的困難及其解決方法,引導學生反思,激勵士氣,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互相打氣;又協助學生訂立學習目標及有效地實踐、考試前為學生打氣考放榜前為學生打氣及協助考試舒緩面對的壓力。

  

3.   中一迎新營 (因應疫情,20212022的迎新營改為校內迎新活動)

「POMA Freshman Scheme 保馬啟航」,透過兩個上午的中一適應課程,旨在增加中一新生對學校的認識及建立歸屬感。通過不同類型的活動、講座、課堂,讓新生與老師及學長互相認識,了解學校面貌,協助新生認識及適應中學生活。 

  

透過個別輔導及小組輔導,協助學生認清問題,並發掘內在及社會資源,以達致個人成長

  

成長小組:輔導組設立不同成長小組,如、「甜品班」動漫繪畫班」、「武術班」等,透小組活動及輔導,協助學生處理不同的成長困惑、灌輸正確的價值觀。 

 

照顧不同學習需要學生

 

輔導組同時統籌照顧不同學習需要學生的支援措施,落實「全校參與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進行識別及支援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並加強家校合作及安排教師專業發展活動。

 

家長教育

 

透過家長講座、「家長教育課程」等活動以增強家長對學生的了解,讓家長知悉時下青少年的潮流文化,協助家長做好家庭教育及加強家長和學校的合作。除此以外,本組亦關注家長的身心靈健康。於2022-2023年度引入靜觀、禪繞畫、園藝治療及桌遊體驗工作坊,讓家長體驗不同的減壓活動。

 

輔導組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