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5A江樂琳參與「21世紀東亞青少年...

5A江樂琳參與「21世紀東亞青少年大交流計劃」(聯課活動組)

日期: 18/12/2019

 
學生活動感言
 
5A江樂琳
 
  流水般的光陰一逝而過,這次訪日的旅程令我獲益匪淺。
 
  我對日本的印象,只限於一些新聞、旅遊雜誌又或動漫等日本文化的衍生品,從未親自體驗,更未曾試過獨自踏上異國之旅。旅程中,起初那份不安,漸漸被美輪美奐的日本都市街景以及濃厚的文化氛圍消弭。過去在課本中認識的工匠精神,在是次旅行中,我從一件商品中發現了,從日本司機身上發現了,從與日本人交流的時候發現了。日本人都抱著每一刻都做到最好的決心工作,凡事親力親為,這態度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遊歷松山城、皇居二重橋及參觀博物館時,除了感受到日本歷史神聖的氣息之外,也明白到當地對文物保護的重視,日本在保護非物質遺產的細緻與用心,也成為了日本向世界各地文化輸出的一種契機。我們參觀了吹田市資源回收中心,值得留意的,並不只是日本政府投放資源在發展和改善資源回收的配套和設施,更是當地居民的配合,願意自己在家分類後,親自駕車將垃圾送入回收站,這讓我真切的感受到當地居民如何熱愛他們的土地與環境,願意付出去保護它們。反之,我們居住的香港在這方面依然有改善的空間,需要反思與學習他國的經驗。
 
  在日本家庭寄宿一天的經歷也很難忘,我們和「一日媽媽」田中小姐相處,聽她口述自己的經歷,她視我們如子女般的體貼,令我們遠在他鄉也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當然,我們也沒有忘記交流的目的,小組的每一個成員根據研究主題共同努力,例如調查、討論、分析等,我們也有機訪問日本的高中生。在了解日本這個國度的同時也不忘為我們的專題報告努力,正如出發前領隊林校長提醒我們——帶著問題去交流。跳出學校的課堂討論,在課室外實地考察,使我明白到學習的不同方式。而大會能給予我們這難得的機會,讓我親身體驗,豐富了我的閱歷,也累積成為我的經驗,在日後學以致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