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2023 香港太空館 少年太空人...

2023 香港太空館 少年太空人體驗營 (物理科 STEAM 交流團)

日期: 29/07/2023

2023 香港太空館 少年太空人體驗營

2023/7-8

物理科 / STEAM / 交流團

 

6E 20 郭毅

 

這次參加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所得不止於邀請中科院研究員進行的演講所聞,亦不僅是這次體驗營中所參加的各項體驗活動,更有在過程中數個意料之外的經歷。

 

回憶過去那八天的旅途,我尚記得王偉先生在講天宮空間站所做的超冷原子實驗時,令我很好奇,也還記得在冷湖的黑夜中映入我眼簾的爍爍星光,更記得我在第二天的夜晚乘車路過北京,初見天安門時的激動。

 

這次的體驗營因為特大暴雨而修改行程,消息並沒令我們感到失落,宿舍內氣氛熱鬧,我們以組為單位進行自由活動,大家一起聊天和做運動,想來還是覺得奇怪又有趣。

 

意外的經歷從不會減少旅途的樂趣,只是以另一種形式作用到了我們身上。

 


 

6E 31 邢志成

 

在學習物理的過程中,我認為自己得著甚多;它不但給予了我有趣的學習經歷,讓我可以兼顧學業下投入熱情學習,也擴闊了我對自然世界的理解,改變了我舊有的思維模式。

 

物理課上,老師會先從自然現象入手,再向我們介紹背後的科學原理,再導入公式,尋找當中物理變量之間的關係,因而能從紙面數據中試圖推導出現實中大致的真實物理活動。這門學科要求我們批判性地思考、系統地解決問題以及將數學概念應用到現實世界中。通過動手實驗和多加練習如何解決問題,我對生活中的物理法則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和掌握。

 

我發現學習物理最令人興奮的事情,它能夠為日常現象提供邏輯解釋。從理解運動和力的原理到探索能量和電力等概念,物理學為我提供了理解自然世界運作的觀點—— 一個能糸統性地使我能夠理解日常事件背後的自然定理,例如物體的運動、光的行為以及能量的傳遞的方法。

 

此外,學習物理的過程中,我們也不止於在課室或實驗室中學習,能到校外學習書本外的趣知,擴闊我們的見識:例如我們在學習天文學時,有機會參加學校舉辦的觀星營,能在晚上欣賞那美麗的星空,雖說有些可惜的是那晚星星的數量不多,但是那天的活動內容至今仍在心中留下美好的一隅。

 

在中學階段學習物理對我來說是一個可貴的經歷。它加深了我對自然世界的理解,也滿足了我的好奇心。我很感激有這機會探索迷人的物理世界,在建立未來學術追求的基礎的同時,擴闊自己的見識和豐富個人內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