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黃品文老師於第28屆表揚教師計劃獲...

黃品文老師於第28屆表揚教師計劃獲頒表揚狀(家教會)

日期: 23/07/2023

主題:亦師亦友、關愛同行

我看見繁花初綻

黃品文老師

 

  這是一個充滿期待的學年。莘莘學子終可抖下疫情的寒雪,讓那溫熱的心戰戰兢兢地冒出,忐忑不安地觀察身邊的健齒或扁唇。然後,終於,也謹慎地展露過去被口罩蓋住了的歡笑與哀愁。數月已過,所有學生都回來了,彷彿又未回來;復常了,彷彿又未復常。回來了身軀,卻未有好好把精神找回來;復常了,卻未能適應「常規」。我看見這群徬徨的中三小鴨子,一團團地衝左衝右,雖是可愛,但也該想想如何同行、導引。

 

  中三選科,對於這群小鴨子來說,乃是首次參與度極高的一場抉擇。連回校的路也才剛熟練的他們,即要其思索人生的路。這是殘忍的,但卻必要。由開學之初便絮絮日夜,說著有多重要,用一層又一層的壓力讓他們在抉擇面對正襟危坐,不用多說也知日子不易。因此想到作為班主任加中文老師的我,可在課上借借前人的文章,教他們得感悟。先來《想和做》,讓他們別要被想像蒙蔽,學科是要讀過才知適不適合的。接著安排《興趣,成材的第一步》作為額外閱讀理解,借文中「培養興趣不必急躁,從活動實踐中積累,做個有心人,就可以發現自己真正的愛好所在。」提提同學抉擇之初心,應有「興趣」。這些道理、處世態度強加無用,反而借文說理,安排合適的討論空間,同儕分享更佳。偶有同學主動問及老師的選科,樂意之至,但說明須有來有回,同學必須分享當前的想法,說著說著,能感到他們自己愈說愈通。其實,在選科甚或將來更多的抉擇中,旁觀者從來也僅是旁觀者。老師或是任何人也好,最積極的協助就是關心而不評議,分享而不說教。抉擇由己,才能無悔。相信有一天,我定能看見你們在亦步亦趨、碰撞中慢慢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

 

  中三,是初中的小結,亦是成長的小結。三年一貫是我校良策,班主任是時候站在岸邊,揮揮小手,來年當然會見,但班主任是不大可能的了。不管如何,亦該總結三年得失,故此用「這一塊獎牌」的命題作文,整理前學,更整理一路走來的成果。課堂上教授建構文章外,更在最後安排同學找出「我的自豪」,以下是我總結課堂及引導同學反思的一段文字:「免費的,沒人珍惜。只有付出過,才有專屬自己的意義。回首三年,你有自豪的事情嗎?自豪的不該只是成果,更應是你那堅韌的付出、堅韌的信念、堅韌的足印。成果,不是能否得到獎牌,而是,能否得到成長。」並著他們就課堂所感所悟,給予自己一句衷心的讚賞或是至誠的忠言。樂欣同學說:「只有放棄嘗試的,才是失敗者」惠儀同學亦道:「在尋找結果的旅途,不妨停下來看看這世間的風景,思考一下自己是否還在追尋最初的理想」。感恩,我有幸看見你們成長中的睿智,這些話,勉己,也勉了老師。

 

  看過一張張的敬師卡,來自任教的中三、四、五也有。說實話,對中四、五的同學也別有情感,然而篇幅總要取捨,望見諒。由衷感謝每一位學生,每張卡所承載的,我都真切感懷。由網課的無聲臉龐,到今日看得見的歡笑與哀愁,你們臉龐帥了、美了,身型高了、瘦了。你們都,成長了。

 

  疫情寒冬已過,在白茫中,我看見那忐忑、戰兢的繁花初綻。偶爾一片薄雪,但不沾身。陽光與青春,終究是明媚的;繁花,終究會綻放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