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學長訓練營(輔導組)

學長訓練營(輔導組)

日期: 30/06/2018

 
學生活動感言
 
5D梁竣韋
 
  在這三日兩夜的學長訓練營中,我有不少深刻的經歷,其中以「洗車」的活動最為難忘。我們只認識了短短三天,透過不同的活動,打破彼此間的隔膜,暢所欲言,真誠地欣賞對方,互相扶持,令學長團隊變得更團結。
 
  除此之外,「沉船」遊戲亦令我感受很深。這次的遊戲結果並不完美,有五名隊員犠牲了。雖然只是遊戲,但我仍深感內疚,認為大家並未做到最好,以致失敗而回。後來導師Ray Sir訓話,不但指出我們的不足,更令我了解到有時候輕言放棄及犠牲未必是一種成全。學長是一個團隊、一個大家庭,每個人都同樣重要,因此,遇到困難時,我們更應共同思索可行的方法。
 
  說到成功的事,莫過於晚會表演項目獲獎,我們都跳出自己的安舒區,願意放下身段,以女團的舞姿來博大家一笑。不過令我感到滿足的,並非單純得獎,而是我欣賞自己有勇氣做從前不敢做的事。Ray Sir 有句說話令我久久不能忘懷:「如果你連裝女團演出都不敢嘗試,這算甚麼領袖?」我認為他的話很有道理,領袖並非高高在上,行使權力指示別人辦事。「領袖」是應先能看見別人的需要、甘於服侍、懂得尊重並勇於承擔。
 
  這次的訓練營確實令我獲益良多,回想入營前的我,不夠細心,也不擅於與他人溝通合作。經過這次訓練營後,我變得更勇敢,更自信,開始懂得關心和欣賞他人,也不再害怕和陌生人接觸。
 
4A江樂琳
 
  在入學長訓練營前,我一直認為自己欠缺自信,以致很容易錯過機會,甚至沒有想過自己有領袖的特質。但在這三天的活動中,我有不少的機會去展現自己,更逐漸改變我的心態。
 
  猶記得「沉船」的活動,由於自己不太願意與別人有過多的身體接觸,因此當男同學把我抬起時,我顯得十分緊張,所以經常也碰到繩出局。加上以前對組員的一些偏見,當看到他們落力的付出時,更令我感到內疚及自責,致使效率大大降低,最終令五名隊員犠牲。反省過後,我明白到應顧全大局的重要性。
 
  其次,在「數拍子」的活動中,由於我的失誤,以致我隊的分數落後,當時令我承受著極大的壓力。事後反思結果,我想我需要學習調整自己的心態,多練習以應付未來的挑戰。
 
  我認為這次訓練營的體驗,不論對於學長的工作還是生活上都有很大的幫助。在學長的工作方面,我學會了與其他人分工協調。而應用在生活上,我學習到「接Call」,當機會到來時要好好把握,在等候機會時則不忘裝備自己,正視自己不足之處,以求改進。
 
4E葉穎欣
 
  學長訓練營教會我團隊合作精神。
 
  「沉船」記錄了我們的失敗,但這次經歷卻令我印象深刻。起初我們各人只是想著如何讓自己從逃生出口離開,即使有合作,但也是盲目地進行,毫無策略可言。加上組員間存有芥蒂,更拖慢了活動的進度,結果失敗而回。導師Ray Sir事後與我們進行檢討時,我也重新認識了自己。我一向相當重視個人責任,不論是別人安排或是自己規劃的任務,我都傾向獨力完成。經歷這次活動後,我明白到在團隊中,重視個人責任固然重要,但互相合作,為共同目標付出,才能令任務有效地達成。
 
  訓練營的活動主要以團體合作為指標,過程中我也成長不少。以「夜行」為例,過往我未曾試過使用紙本地圖去尋找真實位置,這次經歷不單止需要運用我有限的地圖閱讀技能,而且我更要擔任領航員,帶領組員到達目的地。換著是以前的我,當我接受到這個任務時,在強烈責任感的驅使下,我都希望獨自想出解決方法,尋找出路。但這次我明白到閱讀地圖並非我的強項,假若我勉強帶路,可能花費更多時間,耽誤行程,因此我選擇了與組員合力找出通往目的地的路線。最終既能成功完成任務,過程中亦與組員間建立了信任,甚至能讓我學習到我不擅長的地圖閱讀技巧。
 
  這次訓練營的體驗,我明白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讓我學習到要把團體的共同目標放在首要位置,當執行任務過程中遇到困難時,都不要羞於開口求援,因為團結就是力量。
 

相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