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同學於2023趣味科學比賽《恰到好...

同學於2023趣味科學比賽《恰到好處》榮獲多個獎項(物理科)

日期: 11/02/2023

2023趣味科學比賽《恰到好處》  獲獎名單

高年級組重量組 二等獎,最佳設計獎

4D 劉柏志 4E 謝嘉誠

 

高年級組重量組 三等獎

4E 蔡家寶 4E 王子

 

 

2023趣味科學比賽《恰到好處》  同學獲獎感言

 

4D 劉柏志

 

  我與謝同學用了許多時間籌備這次比賽,由新年假期前,我們已決定參加。雖然我們只是志在參與,但我們仍認真對待,全力以赴。單是構思設計已花費不少時間,因此要利用一部分新年假期回校設計。我們試過許多材料,但同時屢屢碰壁,所以我們得出總結,最後決定用竹條作橋樑主體,起初只是打算用一條用作固定鉛球的尼龍索帶,這個方案一開始並不被看好,但我們不斷的試驗下,發現其可行性高,於是決定保留索帶作剎停鉛球之用。在膠紙選材方面同樣也有講究,需穩固整個主題部分我們選用牛皮膠紙,而將兩個部分結合則用皺紋膠紙。

 

  我們獲得到場地試驗的機會,出乎意料的是,效果卻未如理想。我們得出總結,我們所用的竹條在多次試驗後老化,於是要重新購買新竹條再加以改良。最後,我們在比賽中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更重要的是,我明白到如何設計再到製造一件作品,需要考慮到的地方非常多,一些細微地方很容易令人忽略。因此要互相提醒以及多留意不起眼的部分,這可能就是決定勝負的關鍵,最後感謝各位同學及老師的付出

 

 

4E 謝嘉誠

 

  這一次的物理活動令我受益良多,我明白到做一件事情要有規劃,我們最初的設計圖竹子間距是以寬到窄,目的是讓鉛球減速,但未有作記錄,到後期已經忘記最初的目的,新的設計圖更是一時起興改變,未有结合前期作品的優點,令設計圖越改越糟。我們應記下設計圖原有的優點,而不是胡亂改,因此我明白到做一件是要規劃好才行動,才能更順利。

 

 

4E 蔡家寶

 

  這次活動讓我學習和見識了很多事情,特別是材料的選擇上給了我很多的感觸,因為在這時才發現是因為我們所見識的事物太少,難以找出適合材料,所以這次活動首先帶給我的就是對我事物觀的一次更新,在比賽中看到的各種各樣的設計更是給了我更多的解題方案,「原來這樣也可以!」這句話總是出現在我們口旁。在設計方面,我們的主題卻是回歸初心,在設計期間我們聽從老師的意見,把自己的方案改了一次又一次,但是來到最後,橋梁的大體依然是我們一開始的選擇,這也告訴我有時候老師也不一定是最正確的,作為一個學生,這些天馬行空富有創意的設計更能令我們的設計給人一種眼前一亮的感覺,如果全靠老師反而失去了這個比賽的意義——思考。

 

 

4E 王子

 

  我很高興能參與次比賽,在這一次經歷裡面我學習了很多東西,例如改進自己的作品使自己得更好,反思每一步我和隊友造作品的每一步,還有萬一鉛球不能通的時候該如何即時補救等。我特別感謝羅老師的指導,總是幫助買我們需要的西,在放學時間放手给我和隊友創作,甚至在農曆新年假也要回校,老師偶爾指出我們不足的地方,雖然已經有充足的準備,但在台上,我還是感到十分緊張,我亦已經盡力嘗試做好,雖然我們組的比賽結果比不上另一組,但我希望我沒有辜負老師對我們的期望,亦希望之後有機會參與同類型比賽,繼續勇敢地面對挑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