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中五級領袖紀律訓練營 (訓導組)

中五級領袖紀律訓練營 (訓導組)

日期: 15/02/2017

 
目的及概述:
 
透過一連串的紀律訓練及歷奇活動,提升學生的紀律意識、培養堅毅和團隊精神。
 
學生感想:
 
5A林先康
 
  時間匆匆,轉眼而逝。四日三夜的時間很快就過了,那是一段想追也追不回的時光。現在回想起來,才記起那一點一滴的難忘時刻。
一開始時,心情十分複雜,就像即將要面對來自地獄般的試練,但一切都像柳暗花明,一切一切都與想像之中相去甚遠,而在訓練營當中,我確實學到了不少東西。
沒有人曾想過自己有一天會在兩米高的地方向後跌落。但是在入營之後,我才發覺一切我以為是黑暗的事物原來都是富有色彩的。同學們的呐喊聲化作我最大的勇氣,湧入我的心中,我的心中充滿了信心。那一瞬間我鼓起了勇氣向後倒去,而我最親愛的同學們舉起雙手,將我托起。他們托起的仿佛是我的理想、志願,直到我人生的高處。
在爬石澗的時候,面對眼前一塊又一塊巨石,一個人是不可能爬上去的。但同學們永遠願意伸出雙手,讓我緊緊抓住他們的手,溫暖從那一端傳到了這一端。雙手拂去了我眼前所有迷霧,使我可以腳踏實地向人生的高空望去。而登上高峰的時候,向下望去的,是人生最美的景色。而身後是更高的山,我知道我的路還沒有結束,我的腳步也不應該停下,而是應該攀登人生更高的地方,仰望人生中最美的星空,那全是觸手可及的星星。人生只有更高的地方,因此不要停下自己的腳步,要繼續努力才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才擁有真正地屬於自己的成就。但是,這條路絕不是自己一個走的,而是由不同的同伴、朋友、知己陪伴,所以這條路並不孤單。
所以不用怕,大膽向前走吧!

 
5B 林欣怡
 
  四天,在你的人生中似乎微不足道,我們擁有許多的四天,你既可以選擇休閒娛樂,亦可以努力學習以充實自己。在這訓練營的四天中,我有許多收穫。很感激這四天遇到數位好教練,他們在我們失落止步不前的時候,給予我們方向。起初教練曾說到:「5B班,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們看似甘於現在安穩的位置,我們都似乎因為班級編號而限制了自己的思想。「與其依靠別人,不如做別人的靠山﹗」教練的說話儆醒了我。
教練所教授的「信心」,是我第一個最深感受的詞語。在努力挑戰任務時,我們只絞盡腦汁去選擇我們最能接受的懲罰,卻一直忽略了自身的能力,我們不需畏懼任何的挑戰。「朋友」,便是我另一個所體會的詞語。「中學時期所遇見的人,便是整個人生最真實的朋友,你們沒有任何利益關係。」現時5B總共有26個人,即使兩年後我們各奔東西,我依然不會忘記這四天來所有給予我支持、鼓勵,我會記著願意站在我身後的26個朋友。「毅力」便是最後一天教練所給予的詞語。萬事起頭難,堅持到最後更難。若用四天的訓練營來比喻我的中學生涯,那麼第四天必然是當下,現時中六學生距離DSE還有一個多月,而一年後,便輪到我踏上戰場,六年所學的知識便在這裡做出總結。想想今年開學的目標還能做到嗎﹖若是繼續沉溺在安逸的生活中,那一年後的我將付出幾倍的時間去彌補今天的缺失,因此希望在這一年為自己努力一次。
2018年一起迎戰﹗5B,共勉之﹗

 
5C祝杰新
 
  《論語‧子罕》中提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我從不少前輩口中得知這個訓練營艱辛至極,令我擔心自己應接不暇;但經歷四天的訓練後,才知道自己應付有餘。果然,只有經歷寒冬才知道松柏禦寒的能力,就如我經歷四天訓練,才知道以前的自己仍未有拼盡全力時,不知自己的極限。而只有自己知道極限所在,才能突破極限,繼而突破自我。
在第一天,我與其他同學感到緊張,卻帶點興奮與期待。看到教練時,我更是緊張萬分,因為聽聞這裏的教練非常嚴苛,但在訓話後,我才知道教練雖嚴格,但不如傳聞中不近人情,這一點在往後幾日也漸漸顯露出來。之後教練測試我們是否團結,要我們一起完成活動。在過去,我們班諸多爭執,結果可想而知,我們被罰蹲下跳。經歷多次懲罰,我們班動作整齊了不少,而剛進營時,我們滿不在乎的態度經已消失無踪。我們的士氣變得高漲,在完成第一次活動後竟得到第二名,更得到房間的選擇權,這令我對五丙班充滿信心。在第一天,我終於明白到團結對於一班同學的重要性。但教練當頭棒喝地說:「你們班是失敗者﹗我希望我們做到一個「贏」字,但你們只是屈居第二名,已經興奮得沖昏頭腦﹖」我們班卻仍是不以為意。
到了第二天,我明顯感到班內士氣低落,教練亦在早上步操後狠狠地訓示了我們一頓,但他仍沒有令我們醒覺。由一開始我們班便節節敗退,甚至在活動「跨越巨柱」時因連續兩次失敗令教練氣急敗壞,更被命令停止之後的活動。終於我們醒覺了,機會需要自己爭取的﹗因此我們先一起商討策略,再向教練請求機會。教練痛罵一頓後,仍給予我們最後機會,而我們亦沒令教練失望,成功完成活動,但這個活動我們班只得到零分。我們雖然在之後的活動急起直追,但仍未改變失敗的結果,成為最後一名。此刻我非常不好受,但亦明白這是我們應得的結果。古人有云:「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第二天便是我們衰落的跡象。
在第三天,我們一起床,士氣仍然低落,很有可能「三而竭」,教練說:「若不改變就只有輸,但只要肯改變,有可能勝利之餘,更有可能得到自由時間。」這成為了我們拼命的動力,加上前兩天的磨合令我們非常團結,這令我們成為「行石澗」中第一名的班別,令我欣喜非常。此時的凝聚力更是非常強勁,加上校長親自到場鼓勵,真的振奮人心﹗
在第四天,我們將挑戰高牆,這是一個全級性活動,因梁導師和校長的一番話令我們士氣高漲。加上校長親身上陣,令我們一鼓作氣,以破紀錄的成績完成活動,終於光榮畢業,這令我非常驕傲和感動,這才是保馬的本色﹗畢業禮後,所有人擁抱一起歡呼慶祝,一起感謝老師的栽培,這便體現我們都是有情有義的保馬人﹗

 
5D 祝錦濤
 
  經歷今次訓練營,我學會堅持與不屈的精神,在過往的日子中,我們往往遇到很多令人失意的事情。我都會選擇逃避和請人幫忙解決,從來未試過認真面對,甚至選擇停滯不前。直到在訓練營開始前,我仍然認為即使未盡全力,只會被導師訓話,但也無關痛癢,但原來我錯了。
在第一天我們初來報到時,我們班在每一個活動中都是表現得最差勁的,當然最後全日成績最差的也是我們班,我們因此被教練懲罰,要操練體能。在受罰後,教練問我們是否疲憊不堪,我們頻頻說是。他便和我們語重心長地說:「既然不想那麼勞累,為什麼一開始不做好本份呢﹖現在要受罰是你們自取惡果。」當晚我們回到宿舍,睡覺前認真反思,反思我們為何事事不盡全力呢﹖並承諾在第二日表現出最佳的自我,在活動中盡力,永不放棄,最後我們成功爭取到第二晚的第一名。教練也讚賞我們的表現。我們十分激動,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想到我們5D班會拿到第一名。
在第二天,有一個活動叫「攀越巨柱」,教練要求我們在10分鐘內,將30位同學由一邊搬去另一邊,但我們在活動時做錯了許多事,令我們的成績急轉下滑,教練也不停地訓示我們,要我們不要重蹈覆轍。當嘗試第二次時,我們雖然成績比第一次有進步,但最後也只是失敗了,所以教練一怒之下停止了這個活動,讓我們坐在地上靜思。當我們反思過後,我們主動祈求教練多給我們一次機會,因為我們不想就此放棄。最後在真誠的哀求下,我們終於爭取到一次機會,最後我們在這個活動中最得不錯的成績。當完成後,我們十分興奮雀躍,因為我們雖然失敗,但我們沒有放棄,也沒有畏懼。教練在活動其中也曾經問過我們:「這任務有可能失敗,不如你們放棄,好嗎﹖」但我們拒絕放棄,因為雖然有機會失敗,但我們不應未嘗試便放棄。當時教練也肯定我們的態度,同時我們在第三日行石澗時也變得十分合作和主動,不分你我,成功以第三名完成這次石澗之旅。在最後一日,我們攀越高牆,我們已不在乎班別,而是全級同心完成,我們以破紀錄的成績完成這次攀高牆的活動,我們十分之振奮﹗因為我們破了那麼多年來保馬的紀錄,教練也不停地讚賞我們的努力。
在這次訓練營中,我認為主動和堅持是最為重要,因為當困難在你面前,你要主動迎戰和堅持,才可以解決問題。逃避並不是最有效的方法,逃避只會令問題更加嚴重,無法解決,所以主動和堅持乃解決問題的最大重點。藉此我十分感謝多位教練與老師,因為沒有老師的支持,我們也沒有信心,沒有教練的幫助,我們也進行不了那麼多困難卻有意義的活動;更要多謝保馬給我們這次機會,因為沒有這一次機會就沒有改變的可能,我們也希望這個訓練營可以令更多學生改變自我。感謝訓練營的導師這四日三夜以來的教導,希望這個訓練營的精神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5E李駿軒
 
  相信不少同學和我一樣,都在訓練營前在網上了解過一般學生對訓練營的看法和感受,負面意見數之不盡,殘忍、苛刻、不近人情等詞語已經與訓練營劃上等號。坦言,出發前心中盡是恐懼,擔憂著嚴苛的懲罰、體力的透支。但恐懼過後,我卻感到改變的力量。
出發前,獲得同學的邀請,與同伴一同剃髮,留下中學生涯值得回味的回憶。眾所周知,我一直對自己的迷人曲髮「呵護備至」,亦視為自己的象徵,剃髮猶如使夜明珠失去光輝,加上髮線之後向來為自己的一大笑柄,剃髮豈不是自暴其短?但思前想後,想起自己不堪回首的過去,改變乃是理所當然 —— 初中時年少輕狂,欺凌同學、指罵老師、上課時無視老師、與同學高談闊論等已成常態,高中則不問世事,只想上課時好好安睡。無疑,剃髮不會使我變成一個好人,也不會使過去做錯的事消失,但可以展示我的決心和勇氣。人於改變往往缺乏的不是改變的細節和注意事項,而是缺乏踏出第一步的勇氣。於我眼中,剃去頭髮比一切的事情更需要勇氣,但若能帶來勇氣又何足掛齒﹖想到此,一束又一束頭髮已徐徐落下,但願早前令自己、他人受罪的過去也隨之消逝,頭髮重新生長時,亦寓意著我正式蛻變,開啟了光明的未來。
正如我在全級同學和老師面前,承認自己過去在學習上不認真和懶散,並發誓會專心上課,我定會竭力完成我的誓言,做到上課時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心學習,而不是「魂遊太虛」。過去我自私、自負,認為學習只是一個人的榮辱、能力問題,與人無尤,不喜歡幫助他人或關心同學。但參與過訓練營的各種挑戰,尤其是挑戰飛索滑翔時,班上每一位同學都會鼓勵我,給予我掌聲和歡呼聲,此力量之大實在教我感動。除了繼續推動我努力爭取好成績外,更讓我意識到當一位5E班同學遇到挑戰時,其他同學也不會獨善其身,盡一切可能幫助其他人,即使自身能力或職位對同學的幫助有限,鼓勵和支持也是對同學影響至深。在此,我學習表現不俗,沒有任何藉口不給予你們支持和幫助,我衷心對你們每一位曾被我拒絕幫助、嘲諷的5E同學說聲:對不起﹗希望你們原諒我過去的自私,我答應你們,未來我定盡力幫助你們提升學習表現和給予你們鼓勵。但改變需時,過程中我或會故態復萌,希望你們不要對我絕望或心灰意冷,對我多些包容和忍耐我的不足,我定會繼續努力,做一位受你們擁戴和支持的好同學。
坦言,營前的5E,不同的同學聚在一起,三五成群,然後築起高牆,與世隔絕,即使在同一班,牆內的同學只會對其他同學顯得漠不關心,牆外的同學也不會主動與牆內的人作任何形式的交流。漸漸地,一面又一面的牆慢慢建立,牆也隨時間的推移而變厚,我自己也是其中一人,只理會牆內相熟的朋友,忽略身邊的一切。在我眼中,5E班早已名存實亡,或有數個小5E班。還記得,我們在挑戰橫越平行木的時候,我們還抱住小圈子的心態,別人在奮力完成挑戰之時,我們還袖手旁觀。在謝教練的訓斥和提醒下,完成50次掌上壓後,我們終於意識到團結為何物,不分你我,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完成挑戰。儘管最終挑戰失敗,但你我都要緊記謝教練的話,我們不是只懂計數的機械人,而是有感情、樂於助人的一份子,我們是時候停止分為小圈子,也要緊記那一刻牆倒下來的時候,我們是如何走在一起,如何擁抱對方,如何互相支持,如何建成一面包住33人的圍牆。在剩下的一年半,請不要忘記訓練營中的團結齊心,再築起另一面牆,不要忘記5E班只有一班,圈子也只有5E班33人的一個。
我們33人之間,平日總有人沉默寡言,也有人能言善辯。在此,不得不鼓勵Abel,雖然平日只是默不作聲,靜靜地計數、閱讀,成為追隨者,但他的努力大家都有目共睹,他終於努力踏出舒適區,願意表達自己的意見,不再甘於成為追隨者,而是一位真真正正的創造者。所以不管你平日性格如何,但都希望你可以借鑑Abel,平日不怕一切,好像我的人,學習關顧其他人,令其他追隨者成為領袖,擺脫過去的自私,成為一位更強、更受人敬重的領袖。至於平日不敢表達意見的人,更要學習如何成為領袖,我們定會幫助人。
過程中,即使他人不理會甚至不屑聆聽你的心聲,但至少你能累積所得,成為真正的領袖。正正因為對自己和其他人缺乏信心,從小到大,家人都教我不要相信他人,世途凶險,别人只會欺騙自己。結果,即使我平日與你多友好,任何協作任務我都喜歡自己完成一半或主要部份,自己壓力有多大、有多辛苦、睡眠時間有多短,甚至自己內心的感受也不會告知任何人,原因正正是因為我不相信你們。但「信任倒」 (TRUST FALL)後,我終於明白原來即使街外人是多麼不可信,但我的同學是值得相信、依靠的。那時我深感懊悔,兩年來都拒絕放下戒心,沒有視你們是我的同伴。現在的我百分百相信你們,希望你們都百分百相信我,我有挫折、失望或興奮的事想告知你們,希望你們不要嫌我麻煩和嘮叨,因為這是我對你們投下信心一票的表現。相反,如果你有事想與我分享,我定充當樹洞,聆聽著你生活上的種種,給予你鼓勵和安慰,請你們如我一樣,彼此信任。
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有人想成為社工,有人想成為中醫,能力和背景也迥然不同。我們無法於未來天天相見,但至少可以在未來的一年間,共同奔向自己的目標。達成目標與否,如果你回首一看,定會發現有32位同學與你一同追尋夢想。不要讓四日營裏落下的眼淚白流,汗水失去意義,別讓心中的熾熱之火只燃燒四天,把這四天我們經歷的、失望的、後悔的一切都化成燃料,就讓熊熊大火在一生都不會熄滅。未來即使我們各散東西,要記住當你累了,想歇息時,我們32位同學定會留下一邊肩膊給你倚靠;當你傷心落淚時,我們32位同學定會留下32張紙巾給你;當你高興雀躍時,我們32位同學定會與你共舞,如營內舞會一樣,編寫出一首又一首生命之曲。
我相信,「難關難過關關過」,讓我們擁抱在一起,讓未來的大家更堅壯。Let’s strive for a better 5E!

相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