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中三級班際辯論比賽(中文辯論學會)

中三級班際辯論比賽(中文辯論學會)

日期: 27/04/2023

級班際辯論比賽  學生感言

 

3A 丁瀚林

 

  今年的中三級班際辯論比賽已經完結,非常榮幸能夠代表班別出戰班辯,在班辯中我也受益良多,對辯論產生了極其濃厚的興趣。

 

  我們在復活節前夕討論辯題《香港全面使用電子教科書利大於弊》,我們收集了很多相關的資料,但卻不知道該如何利用,多虧了4D班的程錦輝師兄的幫忙,我們才能將收集到的資料整理並用到辯論稿上面。同時也要感謝我班中文科老師——薛梓晴老師對我們的支持,幫我們預訂班房,每一次討論辯題的時候都陪伴在我們身邊。

 

  到了比賽的時候,我作為台下只需要整理出兩條問對方的問題,工作量並不大,因此我和另一位台下同學幫助台上的同學在上場前整理辯論稿、準備喉糖,負責些後勤的工作。在我們整個團隊的齊心協力下,贏得了班辯決賽的入場門票。

 

  決賽的辯題是《ChatGPT是否有利學校教育》,有了第一場辯論比賽的經驗,以及薛老師,導師和師兄的協助,我們在一個星期內成功整理好了全部內容,最後在決賽前一晚完成了辯論稿。我們合作無間,我想若沒有同學之間的互相幫助,根本無法完成如此龐大的工程。到了比賽當日,我們打上十二分精神,用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險勝3B班,最後獲得三年級班際辯論比賽得冠軍。

 

  在決賽前夕,其實我們沒有太大的信心能夠贏得比賽,但正因如此,我們抱著消極中的積極這種心態,最後贏得了比賽,正如同學校推行的Mentality Well

 

 

3A 林芷珊

 

  本人有幸能參與本年度的中文辯論校內外的比賽及訓練,參與活動的過程讓我受益匪淺。第一,Study Well「學習得好」,在參與比賽的過程中我們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搜集辯題資料以及編寫自己的辯論稿,因此我學會專注於當下的任務,投入精力和時間,與隊員一起討論、互相學習,才能共同達成目標。

 

  再者,在此之前我亦未曾有過其他的辯論比賽經驗,對於需要強大的即時應變能力和批評性思考的辯論比賽,不禁會望而卻步。也許開始第一步的時候會顯得尤為困難和笨拙,但當我嘗試踏出舒適區,挑戰自己的短板時,回望整個過程又會覺得收穫許多,不論是技巧能力方面還是心態上轉變和進步,因此自我挑戰、超越無疑是打破自我局限,拓展知識層面最簡單的方法。

 

  最後感謝負責老師——薛梓晴老師由活動舉行至今一直的陪伴、鼓勵和支持,時常教導我們應該專注事情的經過而非結果,讓我有與對手切磋的勇氣,以及與我一起共同進退、互幫互助的辯論隊隊員們、師兄師姐們。

 

 

3A 陳易俊

 

  參與了兩次的班際辯論比賽,身為台下發問員,我在分別兩次活動中都有得着。這兩次的辯論比賽與校外的校際辯論比賽有所不同,缺少自由發言環節,雙方的對手都為校內的同學,相對沒有校際的辯論比賽如此激烈,身為同校的學生,大家的發言水平都沒有太大的差距,然而兩次辯論比賽都嚴格按照規則行,雙方辯員都有為其即將參與的比賽作充足的準備,因此整場比賽絕對不比校外的辯論比賽遜色。

 

  在兩節辯論比賽中,我能學習到7well中的study well,在學業繁忙的同時,學會善用時間,妥善安排讀書及訓練的時間,並且學習如何使論點更有說服力,蒐集資料及篩選適用資料的方法等等,有助我們培養時間管理能力,以及即場應變、邏輯思維等。因此,是次活動令同學獲益良多,同時有助同學增進同儕之間的友誼,有效促進同學們的共同學習。

 

  在準備的日子裏,衷心感謝主辯、兩位副辯、結辦以及另外一位台下發問員參與。在訓練的期間,參與比賽的成員積極投入當中,集思廣益,分工明確,把大家的想法以及蒐集到的資料寫於黑板上,在共同的努力下,把內容總結在一起,並且互相檢視對方的論點,指出漏洞,給予建議並修改。同時,我仍亦感謝3A班的同學們,一同於放學後抽時間陪伴參賽隊員參與訓練,博採眾長,完善我方的論點。在此特別感謝3A班陳柏朗同學抽出課外時間,多次陪伴參賽同學一同訓練,並且提供相關的資料,協助我方隊員梳理脈落。此外,非常感謝3A班丁翰琳同學籌備及熱心指導大家,使訓練過程更進一步。在此,衷心感謝薛梓晴老師和3A班同學的共同努力,謝謝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