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中一級新春幸福米(社會服務組)

中一級新春幸福米(社會服務組)

日期: 25/01/2019

 
學生得獎作品
 
1A胡愷珊
 
記一次參與義工服務的經歷,並說明當中所領悟的道理。
 
  「助人要從日常小事做起,不因『善小而不為』。」這句話說得對極了!這次我參與了探訪獨居老人活動,獲益匪淺。
 
  那天,我們三三兩兩作伴,跟隨家長義工探訪老人,大家都顯得十分雀躍。來到要拜訪的第一戶人家,我們輕輕地敲門,隨後一位中年婦人應門,一見我們就已笑逐顏開了!我們進門後,主人家便熱情地招呼我們坐下。其後一位婆婆緩緩地走了出來,她是八十多歲的溫婆婆。我觀察到她行動不便,步履蹣跚,在女兒的幫助下才能坐穩。可惜的是,婆婆因病影響說話能力,我們難以以言語直接溝通,但能清楚感受到溫婆婆因我們的到訪而感到欣喜。我們希望得知婆婆年輕健壯時的美好回憶,便與熟知她情況的女兒聊起來。聽著聽著,我知道以前溫婆婆喜歡外出,十分健談,但其他長者們因聽不懂她的方言而排斥她,令婆婆很難受,不願再跟別人溝通。聽到這裡,我的心對婆婆生了憐惜之情。我們應當尊重別人,不限年紀,不限地域,要有禮地對待他人。正所謂「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應當要顧及其他人的感受,言行亦應三思而後行。
 
  我們依依不捨地向他們告別,接著我們來到第二戶人家的家門。
 
  門並沒有關上,我們在閘外輕聲而禮貌地喚婆婆,一會兒她便帶著燦爛的笑容迎上來了。踏進婆婆家裡,只見一屋東西井井有條地放好,既乾淨又整齊,我們不禁嘖嘖稱奇。隨後,婆婆親切地邀請我們坐下。她步履平穩,健步如飛,精神奕奕,真不像是八十多歲!婆婆心境開朗,也很健談,願意主動跟我們談天,分享她的往事。我剛開始時較拘謹,但婆婆的親切使我漸漸放鬆下來,並主動問她的興趣和愛好。原來婆婆平日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常跟其他老人交流。不久,她提起了過世的丈夫,也擔憂著自己未來的晚年生活,我們安慰和鼓勵了她。我不由得感歎,如果如此年輕的我們經常為未知的未來擔憂,這不敢做、那不敢去,還能活出精彩的人生嗎?對我們的來說,未來是我們不能預知的,我們應當活在當下,積極裝備自己,勇敢面對人生。
 
  回到學校,我們一起反思探訪活動帶給我們的得著。我體會到「贈人玫瑰,手留餘香」的道理。我在探訪得到的,不是物質上得到的滿足,而是內心的富足和得益。學業雖繁重,但我以後會參與更多類似的義工活動,幫助更多有需要人士,增廣自己的見聞。
 
1B劉芷盈
 
記一次義工服務的經歷和啟示
 
  這次「新春幸福米」探訪活動,使我領悟了很多道理,啟發了我對人生的思考,在活動後我深切明白到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
 
  新春佳節前,我、同學們跟老師一起探訪長者。我們拜訪的第一戶人家,戶主是一位婆婆。她和我一樣,也姓劉。劉婆婆見到我們,便十分熱情地打招呼。她還提早把家收拾得乾乾淨淨,好迎接我們。我發現家裏擺了很多婆婆親手摺的手工藝,十分漂亮!於是我問她:「婆婆,你很喜歡摺紙嗎?」婆婆親切地回答:「是!我經常在網上學習摺紙。你們有興趣學嗎?」我們興高采烈地回答:「想!」然後婆婆樂滋滋地告訴我們說:「我已為你們準備了五隻用利是封做的小魚兒!新年快到了,把它放在家裏裝飾吧!我也會教你們摺魚兒的方法喔!」就這樣,婆婆開始教我們摺紙,既主動又積極。在摺紙的過程中,婆婆笑着說她經常參加義工服務,到小學和老人院教人摺紙,小孩和長者的笑容使自己十分開心。我心想:她已上了年紀,但心境仍像一個健康好動的年輕人一樣,身體也十分健壯。後來我才知道我的想法錯了……原來婆婆是一個曾患上三種不同癌症的病人,上星期她才剛做完手術!但她開朗樂觀的性格並沒有使她放棄人生,而是積極樂觀地面對,這使我十分欣賞婆婆。我們為她的遭遇傷感,也為她加油打氣。我明白了無論在生活中遇到了甚麼困難,也要像婆婆一樣樂觀面對,不要抱怨,才能活出快樂的人生。
 
  我們也前往拜訪別的人家。第二位要探訪的長者也是一位婆婆,她姓梁。一進她的家門,我就看見有一個十字架掛在牆上,於是我問她:「婆婆,你信主的嗎?」婆婆親切地回答:「是呀!我家人叫我信的。」然後婆婆便跟我們分享她與家人的經歷,看來她十分喜歡她的家人呀!可是,婆婆的家人因為忙於工作的關係,已經很久沒有探望她了!老人的孤獨身影刺痛了我的心。願婆婆能夠擺脫孤單,希望她的家人快點來探望她,減輕一人獨居的寂寞。時間過得飛快,我們要回去學校了,也只好和孤苦的婆婆道別。
 
  雖然「新春幸福米」的探訪時間不長,但我在短短的活動中明白了很多人生的道理!我希望下次可以再參與這些有意義的活動。這次活動使我感到十分滿足,因為「新春幸福米」除了是一個幫助别人的有意義活動,也能令參加者領會到意想不到的啟發,一舉兩得。我體會到要樂觀面對生活,困難也定可解決,更要珍惜眼前人。同時,我們也應該要多關注獨居長者的生活,多探訪他們,令他們不覺得生活十分孤單。
 
1C張詩穎
 
記一次義工服務的經歷和啟示
 
  說起義工服務,我腦海裏不禁浮現起上星期五的「幸福米」活動。我對當天的經歷記憶猶新……
 
  當天我們拿完要贈送的禮物後便出發去今次服務的目的地——彩園邨。我們拜訪的第一位長者是一位獨居婆婆。隨著門鈴聲響起,我們在門口便可清楚地聽到婆婆不疾不徐的腳步聲。一會兒後,婆婆微笑着為我們打開門,開朗地對我們說:「哇!多謝你們來看我!我等你們可久呢!」婆婆為我們準備了一桌的水果,還為我們提早準備好椅子,招呼我們坐下。雖然婆婆一個人住,但是屋內卻井井有條。我真佩服婆婆!雖然年老,仍然努力操持家務。婆婆很健談,我們詢問她的日常生活,例如問婆婆平日有沒有跟附近的鄰居來往,她也樂意一一回答。其實,我剛進門時還有點擔心會不會冷場,怎料婆婆一副心曠神怡的樣子,老神在在地跟我們聊了很多很多,使我釋除了不少疑慮。她和顏悅色地告訴我們,她平日經常會和其他婆婆一起出去,例如是做運動。婆婆笑的時候,眼睛瞇成一條線似的,這個笑容使我越來越自在,長幼間很自然地「你一言、我一語」起來。婆婆讓我明白,遇到甚麼事也好,只要每時每刻都保持樂觀的心態,再大的障礙也能跨過。保持這種樂觀積極的心態度,久而久之,就會形成正向心理,使我們克服一個又一個的困難。世上遇上失敗而一蹶不振的人很多,能夠在失敗面前保持心平氣和的,就少之又少了!
 
  在時間的催促下,我們只能趕快告别並到第二戶人家拜訪。
 
  來到第二位長者的家門口,門鈴再次響起,第二位婆婆也立即開門歡迎我們。這位婆婆的家,跟第一戶長者屋的風格截然不同,雜物堆得奇高,也很隨意,讓我感覺到婆婆是一個隨和的人。婆婆的家非常有「港風」,充滿特色,很像一般的家庭。互相道好和介紹後,婆婆讓我們進屋坐下詳聊。我躡手躡腳地走進有不少雜物的屋裏,笨手笨腳的我怕一不小心就讓不知擱在哪裡的「鍋」從天而降。婆婆隨手把沙發上的枕頭、被子放整齊,幫我們騰出一些空間,在這一間「別具一格」的房間裏,我感到有點傷感,怎麽沒人幫婆婆整理一下家居?太亂了!我也在雜物中瞥見掛在牆壁上的揮春和照片,還有一張黑白的照片,已有點歲月了,想來應該是婆婆已去世的丈夫。婆婆注意到我盯著遺照的目光,使我回過神來,也有點擔心婆婆會向我們提起她的傷心事,怕影響婆婆的情緒。怎料婆婆的臉上依然面不改容,沒有傷感。仔細一看,益發覺得婆婆容光煥發。婆婆這種隨和樂觀的態度,使我心底裡欣賞的感覺油然而生。但我心中的疑團仍然未釋:「這樣凌亂的環境,孤單一人,婆婆住得開心嗎?」婆婆沒注意我的不自然,很活潑地與我們閒話家常,我們聊得很愉快,於是我便放膽問婆婆:「婆婆喜歡住在這嗎?」婆婆立刻眉開眼笑地回答:「很喜歡啊!樓下有些公園,我可以去玩、去耍,我也可以和其他婆婆一起去教會。在這附近我有很多熟人,挺好的呀!樓下的公園,無聊時就可以下去散散步,很方便呢!」她的回答使我不禁感歎起來,原來婆婆們的快樂是如此簡單!或許婆婆真的有甚麼不開心的事,但我肯定她不會在別人面前時展現情緒不好的一面,亂發脾氣。婆婆真切地教懂我,即使我們有甚麼煩心事,也不能把負面情緒帶給別人。我也慶幸自己的幸福很真實,很實在,就算自己遇上了不少困難,起碼還有家人和朋友能夠陪伴自己,不像婆婆一人獨自面對。我也明白到再有煩心事,千萬不要沮喪,自暴自棄,亂發别人脾氣,這樣才活得快樂,才能把正面情緒感染其他人。
 
  回到學校後,我仔細回想了整個探訪活動的經歷,臉上情不自禁地展露了笑容。因為我知道自己很幸福,也很快樂。那是因為「助人為快樂之本」,這次義工服務使婆婆們都很開心,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我感到很滿足。我也因為自己體會到生活教會我的道理而快樂,那道理就是:「做人要樂觀面對一切難題!」平日我一遇到困難,就會埋怨,向别人發脾氣,但是身邊人或許也有更煩惱的事,他們或許因為顧慮我的感受而沒有跟我說。既然困難能夠以樂觀面對,我又有甚麼理由去逃避和埋怨呢?又有甚麽權力讓别人也跟我一樣難受呢?
 
  義工服務真的很有意義,以後我一定會多參加義工服務,在幫助别人的同學,實踐「見賢思齊」的精神,學會照顧别人。
 
1D馮美維
 
記一次參與義工服務的經歷
 
  這次我參加了「幸福米」探訪活動。在探訪前,我的心像一面小鼓,一直在「咚咚咚」地敲著。完成這次義工活動後,我從被探訪的老人家身上收穫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得著,明白到「幸福是源於容易滿足的心」的道理。
  
  我們拜訪的第一戶是鄧伯伯,當我們來到門口時,他滿臉笑容,快樂地為我們開門。雖然在探訪前,我感到很憂慮,情緒起伏不定,但伯伯的熱情招待使我心中的大石頓時落地。鄧伯伯的家裡有很多手工藝品,例如吊飾、字帖等,我們與他傾談後得知,原來這些都是他妻子製作的,他有時會和妻子去參加義工活動,助人為樂。閒時,他們也會去做運動強身健體。聽到鄧伯伯的分享,我的心中不由自主地感歎,原來獨居長者的生活並不如我想像中枯燥,他們仍可以通過不同活動,把生活過得多姿多彩。我們在臨走前把禮物送給鄧伯伯,他接過禮物後,臉上的笑容使我十分滿足,他也不忘叮囑我們要努力學習,天天向上。
 
  探訪完鄧伯伯後,我們來到了第二戶長者馮婆婆的家。
 
馮婆婆的招待十分殷勤,我們一進門,她便立刻收拾好沙發上的雜物,挪出地方讓我們坐。婆婆走路時一拐一拐的,我們便詢問她腳的情況,婆婆回答我們說:「以前不小心跌倒的!現在走路時,右腳都不能彎曲,只能這樣走路了。」聽完婆婆的話,我替婆婆感到傷感。「那只能呆在家裡,不悶嗎?」我問。婆婆笑著說:「雖然只可以呆在家裡,但有時候也會看看有教育性的電視節目。可以增長知識呢!一點也不悶!」我十分感慨,原來幸福、滿足是這樣的\容易!當我們向婆婆遞上禮物後,婆婆的感激說話和笑容使我的心中生出一陣陣喜悅。
 
  回程途中,我一直思考著參加這次活動的收穫。我明白到,其實「幸福」不一定是要有很多金錢,只需要人與人之間彼此付出一點點的心意,自己能夠追求自己的愛好,已經能令人感到心滿意足。我們有時間不妨多關心一下獨居長者,說不定就可以為他們帶來溫暖,自己也可從中得到滿足和快樂。
 
1E戴嘉渝
 
記一次義工服務的經歷和啟示
 
  回想起上星期,一向沒有機會也沒怎麼接觸長者的我參加了「新春幸福米」活動。這次活動令我獲益良多,令我更能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我們拜訪的第一戶長者是一個老婆婆。她很快就為我們開了門,熱情地邀請我們進去坐。跟婆婆聊天時,我才發現婆婆手中捧着一本書,於是我便問她:「婆婆,你喜歡看書嗎?」婆婆回答說:「開卷有益!看書可以擴闊我們的視野。」當時我心想:這位長者可真是好學啊!當我仔細地觀察這個婆婆的家時,發現她的床上也零零散散放着幾本書。這個婆婆真切地實踐了「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我也要向她學習,多看點書,擴闊自己的視野。
 
  跟婆婆告別後,我們便乘坐升降機到第二戶長者的家去。
 
  敲了敲門,一位伯伯為我們開了門,熱情地請我們坐下。第二戶人家是一對老夫妻,我剛進門,就發現了他們家中有一部鋼琴,我好奇問道:「伯伯,你懂得彈琴嗎?」伯伯回答說:「對啊!我們還會到社區中心去表演呢!」伯伯的話讓我明白到長者也可以把生命活得多姿多彩,因為他們願意把自己所學的東西展現給別人看,讓大家欣賞,得到心靈上的滿足。我也會向他們學習,多參加不同的課外活動,把學習成果展現給別人,提升自己的自信心。
 
  回到學校後,我回想起整個探訪過程,這次活動使我感到滿足和快樂。因為這次活動令我更了解長者的生活,我也體會到原來我們陪長者聊天,即使只是一會兒,他們也會很快樂。因此,我們也應該多陪身邊的長者聊天,例如祖父和祖母,讓他們的生活不致那麽孤清寂寞,也讓我們的生活過得充實和有意義。
 

中一級新春幸福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