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世界地質公園考察-韶關行(地理科)

世界地質公園考察-韶關行(地理科)

日期: 15/04/2017

 
目的:
 
嶺南自然風光絕佳,歷史文化豐富。有鑑於現時社會鼓勵青年以考察形式認識及了解祖國發展,在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及青年事務委員會贊助下,蓬瀛仙館舉辦「世界地質公園考察.韶關行」,帶領同學到韶關考察,加深對祖國的認識,拓展視野,體會文化,研習可持續發展。
 
學生活動感言:
 
3A 梁寶儀
 
  在這次考察之旅中,我得到了許多難以忘懷的體驗。我們去了南華寺、風采樓、梅關古道、珠璣古巷、北伐戰爭博物館和丹霞山等地,又與韶關市第九中學的同學們交流,真是獲益匪淺。

在所有景點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丹霞山。赤壁丹崖的丹霞山「色如渥丹,燦如明霞」,那高聳的山峯、險峻的山路、旖旎的山色真的讓人為之驚歎。在前往丹霞山之前,我對這種美麗的沉積岩的瞭解並不深刻,直到我親身體驗到丹霞山的雄偉,從山腳到山頂,一步一腳印,才看見了艱辛過後的那一片大好風光,而放鬆下來的那種愜意是難以言喻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一句話該是最為貼切的了,無論我在前往丹霞山之前做過多少次的資料搜索,瞭解的最終也只是表像,只有我登上了丹霞之後,才能發現它的真實樣貌。坦言,登上丹霞山比我想像中難得多了!山路險峻,從山腳到山頂必須一直小心翼翼,抓緊欄杆。每一個人都堅持著想要爬到山頂,那種堅毅精神激勵了本想在山腰放棄的我,儘管汗流浹背,但我們仍在堅持著,最後亦能得償所願,而這成功,來之不易。

除了景點之外,我們還和當地的中學學生交流。那裡的學生親切有禮,而他們的校園生活多姿多采,充滿活力。在他們口中,我能瞭解到中國內地的學校和香港的學校有許多不同之處,像是教育制度、學習環境、課外活動等,當我們聽到之後,會感歎我們彼此之間的不同,但又為互相瞭解而感到喜悅。在那所學校裡我認識了不少朋友,他們很重視自己的學業和人際關係,相處時發現他們既主動又友善,所以我們並沒有感到緊張和尷尬,反而建立起友誼。能夠在別地交到朋友,可能也是我這次交流團中最大的收穫之一。

總括而言,在這次交流團中,我不但學習到堅毅,不輕言放棄的精神,更得了不少知識,也認識到新朋友,而我和老師及同學之間的關係也似乎因此更為緊密了,真是收穫良多!我也發現自己有許多不足之處,例如我平日瞭解事物經常只瞭解表面,耐力不足,見識不廣,我希望能改善自己的不足之處,才不枉這次獨特的體驗。

 
3B 梁苑怡
 
  我能有幸參與是次由蓬灜仙館主辦的「世界地質公園考 •韶關行」,真的獲益良多﹗

這個考察之旅不但增加了我在地理與歷史文化方面的知識,也令我的復活節假期變得充實。雖然這次韶關行只有短短的四天三夜,但是每一天的行程都十分豐富。我們的導遊都十分認真和細心,會在車上跟我們簡單介紹每個行程,講述韶關的文化歷史,使我們對即將參觀的地方有初步認識。

第一天我們到訪了著名景點 —— 曲江區馬壩鎮南的南華寺。當我一踏進南華寺,就被那清新淡雅的氣息和幽雅寧靜的寺廟所吸引,原本還在和友人間歡樂談笑,心情立馬平靜下來。在南華寺裡,我看到了一尊一尊的佛像,這些高大魁梧的佛像更讓我對南華寺多了一分敬拜之心。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走出了南華寺,在那瞬間我回頭一望,龐大古典的寺廟真讓我深深體會到文化歷史的風韻所在。

除了歷史文化方面,導遊還帶領我們去了世界四大名山之一 —— 丹霞山。這個環節也是我們四天三夜裡來最精采的活動。丹霞山主峰海拔409米,與眾多名山相比它不算高,但它集黃山之奇、華山之險、桂林之秀於一身,具有一險、二奇、三美的特點。世界上由紅色陸相砂礫岩構成的,以赤壁丹崖為特色的一類地貌均被稱為丹霞地貌,丹霞山便是這類特殊地貌的命名地。丹霞山的地質岩層是由碎屑紅岩、礫石岩和粉狀沙岩所組成,含有鈣質、氧化鐵和少量石膏,呈丹紅色,是砂岩地勢的代表。根據導遊介紹,丹霞山形成的原因是由於第三紀晚期喜馬拉雅山地核運動,導致紅色盆地抬升,形成外流區,流水向盆地中部低窪處集中,沿岩層垂直節理進行侵蝕,形成兩壁直立的大山,久而久之因為時間和雨水長期以來的腐蝕,令這座大山分裂幾座小山,而現在懸崖上可以看到的粗細相間的沉積層理,顆粒粗大的岩層叫「礫岩」,細密均勻的岩層叫做「砂岩」。當我近距離看到丹霞山,而不是透過圖片欣賞,才真正感覺到丹霞山絕美的風景。

在這次香港考察中,我不但在學習上開闊了視野,增加了對香港地質的認識,更在個人成長中有所得著。例如在巴士上導遊解說時,我沒有及時拔下耳筒細心聆聽導遊的講解,這其實是一種不尊重別人的表現,老師回到酒店後亦教導我們待人接物的道理。我意識到自己必須好好改善。總括而言,很感謝蓬瀛仙館和保馬老師給了我這個寶貴的機會,認識世界,開闊視野,謝謝!

 

相片
活動特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