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不忘初心情繫祖國」北京內蒙環保歷...

「不忘初心情繫祖國」北京內蒙環保歷史文化交流團(德育及公民教育組)

日期: 31/12/2018

 

學生活動感言

 

4E劉咏卉

 

  這次旅途總是在歡聲笑語中度過,無論是火車上的談天說地,或是遊覽時的寒風刺骨,於我而言,都是不可忘卻的記憶。

 

  若問我在北京印象最深刻的是甚麼,長城與清華之途必是首選。「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導遊站在車頭緩緩唸出,透過車窗,我已望見綿延不絕,氣勢磅礴的萬里長城。雖說我並非初次站在長城腳下,我仍能感受到長城那不被時間磨平的氣勢,想像到兵臨城下的景況,不由得再次生出對古人的敬佩之情。

 

  清華作為我國最高學府之一,佔地392.4公頃,容納了許多令人驚豔的景色,那是寒冷與冰雪也無法掩蓋的景色。校內教學大樓風格多樣,保存了最初建校時的樓宇,亦有新建的現代化建築,既留住了回憶,也不斷發展,古今文化並存,並沒厚今薄古,或是厚古薄今。

 

  內蒙正處於寒冬臘月,我倒是因沒能看到瑞雪紛飛而失望。但這並沒妨礙我欣賞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和擁有落雁美譽的王昭君。我仿佛還能看到當年成吉思汗馳騁疆場的英姿,戰場的熱血沸騰似乎驅散了寒風,讓我感受到這位天驕的征伐成就。如果說成吉思汗陵讓我感受到鐵骨錚錚,那麼昭君墓帶來的則是溫情脈脈。那股願為家國遠嫁匈奴的勇氣為我所敬佩。

 

  除了古人成就,北京空氣污染問題,內蒙環境問題,亦是我們需要瞭解重視的。在內蒙古博物館中,呈現了內蒙的地貌,湖泊、荒漠、草原,讓人心生嚮往,可惜隨著發展,污染愈趨嚴重,但社會發展無法停滯不前,因此環境保育與可持續發展成為最迫切的問題,而我們更該早早瞭解,才能為此略盡綿力。

 

5B 袁梓棋

 

  這是一個奇妙的旅程,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獲得參加交流團的資格。

 

  我的小組共七人,組長是議員助理,她以豐富的人生經驗教會我許多人生道理。在交流團中,我認識了很多人,工作人員更是友善熱情,在我生病的那幾天無微不至地照顧我。

 

  在這個旅程中有一段小插曲,我因為出言不慎而得罪他人,雖然最後我和他和好了,但我學會慎言。

 

5C李繞弛

 

  我很榮幸能夠參加這次交流團,途中我們參觀了多個當地著名景點,包括成吉思汗陵、沙漠、北京故宮、天安門、長城等,到訪這些景點後,我了解到當地的文化,獲益良多。

 

  我曾到訪北京故宮,但這次天氣截然不同,感覺亦不同。在冬天,內蒙古及北京的氣溫每天都是零下,內蒙古溫度更徘徊在負二十多度,讓我難忘。

 

  交流團擴闊了我的社交圈子,其中兩位團友令我印象深刻,我們像一見如故的朋友。最令我深刻的工作人員是「肥傑」,他雖然比我們年長不少,但我們非常投契。他是一位富經驗的專業人士,不論是火車、酒店住宿安排,還是解決突發事件,他亦處理恰當。

 

  最後,我很感謝另外四位保馬中五級的同學,在交流團中照顧我,包容我,希望能有機會再次參加交流團。

 

5D 張煒琳

 

  這次北京內蒙交流團真的讓我獲益良多。最初我不敢與陌生人交流,後來,我發現團員都很友善,根本沒有必要害怕,可以勇敢地伸出友誼之手。因此,我主動和其他人攀談,經過幾天的交流,大家都變成了朋友。

 

  另外,最深刻的教訓就是要妥善保管自己的東西,因為我不慎弄丟了證件,只能提前回港,未能參與全部行程。

 

5D鄭倩彤

 

  九天八夜的旅程,説長不長,説短不短。

 

  我第一次乘坐長達二十四小時的列車,除了忍受不能洗澡之外,還有那狹窄的活動空間,幾乎全程,我都是坐在床上和大家玩紙牌遊戲消磨時間。

 

  到達北京之後,我們前往王府井大街。北京的冬天,氣溫是零下幾度,在大街上漫步,手指差點僵硬了。在街上,我們嘗試了炸蠍子和蟬蛹,又吃了冰糖葫蘆,這些都是在香港找不到的食物。

 

  第三天,我們到達八達嶺長城,一步一步登上頂峰,看盡山下美景。儘管旅途艱辛,冷風刺骨,但我們還是奮力向前,走到最高處。接着,我們到國家體育局,瞭解我國體育發展,從第一個中國人參與奧運會,到第一次舉辦奧運會,中國的進步讓人驚訝。

 

  我們還參觀了故宮博物院,故宮的壯麗,難以用文字來形容,接近六百年的歷史,蘊藏了數之不盡的故事。被歲月摧殘而凹凸不平的地面,掉色的牆壁,被稱作「爛尾樓」的延禧宮,都有著神秘的力量,吸引著我瞭解這片土地。

 

  在内蒙古,我們和内蒙古師範大學的學生交流,向他們請教當地環保設施,又瞭解内蒙生活習慣、文化等細節,我和他們成了好朋友。除此之外,我還參觀了成吉思汗陵和昭君墓。到達成吉思汗陵後,我們站在一群雕像中間,就像小矮人一樣。響沙灣沙漠,廣闊無邊,我們踏在柔軟的沙子上,站在沙丘,發現幾乎看不到盡頭。

 

  這次旅程,我不僅看到中國的發展,還從故宮、圓明園瞭解中國歷史。在清華大學和内蒙古師範大學中,我不僅瞭解當地文化,更和當地學生交流,參觀校舍,讓我獲益良多,也讓我有考上名校的理想。我第一次和一群不認識的小夥伴一起度過九天八夜,從互不相識,到互相打趣,認識了不少來自其他地區的學生,實在是一個難忘的經歷。

 

5B洪顯倫

 

  我很榮幸能參加這次交流團,在北京與內蒙的九日八夜令我獲益良多,讓我更了解北京和內蒙古的發展,以及兩地與香港的差別。以前,我誤以為中國內地各城市都較香港落後,但經過這次旅程,我發現首都北京無論在經濟、科技、文化各個方面,有勝香港不至一籌的地方。在北京城市規劃局觀看的影片、所展出的城市模型,均讓我大開眼界。

 

  北京擁有不少文化遺跡,例如有5A級的萬里長城及北京故宮。此外,成吉思汗陵、王昭君墓等,亦能足證中外文化交流接觸的悠久歷史。我也在這次旅程中見識了大自然的力量,例如廣闊無垠的壯麗沙漠,也體驗了晝夜溫差極大的氣溫驟變。

 

  最後我亦學會了團隊合作。交流團中,要求我們與其他院校的參加者合組,在彼此陌生、互不熟悉的情況下完成專題報告。這是單靠一己之力難以完成的任務,但我也豁出去完成了。我希望以後有機會再次參與類似活動,讓自己成就更多。

 

4A丘子宇

  我對北京內蒙古交流團的印象特別深刻。我們啟程前往北京時,雖滿懷憧憬與期待,卻有點擔心沙塵蔽天,大大掃興。下機的一刻,只見北京城沒有新聞上說的霧霾滿天,反而晴空萬里,讓我瞭解到國家對空氣污染問題的重視以及努力。

 

  北京不愧是祖國的首都,除卻天空,長城的美麗風光也吸引著我。雖然天氣寒冷,但我心中的熱情不減。「秦築長城比鐵牢,蕃戎不敢過臨洮。」長城守護了中原子民免受外族入侵,也成為了華夏民族心中的堅韌和力量。而在內蒙古的遊歷中,讓我記憶最深刻的是昭君墓。古代四大美人之一的王昭君,有著沉魚落雁的美貌,身世卻曲折坎坷。她不甘於用自己的一生上演漢宮秋月的悲劇,出塞和親匈奴,換取邊地安寧,實在可敬!

 

  蒙古的自然環境與環保政策也值得我們去瞭解和認識。蒙古地域廣闊,奇觀極多,有荒漠、草原、山脈、湖泊等不同地貌,還有許多古代的化石。內蒙古政府為了保護環境,實行了許多政策,如建立自然保護區,設立天然草場等。蒙古自然風光雖好,能全數天然地保留自然是好,但當地人民要生活得更好也需進行發展,如何平衡自然生態和人類發展,「可持續發展」便成了最重要、最難的課題。內蒙古的山川、草原、森林、荒漠,孕育了豐富多彩的生命,不得不讓我們反思如何保育這片土地。

 

4A江樂琳

 

  快樂的時光一逝而過,九天八夜的旅程在歡聲笑語中結束了。雖說這次交流活動告一段落,但留給我的是震撼、知識和回憶。

 

  在這趟旅程中,我們耐著北方的嚴寒,走過千山萬水。我第一次感受到與南方截然不同的天氣,北國的冰冷刺骨,至今仍然記憶猶新。即便天寒地凍,但我們依然在導遊、團員、組員的互相鼓勵下,堅持完成整個旅程。我們在嚴寒下遊覽了各大景點,例如北京的長城、故宮、天安門,內蒙的成吉思汗陵、內蒙博物館等。

 

  遊覽坐落首都的圓明園最令我難忘。圓明園,不論古今、盛衰、華美還是殘破,都是聞名遐邇的景點。據導遊解說,這兒的建築曾經宏偉壯觀,有著雕琢玲瓏的亭台樓閣,生肖噴水池設計精妙,這裡也收藏了不少奇異珍寶……這個華美的皇家園林,卻在英法聯軍的劫掠和摧殘下,被搶奪一空,變得面目全非。「火燒圓明園」的國恥,我們在中史課早已耳聞,但我從未親身見識。當我真正見到園內的殘垣斷壁時,巨大的震撼使我明白為何要後人永遠銘記這段恥辱。「火燒圓明園」不僅僅是外國侵略者破壞中華文明的鐵證,更是活生生的教材,教我們毋忘過去清廷的積弱和無能。

 

  除了知識方面的增益,我也學會了如何更有效地運作一個團體。在這次交流活動中,我們離不開團體行動,有很多的機會與他人合作。短短九天八夜裡,我學會與不同年紀、背景、性格的人溝通交流,也意識到克盡本分、積極主動的重要性。

 

  這趟交流之旅,留予我的是珍貴的回憶和無比的歡樂,我因擴闊了的視野,人生變得更充實。日後,這些記憶將伴隨著我,與我一起成長。

 

4E孫愷懿

 

  我長期在天氣和暖的南方生活,對北京內蒙這些北寒之地毫不熟悉。天寒地凍的概念,對我而言可說是一無所知,即便早已知道內蒙的氣溫在我們抵達之時只有零下負20度。

 

  我還記得,1227日,內蒙氣溫是負20度,幸好我們已早早坐上有供暖的旅遊巴,安坐車中穿州過省,從內蒙古的呼和浩特市前往鄂爾多斯市。五小時的車程,車上導遊為我們講述了一個又一個成吉思汗的歷史故事,我聽得不亦樂乎。我從導遊口中得知,蒙古族對成吉思汗特別尊敬,不但為他修建衣冠塚,甚至只容許蒙古族的達爾扈特人為成吉思汗守靈,讓他們擁有這唯一的尊榮。蒙古族甚至愛屋及烏,禮遇成吉思汗的坐騎後代,讓這些馬之貴族,棲息在成吉思汗陵,提供專人照料,讓牠們自由自在地生活。牠們無拘無束,桀驁不馴,即便不慎傷人,當地警民亦不受理。

 

  順利抵達成吉思汗陵後,在下車走進景區的一小段路上,我們才真正第一次接觸北國的苦寒。被那凜冽的寒風吹刮,我和小夥伴們堅持下去,互相遮擋,憑著堅強意志以及對內蒙的好奇,我們邁開冷得僵硬發疼的雙腳,踏上了難忘的參觀之旅。

 

  首先入目的是極受蒙古族尊敬的成吉思汗雕像。一代天驕騎著駿馬,大汗「唯我獨尊」的霸氣深深震撼了我。景區很是壯觀,一批批達爾扈特人騎著駿馬,一副隨時準備出征的模樣;一個個蒙古包前站立的守陵勇士氣勢十足,不怒而威,讓人肅然起敬。

 

  探訪成吉思汗陵後,怎能不參觀昭君墓呢?昭君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聞名中外,昭君出塞的傳說歷久不衰。還記得在旅遊巴上,導遊與我們講述昭君出塞和親的偉大貢獻。導遊也提到美人的晚年,胡漢和親風光的背後,其實生活並不如意,其可憐處令人十分唏噓。踏入昭君墓,迎面的便是高大石碑——上刻已故國家副主席董必武的詩作《謁昭君墓》──那是昭君締結和平的頌歌。石碑往前一點,便是昭君像,其美貌真不愧「沈魚落雁」之譽。墓頂有個亭子,亭內有佛畫、藍色細布等物,表達當地人民對昭君的懷念和仰慕。身為女子,我在高處俯視這个偉大女性的青冢,內心生出種種難以形容的感覺。

 

  離開內蒙古後,我們回到北京,來到了圓明園。這裡一個名為黃花陣的建築最為吸引。那是一個花園迷宮,通過迷宮便能到達圓亭。古時,傳說最先抵達圓亭的宮女便能得到皇帝的賞賜。甫聽完這個故事,我和小夥伴們都準備好,亟盼先拔頭籌,奪得賞賜。卻沒想到這迷宮着實精妙,不是迂迴曲折地重回入口,就是走進死路,無法通過。圓亭看似近在眼前,卻這麽近那麽遠。好不容易到達圓亭,恰巧正值黃昏,太陽落山之時,我們在圓亭之內遙望夕日餘暉,美景格外醉人。

 

  30日那天,也是我們行程裏的最後一天,我們前往天安門觀看七時三十八分的升旗禮。為甚麽是七時三十八分呢?那是因為升旗的時間,就是日出東方的時間。國歌響起,國旗隨旭日高升,晨曦下的我,為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升旗禮完結後,我們便直接前往距天安門廣場不遠的故宮,踏足壯觀的紫禁城。或許是受到電視劇《延禧攻略》的影響,我對延禧宮最感興趣。聽導遊說,延禧宮經常失火,遭了不少次難,最終我眼前所見的延禧宮,只剩有點西洋風格的鋼筋水泥建築框架而已。

 

  這九天八夜的交流團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每天的旅程都十分充實,讓我獲益良多。交流團為我的聖誕假期增添了色彩,尤其是內蒙古的旅程!它不僅豐富了我的歷史知識,更讓我切身感受到北國的天氣。唯一的遺憾,就是沒看到雪!如是冰天雪地,那又是怎樣的一道風景呢?

 

「不忘初心情繫祖國」北京內蒙環保歷史文化交流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