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中四級賽馬會諸子百家教育劇場發展計...

中四級賽馬會諸子百家教育劇場發展計劃:演出活動(中文科)

日期: 29/05/2019

4A 陳慧蘊

在這個教育劇場活動內,使我最深刻的畫面是討論及投票「鐵心蘭」計劃。這個劇情打動人心,因為當時賴主任和姚主任都堅持各自對立的立場,作為一名實習生本應以局外人和公正的角度思考,但我卻二話不說地與同學們一起偏守反對的一方。

在討論的過程中,簡教授帶動了緊迫的氣氛,使我們完全投入劇情當中。在討論時,我們都紛紛提出己見。由於是關乎國家人民的性命,使大家都變得更積極,以多方面思考該事件對各階層的影響。正所謂「上善如水」,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人與人的糾紛都只因大家各執己見,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既無法達成共識,又破壞人際關係。相反,倒不如像水一樣,學會互相包容及體諒,一同建立和諧的社會。

對於賴主任,雖然我對她的意見有所保留,但卻很同情她的過去,而兩者並無衝突。賴主任研發「機械計劃」和「鐵心蘭」都有保家衛國的好處,人的惡性,如懶惰、妒忌及軟弱的確會摧毁人的一生,在國家層面來說也會窒礙發展。另外,失去親人的傷痛,我也能深深體會,那種負面情緒簡直是黑暗的深淵。可是人誰無死?反而傷痛能使我們更堅強;妒忌是上進的動力;而懶惰是適當的休息,以迎接未來更好自己。情感是人擁有的珍貴寶藏,我們與生俱來的四善端也一樣,是上天賜給的禮物,應好好珍惜,學會接納和面對,而並非想辦法利用高科技去逃避!

這個活動使我意猶未盡,看到同學們熱情投入的氣氛也推動我學習,一起進步。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但卻離我們生活不遠,更是我們現今應多了解及學習的瑰寶呢!

 

 


 

4A 白雯萱

在這個劇場當中,介紹了很多諸子百家的學說,如儒家的入世處事態度,道家的上善若水和兵家的水無常勢等,這些對我們的生活,甚至人生都有很大的幫助,一生受用。

 

透過這個劇場,我認識到中國文化思想中不同學派的概念,但其中讓我最為深刻的是儒家、道家和兵家。

 

儒家推崇入世處事的態度和做法,如《論仁 · 論孝 · 論君子》。在這個亂世當中,到處都充滿着慾望和利益,人們一不小心會變成魔鬼,到底怎樣才能保持一個人應有的善性?儒家正正教曉了我這些處世之道保持仁心,便是保存人的本性,以仁和真心去對待每一個人,最終令天下大同。

 

道家主張上善若水,兵家強調水無常勢。人們必須像水一樣澄明,將像水一樣靈活。放下慾望,放下利益,是現代人最難做到的。道家卻教導了我們放下貪念、利益,才是人的最初,是每個人也崇尚的生活。但卻不能只靜待,要像兵家一樣,需要靈活變通。

 

在這個活動中,我學到了許多人生智慧。


 

4A陳詩敏

這次教育劇場活動不僅加深了我對諸子百家思想的了解,更讓我學會從多角度思考一件事情。

 

就以應否注射「鐵心蘭疫苗」為例,儘管全班都一面倒向賴主任提出質疑,但這也令我們忽略了姚主任的看法,讓自己的思想被困在籠子裏,以偏概全,這樣意氣用事,令我們往往不能客觀地作出抉擇。

 

討論利弊時,我們運用了諸子百家的學說,我曾經以為兵家學說並不貼近生活。但在爭論中,我發現自己的思路開通了,找到了一條新出路。孫子兵法中「兵無常勢,水無常形」,在現代社會科技越發強大的情況下,要突破現狀,邁向進步的理想,便要創新和變通。可是,無論教育或青少年都過分依賴現有資源,要求腳踏實地,又有多少人願意以兵家學說,踏出這冒險的一步呢?

 

除此之外,當賴主任坦誠訴說,注射疫苗的想法乃是因為死去的女兒時,我深深感受到「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但可憐歸可憐,終究不應因自己的悔恨犧牲普羅大眾的健康。再者,長生不老並非是什麼可喜可賀的事情,當有了永恆,人類便不會學會珍惜,沒有遺憾也就不會成長。


 

4E周易生

雲端城市的居民:

各位,大家好!本人是來自巴別公司的實習生。是次寫信給大家是有個不情之請,望大家能先細看信中內容。

相信大家都對鐵心蘭疫苗有所聽聞,疫苗雖然能使人類的身軀更為強壯,但亦會使人失去其惻隱之心,這樣會使人與人之間變得冷漠,社會變得冰冷。孟子曾說過:「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究竟,失去其中一種善端的人類又能否稱為人?還是只是一台機械人?希望各位雲端城市的市民能夠再三三思這計劃。

另外,機械身體計劃亦有其負面影響。機械身體雖則能使人刀槍不入,擁有鋼鐵之驅,但會令人更為機械化,容易受人控制。正所謂「身體髮膚,受諸父母」,如果我們輕易改變我們的身體,等同不尊重父母。再加上儒家中有一句話是「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四大強國當初為期一己之慾而導致第二次末日;如今,我們難保在逆天而行會否直接引發第三次末日。因此,我希望各位擁有實權的雲端城市市民,再次三思,擱置以上的兩項計劃,回歸自然。

巴別時代科技公司實習生

RT 301647


 

4E 劉詠琳

巴別時代有限公司的總裁:

您好!我是一名剛進入巴別時代有限公司的實習生。也是支持擱置「鐵心蘭疫苗」的一位新人。

對於「鐵心蘭」一事,我不但為計劃擱置高興,我更為諸子百家學說得以被保留和運用感到安慰。以諸子百家中的「墨家」為例,「兼愛」和「非攻」是重中之重,正所謂「天下兼愛則治,交相惡則亂」,這個時代已發生了兩次世界末日,總裁您擱置計劃,使人類得以保留惻隱之心,不用變成不近人情的機器,免帝國間發生大戰爭,將數據盒與雲端中的人民一視同仁,愛護着他們,保護着他們,設身處地,心知人情世故,體現了墨家學說中的「兼愛」。另外,作為一間大企業,總會因為利益向戰爭。古語有云:「伏屍百萬,流血漂櫓」,戰爭總充斥人類的哀鳴,也滿布屍體景象。其實人類可以不用成為冷若冰霜的殺人機器,避免了戰爭的開始,也正如墨家中「非攻」中提及不主動發動戰爭的學說。

諸子百家的學說集結了古代中聖人的智慧。我相信諸子百家與科技結合,更能使人在數據盒中和雲端上生活的人帶來重大改善,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好,貴公司的發展亦能越來越好!

實習生

劉詠琳上

 


 

4E 羅欣悅

尊敬的巴別公司錢總裁:

能加入到貴公司,成為實習生實屬本人的榮幸,不得不說你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擁有強烈的使命感。但是經過這段實習期,我發現您的抱負遠大,但已經脫離了正軌。

一開始,您的演講讓我心情澎湃激昂,您的抱負是讓所有人類都能過上幸福的生活,都能擁有健康的身體,所以不惜一切代價去研究鐵心蘭疫苗和機器人計劃,並對我們說商場如戰場,所以我們一定要成為尖頂,由於看出您所傾向的是諸子百家中的兵家學說。您所說的一切沒錯,但我認為太過偏激和偏離軌道。

首先,商場委實如戰場,但我們亦應該做到兵家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後者和你的初衷會有所矛盾。你希望為人民創造福祉,但又想爭權謀利,這樣便會背棄你的初衷,漸漸地便會着重於謀利。現在正身處危難之中,人人自身難保,何不先將人民安置好,才去想自己的私欲呢?我覺得姚主任的道家思想很符合現時情況,大自然已經被破壞了,何不讓人民一起努力,將我們身處的世界整頓好?我們應該設身處地去照顧比我們更弱小無助的人類,而不是在這種危急的情況下,還要看重自己的私慾。

其次,鐵心蘭疫苗和機器人計劃固然好,能夠讓人擁有更強壯的身體和長生不老,但付出的代價便是失去了惻隱之心。孟子說過:「仁、義、禮、智」即四善端,如果人沒有了惻隱之心,就不會有同情心的存在。但目前這種惡劣的環境下,人們是要互相幫助和同情才能攜手一起堅持下去。一但沒有了惻隱之心,人們只會自私自利,看見別人陷於苦難中亦不會伸出援手去幫助,這樣的社會對我們還會有什麼好處呢?如果這兩項計劃失去善端中的惻隱之心,我們情願人們都不接受,畢竟人也是有血有肉有情的。

最後,希望總裁您能傾聽我們的一席話,放下私欲,真真正正地去幫助處於苦難之中的市民吧!

 工作順利

實習生

羅欣悅

三零一六年五月二十九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