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香港理工大學全港中國歷史論文比賽

香港理工大學全港中國歷史論文比賽

Date: 28/10/2023

5A 姚詩茵

 

提起北宋,令人想起的不外乎是它的兩大缺點:積貧與積弱,也是因這兩個詞語,令人很難將威力十足的火藥兵器與其扣連。我與隊友這一次參與理工大學全港中國歷史論文比賽,就是以《論北宋時代火藥兵器嘅生產與應用》為題目,一窺北宋年代火藥兵器的誕生及普及的歷史。

 

我們這幾位高中生,可以說是第一次撰寫這類型要求的學術文章,不免在研究的過程中感到迷茫。為了解答寫作文章時遇到的困難,我們四人只好在不同的圖書館尋找相關資料,又不停翻看研究北宋兵器相關課題的專家、學者所發表的學術論文及書籍。當我地完成論文初稿的時候,大家都滿心自豪,充滿成就感。卻也因為是第一稿,我們不清楚文章的不足之處,經過袁滿堂老師審閱後,他提出了不少修正文稿內容的建議,甚至要求我們刪除大段撰寫的內容再重寫。在經歷了數次修改後,袁老師在最後一稿更要求我們重新檢查所有註腳,以求萬無一失。正是這樣的細心與耐心,讓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猶記得今年五月的中史課,袁老師在下課後留下我與三位同學,給我們看了比賽的海報與詳情,希望我們四人參加這個比賽。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們滿懷熱血。努力最後也沒有白費,最終成功在眾多參與作品中奪得季軍。感謝這個比賽,給我們一次機會重新認識北宋這個朝代。同事能感恩與三位隊友:胡恆悅同學、陳冠天同學及陳諾同學,一起經歷這個漫長的寫作過程。而我們能夠奪得獎項,指導老師袁老師對我們的多次教導與幫助更是不容忽視。總結而言,參與這個比賽的經歷實在非常難得,與我們獲益良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