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保馬啓航-中一迎新日及迎新營(輔導組)

保馬啓航-中一迎新日及迎新營(輔導組)

日期: 19/08/2017

 
學生活動感言
 
1A 梁國豪
 
  這兩天的經歷真讓人回味無窮!
 
  還記得第一天的環校遊,學長帶我們環校園一圈,那時正是正午,學長一邊講解,一邊流著汗,十分用心;當然我也在很努力地抄着筆記,同學們也聽得津津有味!
 
  然後,當然是「保馬啟航」的校外篇 — 中一迎新營。在那裏,我有很多得著,例如守時、自律、盡責等等。那裏的導師都是那麼的平易近人,我們還有說有笑呢!同學們彷彿也打破了隔膜,逐漸接受別人,與同學做好朋友。
 
  這兩天對我適應升中生活有莫大的幫助。未來,我期望能繼續努力讀書,在級內名列前茅!
 
1B 黃穗欣
 
  這次參與「保馬啟航」真的令我獲益良多。我們先在校內進行開幕禮,介紹這次「保馬啟航」的活動詳情。然後我們便參加「非常任務」,當中包括師兄師姐們設計的遊戲,令我最深刻的遊戲是關於自我管理,例如如何盡學生的責任,自行檢查功課、準備文具等。接着,便有一些學長帶我們去環遊校園。最後,我們聆聽了訓導主任的提醒和訓示後,便準備前往營地。
 
  前住營地前,我們在禮堂與社工玩了一會兒遊戲。最後,我們乘車抵達「烏溪沙青年新村」參與訓練營。在訓練裏,社工準備了一連串的遊戲,從而令我們明白一些道理。我們夜晚居住的營社既整潔又舒適,我休息了一晚後便繼續接受訓練。
 
  在今次的「保馬啟航」中,令我更了解中學的生活和認識到團結和合作的精神。我希望能夠在保馬好好學習,做一個傑出的保馬人。
 
1C 吳筠妍
 
  在保馬啟航中,首兩天的校內環節分別有開幕禮、非常任務、學習習慣及正向教育講座、環校遊,訓導講座,節目豐富。其中令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片段是環校遊,因為環校遊是由一班熱心的學長、學姐帶領我們遊走,一邊走的時候他們還會熱情地跟我們聊天。環校遊這個活動不但讓我認識了不少學長,也認識了新同學。
 
  除此之外,我們還參加了中一迎新營,那裏教育了我們很多之前從不重視的東西,例如「團結很重要」、「想要得到就一定要付出」、「獨立盡責」等……那裏還有很多的導師跟我們一起玩樂,而且我們還和學長、新同學一起相處了一個晚上呢!
 
  最後,我希望我在未來的六年可以交到知心的好朋友,還有可以安安分分地做一個克盡己責的好學生。
 
1D 張鏵璐
 
  在「保馬啟航」中,學校的老師和學長帶領中一同學參加了迎新營。在這短短的兩天裡,我們真的學會了很多……
 
  這三天,令我非常印象深刻的是小組一起參與的遊戲,在剛開始,大家對於訓練營的活動有很多不解,但是營地的「哥哥姐姐」仍保持耐心地指導大家,當大家覺得尷尬而無法溝通時,是老師、學長和營地導師幫助大家,而同學們在引導下也變得團結起來。
 
  有時我們玩的遊戲難度較高,但大家仍然充滿信心,繼續努力,一起合作。有一次我們所有人都已完成了遊戲,只差一組,於是。全場的同學都一起走去幫他們打氣,這種畫面真的很感人,雖然大家不是同一組的,但我們並沒有把他們當敵手,而是當是隊友,因為所有中一新生都是一個團體,都需要同心合力、同舟共濟。
 
5E 葉凱雯(學長)
 
  在「保馬啟航」整整三天的活動裡,我感到既新奇又興奮。因為這是我校第一次舉辦這類活動,所有的挑戰、人、事都是陌生的。以前與中一新生的第一次接觸是在中一迎新日,今年卻是在中一適應活動「非凡任務」,接觸的時間縮短了。在迎新營內重新跟他們接觸,「破冰」的挑戰很大,可幸在完成一個又一個遊戲後,我們打成了一片,他們十分投入活動,尷尬、陌生的氣氛在很短的時間內消失。
 
  每一個中一新生都有不同的性格,作為學長,我們可以因材施教,用愛和關懷,耐心教導他們;中一的同學也許比較害羞,未必能很快地融入保馬這個大家庭,作為學長,我們要突破自己的界限,敞開胸懷去嘗試接觸他們,與他們相處,讓他們安心、有有人陪伴的感覺,放下自己的戒心。
 
  這三天的活動讓我有很多的得著。雖然以前有帶領相關活動的經驗,但是我缺乏技巧,這次活動正好讓我有機會從導師們身上學到很多的技巧。如何迅速地令組內的氣氛活絡起來,這是學長團隊需要學習的地方,導師們的技巧,使中一同學很快地互相熟悉。學會這些技巧,我深信可以令學長的工作事半功倍。
 
5E 鄭佩瀅(學長)
 
今年是特別的一年,第一次在三日內認識了這麽多的中一同學。原來他們並不是害羞,只是需要安排一些「破冰」活動令彼此變得更親近。兩日一夜的迎新營,使今年的新生更快地融入保馬大家庭。去年所舉辦的升中適應活動並不多,我在接觸一些比較安靜的同學時有很大的困難,因為我怕冷場、怕尷尬。但是我覺得自己今年改變了很多,變得更加主動,這是我在學長營中想要自己能夠改變的地方。我所屬的組別──創意無「紫」境,一開始大家都比較安靜,各自各組成小圈子聊天。但是多虧了「大頭」(導師)的引導和幫助,令我們打成一片。原來要團結全組完成一個又一個的任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一開始甚至有同學興致乏乏不願意合作。但是在一些「破冰」活動中,例如「給個十」、「拍手指令」,我們互相鼓勵、互相支持,大家逐漸由不願伸手變為積極參與,這是可貴的轉變。當我聽見他們分享,告訴大家他們在營中學習到的東西,特別是挽着我的手叫我學長姐姐時,這是我最欣慰的一刻。我還記得有學妹讚我「完美」呢!這也成為我在營中最開心的回憶。
 
5B 杜朗呈(學長)
 
  經過這次兩日一夜的中一迎新營,我認為我和中一的同學們更親近了。想起在迎新活動第一天的早上,我們學長和中一的同學們都感覺陌生,而且雙方都較被動。但經過導師們的引導和帶領,學長們的努力,讓每一個中一同學更願意主動幫助別人,投入活動,大家都在迎新營中找到了同伴、知己,營中一幕幕溫馨的情景令人欣慰。
 
  在很多人眼中,學長的角色就是幫助中一同學,讓他們的校園生活變得更多姿多彩,但事實上,中一同學也同時為學長們帶來不少美好回憶。中一同學們滿足的笑容,都是學長們努力服務的動力,是他們令學長成長,蛻變為一位有責任感,充滿正能量及出色的領袖。
 
  希望來年除了能和中一同學建立良好的關係外,我更希望學長能變得更團結,盡力為中一同學服務,作同學們的好榜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