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科大水底機械人大賽2018榮獲金章級

科大水底機械人大賽2018榮獲金章級

Date: 15/04/2018

 
學生活動感言
 
2A 姚子欣
 
  經過這一次活動,我們獲益不少。一切由「零」開始,我們慢慢製作一個水底機器人,當中不可或缺的是我們隊員之間的交流與合作。而且我們學會如何實踐課堂上的科學原理,例如:怎樣去做才能減低水阻,加快機器人的移動速度呢?於是我們便決定把膠製文件夾剪成一條一條,形成一個安全網,並安裝在機器人的前方。我們亦學會應變能力技巧,如何透過大會免費提供的物資去設計機器人,或索帶不夠用時應用什麼物資代替等等。
雖然我們未能在初賽第一次的嘗試中成功,但我們吸取了第一次的經驗,不斷改裝我們的機器人,最後在決賽亦能獲得金獎!儘管聯校比賽落敗,但是比賽第二,友誼和經驗第一,更重要的是大家之間的互動,包括攤位遊戲、比賽時的溝通,以及團體合作等都更為珍貴。期待下次我再能參加有關S.T.E.A.M.的活動!
 
2A 胡曉晴
 
  起初,我覺得這個比賽趣味十足,所以毅然報名參加,在過程中我實在獲益良多。經歷了四天比賽,我對其他幾個組員與老師的認識都加深了,多了互動和聊天。由初賽到決賽,完成了一連串的任務,我們的水底機械人亦經歷了幾次改裝。在過程中,我們互相學習,例如如何發揮創意,就地取材,用有限的物資製作等等。另外,我們還有與其他的學校合作,以完成一些指定任務。而分組方面,除了中學生,也有小學生,以及一組聽障學生,十分多樣化;但無論大家的程度如何,最終也竭盡所能。最難忘的是參與團體遊戲,要靠前面的組員去傳遞訊息,就在那時我們學到了一個有趣的手語,可以跟聽障同學溝通。
 
  今次這個比賽令我得著不少,透過今次累積了經驗,認識了更多相關的知識。我也發現每個人都有比人優勝的地方,就好像聽障同學們,雖然身體上有缺陷,聽力比一般人差,但他們的智慧或者其他方面都比我們好。所以我覺得應該要見識多點,增廣見聞,擴闊視野,向不同的人學習。期待下一次的S.T.E.A.M.活動!
 
2A 曾佩生
 
  我很感恩自己能夠參加是次比賽,原來過程並不是想像中般容易。例如在日常生活中我從來不會接觸螺絲,更不懂如何裝上螺絲,而水底機械人則需要大家親力親為合作安裝,再從當中加上零件,對我來說是一項新嘗試。
 
  隊員各位有不同特質,互補長短,互相幫助,互相欣賞,這是最重要的。也許我們的機械人不是比賽中的最佳設計,更不是得到最高分的一隊,卻是我組員合力完成的機械人,所以是與別不同,獨一無二的。
 
  與平日在校內接觸的同學不一樣,比賽當天我們與背景不同的同學聚在一起。原來即使聽障或有特殊需要的同學與我們沒大差異,他們反而更用心設計機器人,這令我不禁慚愧。最後,我發現原來得著比獎項更重要,過程遠比結果重要。
 
2A 劉兆檳
 
  經過我們多日的努力,我們最終雖然只拿了金獎,未能在聯合比賽中奪獎,但我還是很滿足。一開始,當我看到有54間參賽學校之多,心裏已經冷了半截,覺得我們應該連晉身決賽的機會也沒有,但最終我們奪得了決賽的金章級,這也是一大突破。我很感謝老師給予我參加這次活動的機會,這次比賽令我獲益良多,讓我明白到只要協力同心,就能產生巨大的力量。雖然我在比賽當中,大多時間都只是在協助隊友拿機械人,但我很榮幸能夠幫助隊友減輕負擔,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參加類的活動。
 
2A 黎咏思
 
  很開心可以參加這次活動,亦很榮幸得到周家祺老師的邀請去參加水底機械人比賽。我本身對STEAM或機械人並沒有太多認識,想透過參加這個比賽加深認識及培養科學興趣。
 
  比賽時看見一塊塊組件,完全不知道如何組裝一個機械人,但有同學、老師及工作人員的幫助之下,成功完成組裝機械人。初賽需設計及加裝部件於機械人上,從而執行任務,清除水底的物件。最後發現理想的設計與比賽執行時有很多誤差需要考量,機械人要在水底活動自如需要一定的技巧。
 
  最後我們減少加裝在機械人上的部件,使機械人活動更加輕鬆自如,在決賽時我們幾乎能清除所有目標,所以我們在這個比賽中獲得金章级成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