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中三級班際mBot投石器設計比賽(...

中三級班際mBot投石器設計比賽(STEAM Week)

Date: 07/03/2018

 
學生活動感言
 
3C楊汶熙
 
一次挑戰自我的經歷能使人成長。
 
  我這次參賽,成功挑戰了自我。沒想到比賽結果出乎意料,我認為這是對我的努力和付出的肯定。人有惰性,在面對困難總想逃避。可是這次,責任讓我的心牢記:「不能放棄!」於是,我們每天專研,和散亂的零件作戰。準備的過程讓我擴闊了對機械人的認知。感謝李永春老師,您每天陪伴我們,直至晚上七點半,您的支持和教導、班上同學幫忙和班主任鼓勵,讓我心感溫暖。每個零件的組合和運作,角度、力度的計算,都是機械人能夠成功運作的關鍵。而老師們、同學們,親愛的你們也是我這次成長的關鍵。
 
  或許一次挑戰的經歷能使人成長。面對巨大的挑戰,比賽結果出乎意料,這是對我的肯定。人在面對困難總想逃避,可是心中的責任讓我不願意放棄。每天對零件研究和專研,讓我廣闊的認知。感謝李永春老師放學到七點半的支持和教導。其他同學幫忙和班主任鼓勵也讓我心中溫暖。一個個零件的組成,一個角度,一個力度,都是關鍵的要素,也是我成長的其中一步。
 
3A 張棨然
 
  經過這次比賽,我發現伙伴十分重要。因為單靠自己,不一定能成事;有隊友的提醒和幫助,彼此付出,一起努力,才能使一件事成功。正如在這次比賽裡,發射器的支架在起初時,並沒有做得很穩定,我自己的一些想法也不正確,但經過隊友們的幫忙和調整,我們修正過來並贏了這個比賽。同時,我也明白到要完成一件事,可能需要經歷很多次失敗才能成功。就像我們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也遭遇了很多挫折,包括投射軌跡不穩定等問題,幸好我們堅持住,沒有放棄,彼此互相提醒,才克服了種種難題。
 
3A 羅凱星
 
  在中三級的MBOT比賽中,我們3A班奪得了冠軍!勝利背後,回想起設計MBOT的過程,我們遇到的重重困難,可謂百般滋味在心頭。我和組員們第一次到電腦室時,MBOT不過是一堆散亂的零件,根本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制作。但在李永春老師耐心的指導下,我們一步接著一步,把那堆零件制作成投石機。過程中曾出現MBOT結構不夠堅固的問題,無法承受橡筋的巨大拉力,但幸得有李永春老師的鼓勵,我們在失敗中不停嘗試,嘗試透過各種方法克服問題。就這樣,在比賽前的最後一天,我們終於完成了最後一道工序,成功制作出投石機。
 
  比賽當日,3A班的同學團結一致,大聲地為我們呐喊,為我們打氣。在我們3A班同學的鼓舞聲中,投石機表現亮麗,超乎預期。就這樣,我們贏得了班際MBOT投石機比賽的冠軍。
 
  感謝李永春老師,鄭義峰老師,還有全體3A班同學的支持。
 
3D 李嘉倫
 
  這次mbot比賽,在最初,其實沒想過自己會參加,也沒想過能成功制作一台投石器。
 
  一開始,我只看見一堆散亂的零件,心想就算有圖樣,依每個步驟組合,也不一定能制作成功,心中有很多疑難,也懷疑自己的能力。但當我們經過一星期的mbot訓練課,掌握知識後,我們想了很多方法,動手制作,嘗試不同策略使投石器能更穩定。
 
  過程中我們不斷嘗試,組裝完成後,覺得不滿意又拆掉重來,進行了一連串試驗。我們熱衷其中,廢寢忘餐,午膳時間也跑到電腦室,終於成功組成了一台投石器機械人。我們在興奮和喜悅中很快地再次投入緊張的工作,因為只剩最後一天的時間了!但底板、馬達、程式等工序還沒完成,我們都怕不夠時間。不過我們一起合作,成功挑戰了很多任務。最後,我們在僅剩的時間裡,設計好程式,投石器能夠成功發射!不過,最嚴重的問題在此刻才浮現,投石器發射的方向和力度,完全不符合我們的預期。我們只好狠心整台機械人拆掉重來,沒想到改裝後試射又再次不行!這樣拆掉重來,重複了好幾次。在困境中我們堅持到晚上,另一班已經完成任務的同學們仗義相助,最終我們和比賽對手一起重新組合了一台我們都滿意的投石器機械人。這次難得的經歷,使我體會到更多,要知道這是個比賽,但「對手」在我們遭遇困難時也伸出援手,我見證了同學之間真摯的友誼。
 

相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