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中一級新春幸福米徵文比賽

中一級新春幸福米徵文比賽

Date: 09/02/2018

 
各班第一名
 
1A 杜家惠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次義工服務令我對這名言有深刻的體會。
 
  星期五,學校安排我們去探訪老人,送贈一些乾糧、「幸福米」等等的物資給他們。我和三位同學被編為一組,和班主任一起探訪了兩位老人家。
 
  我們探訪的第一位老人家是陸婆婆。陸婆婆十分好客,我們一進門,她就清理沙發上的東西,讓我們坐下;剛坐下,她就問我們要不要吃花生,我們婉轉地拒絕了。我們和陸婆婆愉快地聊天。談話中,她多次提及自己的家人、兒子的住處和孫兒的工作等等,她還告訴我們,她會和兒子一起過新年。陸婆婆性格很開朗,身體也很健康。看她精神飽滿,還以為她六十多歲,原來她已經七十多歲了。我想也許是因為她經常和別人交往,和朋友一起玩牌,樂天知命。我挺享受和陸婆婆聊天,氣氛十分愉快。大概過了十多分鐘,我們向陸婆婆道別,前往探訪另一位老人。
 
  不一會兒,我們找到第二戶老人家,令我們驚訝的是我們探訪的第二位老人——梁伯伯——特意出來迎接我們。聊天時,梁伯伯跟我們說他很少外出,偶爾會跟其他老人下象棋。他還說自己的性格比較內向,不太會和別人說話,當時我想他內向是因為很少跟別人交往吧。當我們告辭,他送我們到樓梯,他為自己沒好好招待我們而抱歉,還感謝我們探訪他。
 
  這次義工活動帶給我很大的感觸。梁伯伯和陸婆婆是兩位很不同的長者。陸婆婆性格開朗,梁伯伯性格內向。在他們身上我明白了三個道理:我們要孝順長輩、多和別人交往、要善待別人。回到學校,老師問我們:「為什麼我們去探訪老人?他們會開心嗎?」「因為很少會有人去探訪他們,他們很期待,所以很開心!」是的,就像我們組探訪的陸婆婆那樣,即使她的兒子、孫兒會定期探望她,但並不是每天都見面,所以對我們的探訪感到很期待。現在社會出現了很多「獨居老人」,他們很多都是因為孩子工作忙碌,沒有空閒照顧他們而獨自生活,十分孤獨。所以我認為即使工作有多忙碌,也要抽時間回去探望自己的父母,孝順他們。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們也要關愛其他長者。此外,陸婆婆的性格比較開朗,而梁伯伯的性格比較內向,我想這是因為陸婆婆經常和朋友一起,而梁伯伯比較少和別人交往,而這點影響了他們的性格,所以我認為多和別人交往也是很重要的。陸婆婆和梁伯伯都很好客,即使是對初次見面的我們也很友好,很熱情地款待我們,我們也應該學習他們的態度,友善待人。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孝和待人處世的方法都不能從書本學習得到。這次義工活動令我獲益良多。
 
1B 鄔凱娜
 
  這次的「幸福米」活動帶給了我很多道理,讓我受益匪淺,為我的成長路多添幾盞指路燈。
 
  我們拜訪的第一家長者是一對夫妻。見到我們,他們露出了內心深處的喜悅。老人們很熱心地招呼我們坐下,這時我才發覺,他們的屋子竟是那麼小。跟這對老人聊天時,無意間問了老人們:「住得開心嗎?」我本以為這對夫妻會眉頭深鎖,唉聲嘆氣地抱怨自己的生活。但沒想到的是,他們樂滋滋地開口:「住得可舒服呢!我們每天早上都起來鍛鍊身體,看會兒電視,這房子兩人住剛好呢!」看到夫妻滿是笑容的臉,我的內心好像被照亮了。原來,當我們還在抱怨,不妨想一下我們所擁有的,學會感恩生活,就會覺得這個世界其實很美好。
 
  告別了第一家長者,我們來到了第二家長者的門口。
 
  敲了敲門,這位長者很快就為我們開了門,帶着微笑邀請我們進來。我剛開始比較拘謹,怕跟這位長者相處不好,很是尷尬。沒想到特別容易和婆婆打開話匣子,我慢慢放鬆下來了,並主動問她的興趣愛好。婆婆笑着說:「我經常參加一些社區的活動呀!有時候不管輸贏,參加了就會覺得很滿足。」「那您平常在家裡喜歡做什麼呢?」「我呀,很喜歡看書的!特別是高爾基,真的很好看!」我不由得感嘆,原來長者都能保持一顆愛學習的心。婆婆一個人,也能把生命活得多姿多彩。正如羅丹所說的:「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坐在這程巴士上,我思考着,這次活動讓我在助人時,同時得到了啟發。在我們享受着父母的關愛、老師的照顧時,還有不少老人孤身一人,行動不便,靠最基礎的養老金度日。我們有責任關注他們的生活,為他們注入生命的熱情。
 
1C 羅嘉琳
 
  在二月九日那一天,中一級參加了一項義工服務-「幸福米」,這是一個我期待已久的探訪獨居老人的服務,這次服務帶給我意想不到的「禮物」,正所謂「贈人玫瑰,手留餘香」,這也許就是所謂的「餘香」。
 
  我們探訪的兩位獨居老人,一位婆婆身體不太好,但第二位公公相對下卻十分健康。兩位都年紀老邁,分別是七十二和八十七歲,兩位老人互不相識,但神情、話題卻不約而同地相同。
 
  在聊天的過程中,公公婆婆的臉容跟原來截然不同,原本佈滿皺紋,暗淡無光的臉上,展開了慈祥和藹的笑容,就算經常聽不清楚我們說話,也聊起過自己以前辛酸的經歷,但他們的笑容卻從未放下。那一定是因為我們的探訪為他們帶來了溫暖。
 
  公公婆婆用一張飽經風霜的臉和用他們乾燥無比的嘴巴來詮釋和告訴我們現今年青人最應該知道的一個道理-「珍惜」,包括學業、家人。公公婆婆卻一直強調學習,因為他們充滿了對學習的渴望,聽到他們的經歷後,我更覺得自己是無比的幸福。
 
  另外,我也體會到一個道理,就是珍惜自己的家人,公公婆婆家中存放著一些圖片,保存得完好無損,我相信那是他們最重要的人,最想看見的人。可那些人,只能在相框裡出現,成為老人永遠封存的珍貴記憶,因為那些人並沒有出現,甚至不會陪伴在老人身邊,老人只能天天看著令人唏噓的照片,凝視著最暖卻不會說話的「人」。
 
  在離開時,老人用一對黝黑粗糙的手為我們開門,送別時,公公婆婆看我們的眼神中,彷彿帶著這幾年來獨自一人的憂傷,又充滿了無盡的感激,雖然他們的眼睛有點渾濁,但在我們離開時,卻出現了美麗動人的星辰。
 
  經過這次,充份體驗到了「不要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珍惜學業,家人,珍惜一切,陪伴家人,不要讓他們孤獨地老去。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這也許就是所謂的「餘香」。
 
1D 楊雅然
 
  想必大家也有參與義工服務的經歷,大多數義工服務都是賣旗、探訪老人院……而我在二月九日參與了「幸福米」的活動,到彩園邨探訪獨居長者。當天我們便成群結隊、浩浩蕩蕩地前往目的地。
 
  我們分為小組進行探訪,大家臉上充滿了好奇和期待,心裏卻還有些害怕呢!這也是我第一次探訪獨居長者。我們事前準備了豐富的禮物給公公、婆婆。
 
  到達長者居住所後,我們雖然感到害羞,但仍努力嘗試與婆婆聊天,為她送上溫暖的慰問,她的眼裏充滿了滿足和快樂。接着我們暢談起來,回想起也覺得與老人談話沒有想像沉悶,他們會分享生活趣事,十分健談,跟我們如同小鳥般交頭接耳,像小孩一樣充滿活力。
 
  婆婆的丈夫年紀老邁,是一位八十八歲的公公,而公公得病後視力減退,甚至失明。婆婆並沒有因而埋怨。這說明了,我們要知足常樂,珍惜眼前人。婚姻應是夫妻相愛一生,長相廝守。
 
  然後,我去探訪一位伯伯。他的情緒起伏大,我們問候他:「你別來無恙嗎?」他就想起以前中風的痛楚,突然哽咽起來,我們也感到痛心。希望我們的探訪能為他送上溫暖。
 
  最後我在「幸福米」裏學到施比受更為有福,還希望能多關懷身邊人,多關心身邊的弱勢社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