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我思我想」全港徵文比賽(中文科)

「我思我想」全港徵文比賽(中文科)

Date: 21/02/2018

 
得獎名單:
 
最踴躍參與大獎 – 本校同學
 
初中優異獎 - 2A 周凱瞳
初中優異獎 - 2A 胡曉晴
初中優異獎 - 2A 姚子欣
 
得獎作品
 
2A 周凱瞳
 
  我認為責任是按照不同身份,完成自己應該做的事。以下我會分別說明兩種責任。
 
  首先是家庭責任,每個人在家中都有著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責任,比如媽媽負責做家務,爸爸負責在外工作掙錢,孩子孝順父母。當然也有可能是相反或是不同的,但也能維持家庭的平衡。但若果這個平衡被打破,就像爸爸突然放棄工作,只是一整天呆在家裏,這個家就會失去收入,無法維持整個家。可見,每個人做好自己的責任是多麼重要的事。
 
  其次是社會責任,社會上也有不同角色,缺失了任何一角也是不可的。若建築工人不認真建好一座樓,反而是因為懶而偷工減料,會存在樓宇塌陷隱患。若樓宇真的塌陷,便會造成死傷。在例子上看來,完成自己的責任是十分重要的。
 
  在我看來,「責任」不只是一個詞語,還需要有去完成的人。要是沒有好好地完成自身的責任,就像破壞了一角一樣,破壞了平衡,可能會發生一些難以想像的事,可見「責任」是多麼重要。
 
2A 胡曉晴
 
我對家庭責任和社會責任的看法
 
  首先,責任是無處不在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那麼到底甚麼是責任?責任就是無分大小,對自己和身邊的人負責。如果我們不堅守自己的責任,可能會對自己、家庭、社會,甚至國家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所以,我們應該要做一個有責任的人!
 
  責任有很多種,在此,我會寫家庭責任和社會責任。
 
  在家庭方面,我們的身分就是子女,而我們的責任就是孝順父母,不令他們為自己感到擔憂。但我就會想,孝順父母是不困難的一件事,可是不令他們為我們憂心卻……。其實我們只要努力讀書,不結交壞朋友和不做一些傷害自己、別人的事,也許這便很足夠了。
 
  在社會方面,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學生,可有甚麼貢獻?覺得自己很渺小、很微不足道。但其實我們可以在能力範圍內做的事也有很多,例如是保護環境。雖然我們未必能造成很大的事或為社會解決問題,但說到環境,我們只要多做一步,也許就能改變未來的環境了。
 
  責任,無論大小,我們都必須對我們的責任負責。
 
2A 姚子欣
 
家庭社會責任之「我思我想」
 
  家庭責任,究竟需要什麼呢?家庭責任既一個人在家庭內需要做的事情,不單只是自己,也要為家庭出一分力!做家務是廣為人知的其中一項子女應做的責任,能幫到父母減輕他們的負擔!其實做家務並不是主要的責任,身為家中的一分子,也要懂得跟別人和睦相處、互相尊重、服從父母的意思等,正所謂:「家和萬事興」,大家相處融洽,少些爭吵,多些商量!要是我,我除了會做家務外,也會照顧分分,減少發脾氣的次數!
 
  對於社會責任,相信大家也不陌生,保護環境、誠實去做人、履行諾言、承擔自己責任等一系列的表現,都是對社會責任有關。換著我的話,我答應過的事就必需坐言而行,不要失信於別人,還要勇於去承擔自己的過失。除此之外,我認為會反思也是其中的責任,在錯誤中不斷學習,矯正自己不好之處,發揮自己的所長,將來為社會作出貢獻,「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大家互相幫助、相親相愛地相處,社會會變得更美好!
 
總括而言,不管是家庭或社會,只要大家做好自己本分,負上責任,那麼大家便能相處融洽,而我們的責任感亦能增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