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第二十屆畢業典禮

第二十屆畢業典禮

日期: 19/05/2017

 

校長致辭

夏文亮校長

 

敬愛的譚校長、馬校董、林總理、楊總主任、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請讓我先介紹今天的主禮嘉賓——香港中文中學聯會主席及香港培正中學譚校長。每年畢業典禮,學校都會費煞思量,希望邀請重量級人物擔任主禮嘉賓,各主禮嘉賓都是社會賢達,而譚校長當然也是其中一位。在三十七年的教學生涯中,譚校長作育英才,培育了很多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才,分布在各個領域,有醫生、校長、教授等等,不少更獲選為十大傑青。譚校長出任中中聯會主席期間,積極推動台灣升學,為莘莘學子開闢了另一條康莊大道。2015年,譚校長以培正校友身份接任校長,在這兩年間,香港培正中學在譚校長的帶領下,學生在學業成績及國際比賽上屢見突破。

 

於我而言,他更是我的良師益友。在我中學時期,他是我的啟蒙老師,不但是我的科學及物理科老師,也是我的田徑隊教練,更是我的班主任,一直扶持我、激勵我。他曾經鼓勵我繼續升學,不要為自己的事業設限,除了當一位中學老師,也可爭取擔任教授,在社會更高階層影響更多人,以生命影響生命,造福社會。他還囑咐我,要緊記教誨:「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我一直放在心中提醒自己。在我考慮是否擔任校長時,譚校長給予我不少寶貴意見,在我擔任校長的第一個晚上,當晚十時多踏進家門時,我收到譚校長的來電,他的慰問令我倍感溫暖。

 

今天我還邀請了不少重要的嘉賓蒞臨保馬。中四時,正值我的青春期,臉上長滿了暗瘡,情緒處於幽谷,當時就是今天的嘉賓——陳栢威副校長,我昔日班主任,為我端上熱騰騰的龜苓膏,雖然我不肯定龜苓膏的藥用療效,但這確實是心靈的良藥。中學時期,陳栢威副校長一直在旁為我打氣,他對學生的無盡關懷,讓我認真考慮加入教師的行列。中六時,我在信仰、前途都感到一片迷惘,當時就是今天的嘉賓——李立中校長,我昔日的主日學老師,在無數的周末下午,陪伴我們這班「頹青」,在海濱公園遊蕩、聊天,激勵我們,陪伴我們成長。

 

擔任校長期間,感謝今天的嘉賓——楊總主任毫不吝嗇地將他三十多年的教育識見,跟我這個校長新丁分享,工作上更以兄弟姊妹相稱,讓我感到強大的支持。我亦要感謝今天的嘉賓——劉校長及郭校長,我們這三位校長新丁今年同樣面對不同的挑戰,難免有失意時間,還記得在杭州交流團的一個晚上,我們在荼座一邊享受水果茶,一邊暢談心底話,這份相遇相知的緣份,這份兄弟情一直是我所珍重。感謝馬校董秉承祖父——馬錦明博士的教育熱情,繼續支持保馬。感謝林總理,在夾縫中抽空支持保馬畢業生。感謝家教會主席——陳倩儀女士,用心服務保馬多年,今年你的女兒畢業了,你也隨著她一起畢業。感謝在座的畢業生,是你們讓我感受到工作的真正意義,你們是歷屆中與我同桌吃飯最多的一屆學生,能夠陪伴你們度過艱難的備戰時光,是我的福氣。感謝同事,是你們的支持,讓我在衝鋒陷陣時,無後顧之憂。感謝在座的家長,在這多年來風雨同路,成為你們的子女、學校的最強後盾。

 

親愛的第二十屆保馬畢業生,你們是首屆被冠名的中六級社——仁愛社。今天的畢業典禮是一個特別的日子,請你們記著:

 

  回望過去——感謝曾經在你生命中為你付出的每一個人,包括父母、家人、師長和同窗朋友,學習感恩。

 

  活在當下——向你要感恩的人,送一份禮物,說一聲「多謝」,來一個深情擁抱。

 

  展望將來——你們當中如果受過父母、校長、老師、同學的恩惠,請記緊將這份愛回報在你將來遇見的人身上,幫助有需要的人,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好事,請施恩在別人的身上,讓「仁愛」因著你們可以薪火相傳。

 

祝願各畢業生能找到熱情所在,實踐夢想,亦祝願各位來賓身心康泰。多謝各位!

 

畢業生代表致辭

6A 鄒嘉麗

 

各位來賓、各位家長、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是6A班的鄒嘉麗,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抽空出席今天的畢業禮,我十分榮幸能代表全體畢業生在此致辭。

 

各位中六同學,你們好嗎?我們為文憑試奮鬥了好幾年,現在終於完滿結束了﹗希望各位此刻能懷著輕鬆的心情,享受我們最後一次身穿校服坐在禮堂的時光。說起禮堂,大家都知道它是考試的地方,回想起那些振筆疾書的時刻,你們現在有怎樣的感受呢?

 

在香港,讀書是學生主要的責任。我們曾經以為距離公開試很遠,對於讀書,我們很多時候只重視明天要交什麼功課,測驗前最後一分鐘能把多少內容塞進腦子裡。當我們真真正正面臨公開試這場戰鬥,由本來滿腔熱血,到後來開始迷惘、倦怠,甚至想放棄;而讓我們支撐下去的,是在身邊給予我們無盡支持的家人、師長和同學。

 

謝謝你們,我們最親愛的家人﹗溫習和考試剝削了許多我們相處的時光,然而你們總是默默守在身旁,不離不棄,在我們溫習了一整天後送上溫熱的飯菜,亦盡量不讓我們為家務操心,只是把最溫暖的鼓勵留給我們。

 

謝謝你們,我們最尊敬的老師﹗一直以來,你們都像不倒翁那般,當我們在學業或情緒上遇到困難時,你們總擔當堅強的守護者,教導和扶持我們。因此,我們知道無論這場仗有多艱巨,你們都一直充當我們最強大的後盾。

 

最重要的是,謝謝你們,我們六年來最親密的戰友﹗一生中最放鬆的時光,或者就在彼此相處的回憶中找到,不論是少女心事或少男的浪漫,我們都毫不吝嗇地互相分享,一起見證彼此的歡笑與淚水。直到戰鬥階段,我們肩並肩走這條路,一起變得越來越強悍、越來越成熟。

 

其實除了學業之外,禮堂還記錄了不少我們中學生涯中的點滴。例如,我們在週會中認識了「退化廚神」、明哥派飯等等的故事,我們在這個禮堂,學會了比知識更重要的事情——愛心和同理心。除此之外,我們亦曾在聖誕聯歡會的舞台上,用舞蹈和音樂呈獻忘我的表演,又在保馬美食嘉年華期間互相展示自己驚人的廚藝,這些都只是我們眾多課外活動中的少數片段,我們從中獲到的,除了歡樂,更有待人處事的態度。

 

今天,我們在這個禮堂,將要一同見證人生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中學畢業不久後,我們便是成年人了,我們之後會變成怎樣的人呢?或許大家都難以想像。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完成了令人煎熬的中學課程,人生的課堂將繼續延續,我們將在學業、工作、人際關係等不同方面學到更多的知識和道理。此時此刻,你未必是一個「PoMa leader」,但我們必須做一個「Lifelong learner」,終生學習,把我們從師長、同儕身上學到的銘記於心,我們不必要成為最傑出的青年,卻要努力變成理想中的自己。

 

最後,我希望以至誠的祝福為我的分享作結。我祝願各位來賓、各位家長身心康泰,校長、各位老師工作愉快。最重要的是,希望各位同學能勿忘初心、鵬程萬里。謝謝大家!

 

中五級代表致辭

5A李敏伶

 

各位嘉賓、各位家長、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晚安﹗我是5A班李敏伶同學,今天非常榮幸能代表全體中五級同學在台上致辭。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不只是中六級同學人生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更是我們中五級同學正式成為保馬大師兄、大師姐的重要日子。

 

今年度畢業典禮的邀請卡印有煙花的圖樣,而人生就像煙花一般,既有璀璨的時候,亦會有落寞的時刻。但請不要因懼怕落寞而放棄發亮的時候,有時人會因為害怕失敗,擔心不能達到他人的期望,而退縮、軟弱,拒絕承擔責任,挑戰自己。就如中三升中四級時,同學或會因懼怕無法達到老師、同學的期望,因此不會主動承擔學校的職務,白白喪失了一次挑戰自己的機會。所以請同學珍惜每次發光發熱的機會,特別是這段青春的時光,就要如煙花一樣,我們要活出精彩人生。就如陳家勝師兄、石麗君師姐一樣,於中學階段便成為極地保育大使之一,分別遠赴南極及亞馬遜考察。而我們亦會緊記師兄、師姐勇於挑戰自己的精神,並以此為榜樣。

 

當然,人生有閃閃發亮的時刻,亦會有黯然失色的時候。當人生處於落寞、低谷的時候,請不要忘記背後支持你、愛護你的人——你親愛的家人;亦請你不要忘記保馬的師生,我們總是你們的避風港。

 

孟子曾經說過:「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當你們人生處於逆境的時候,不但可以回到保馬這個大家庭,找良師益友的幫助,更可好好修養、裝備自己;而當處於順境時更可回饋保馬,貢獻社會。

 

人在成長中,或會面對不同的困難或抉擇,或會忘記初衷,誤入歧途。此時,別人的幫助、提醒也是十分重要的。在我中五開學的時候,我被職務及學業壓得透不過氣來。但慶幸當時擔任我學長領袖的師姐Phoebe 與我的朋友們都一直陪伴我,使我能捱過這段艱難時間。 而Phoebe 更經常幫助我,跟我說:「如有什麼困難,都可以找我啊﹗」這些窩心的說話和舉動,我都一一銘記於心,讓我勇於面對一切難關。

 

我在師姐身上體驗到切切實實的仁愛精神,而我亦都希望能夠把仁愛精神傳承下去。我們可以先由身邊人開始,多給予鼓勵、支持及關心,或從學長的身份去幫助低年級的同學,以生命影響生命,使保馬成為一間充滿關愛的學校。

 

這些願景都需要每一屆的學生代代相傳,將仁愛精神貫徹於行動之中,而我也相信我們中五級的同學將會承傳這種精神並付諸於行動,亦希望仁愛精神不僅只停留於學校,更能展現於社會之中。

 

最後,我在此謹代表全體中五生,祝願各位嘉賓、各位家長身心康泰;校長、各位老師桃李滿門、身體健康;亦祝願保馬莘莘學子鵬程萬里、前程錦繡!多謝各位!

 

中六畢業同學錄2016-2017

畢業班別合照
致送紀念品予嘉賓
學生領獎
花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