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杭州育才中學交流團(浙江·香港姊妹...

杭州育才中學交流團(浙江·香港姊妹學校計劃)

日期: 27/04/2019

 
學生活動感言
 
4E 趙浩燊
 
  這次杭州交流團使我增廣見聞。我第一次去杭州,行程十分豐富,包括船游運河,參觀育才中學,與當地學生籃球交流,認識唐詩和臉譜,還有遊覽出名的西湖景區。
 
  當中最為深刻的是籃球訓練。「入樽」永遠是每個籃球愛好者很想做到的事,但受身高限制,這件事就變得十分困難。但看到鄧力教練在我們面前「入樽」,我便想到只要努力訓練,我也能做得到,就像校長時常提及到,人應該要跳出自己的安舒區,加上人的能力可以被塑造,不應該因天生不足而局限自己發展。於是我為自己定立目標,要成功「入樽」!所以,除了每次練習都要出席之外,自己也應該多作訓練,加強腳部肌肉和彈跳力。
 
  在這交流團中,隊員之間的聯繫感也增加了,因為透過活動和比賽,隊員之間有了更多合作,對一些不熟悉的隊員也多了認識。
 
  另外,這個交流團也令我們減少了使用手機的時間,雖然不能夠時刻瀏覽社交媒體,但反而令我們更留意手機以外的人和事。
 
  最後,我要感謝出發前為我們準備的所有老師,因為沒有他們,也沒有這麼順利和豐富的行程。另外,也要感謝校長和蔡老師,在交流團中我不幸生病了,但他們很照顧我,以免我情況更嚴重。再者要感謝育才中學的所有老師和同學,因為他們熱情教導和招待我們,把我們當貴賓接待,實在榮幸。
 
4E 曾梓浩
 
  在這次的交流團中,令我最難忘的其中一個活動是晨跑。我們剛步出旅遊車,便看到一大群人在操場上等候我們,操場上還預留了空位給我們。然後哨子聲一響,整個操場的人都跑起來,錦繡中學的學生更喊起口號,場面震撼。
 
  在整個交流團中,我們接受籃球訓練、紀律訓練,亦有武術堂,雖然頗辛苦,但亦十分開心,隊員之間十分團結。
 
  經過這一次的交流團後,令我獲益良多,我認為我能夠改善的是在平日,將玩電子遊戲的時間減少,更專注在學業和籃球上,進行體能訓練,例如跑步一小時至兩小時,放學回到家後將當天所學的內容溫習一篇,約一小時半至兩小時。
 
  最後,要感恩的是兩校的校長,因為是次交流團須得到校長同意才能成團。還要感謝兩校的老師,例如育才中學的肖老師,他一直陪伴着我們,照顧我們各種需要。在籃球訓練中,亦要感謝鄧教練的指導,即使我們經常都不聽清楚指示,令到教練重複多篇,他仍很有耐性地指導我們。在武術課堂上,老師亦很親切地教導我們,看到我們的動作不對握着我們的手親身示範。
 
4B譚凱晉
 
  這次交流團我感到非常感恩和開心,因為能夠與杭州育才中學交流,在他們學校學習,例如:籃球訓練、美術、武術、茶藝這些活動。另外,我最深刻的活動是友誼賽,在場外打氣,鼓勵場上每一位運動員,自己在場上也認真比賽,場面十分震撼和激烈。
 
  其次,在這次交流團中我學習禮貌自律、守時的自我管理。肖老師對我們非常有禮貌,在吃飯的時候傳上食物給我們,每次出入兩間學校他也會隨隊,同行的司機也非常守時接送,他們學校的老師一定提早到達校門等我們,所以在他們身上我學到禮貌、守時。
 
  再者,他們的學生非常自律,兩天晨跑,學生都非常整齊地在操場上等候我們到達,不用老師們提點,完成晨跑後就立刻排隊進行訓練活動。在他們身上,我學習到自律,提升自我管理的意識。
 
  交流團結束後,我決定以提升自我管理作目標,例如在守時、禮貌等方面,守時就是約了任何人或者上學不要遲到,要早到集合地點。另外,禮貌就是無論在任何地方遇到任何人要打招呼,別人說話時要望著對方專心聆聽。
 
  最後,多謝學校安排這次交流團,令我大開眼界,學習別人學校的好習慣,多謝夏校長、蔡老師、陸先生在自己的復活節假期也陪伴我們進行交流。
 
4B李漢喬
 
  籃球練習時,鄧力老師給我們安排了兩至三個小遊戲,讓我們感到有趣,而這些練習能夠增強我們的基本功。另外,鄧力老師十分友善,教導我們灌籃的技巧。
 
  晨跑的訓練特別深刻,因為我們需要很早起床,友校同學對我們十分友善熱情,孫總更親自來接我們到學校,可見對我們的重視。友校校長和老師一大早就在學校門口等待我們,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態度。
 
  我希望日後大家能做到守時,在上體育課時也能效仿他們整齊地跑步。我也希望自己的籃球技術有所進步,和朋友練習,一個星期最少一次,這樣可以更上一層樓。
 
4E蘇智豪
 
  我在這次交流團中學會待人處事的態度,育才中學師生有許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例如:他們熱情接待,準時守規,每天早上接待時也比我們早到十五分鐘。其次,我會比以住更加有禮待人,在適當的場合做適當的事。
 
  我在學習方面也定下目標:從現在起,每天都要溫習,一開始由五分鐘開始,慢慢增加每天溫習時間。
 
4E羅雋瑋
 
  第一天,我們參觀了育才中學,並且上了茶藝和武術課,晚上便畫臉譜,過程十分有趣。第二天早上,我們到了錦繡中學做早操,知道當地學生每天都需要訓練良好的體格,上午到育才中學開始進行正式的籃球訓練,經過鄧力教練的耐心指導下,令我們的籃球技術大有所進。接着我們上了一節唐詩鑑賞的中文課,學到很多古代中國文學。西式晚餐後,我們便進行了最期待的兩校友誼賽,過程雖然有很多碰撞,但沒有影響比賽的氣氛和友誼,大家都十分開心。第三天,我們繼續晨跑,然後接受籃球訓練,中午去了船遊運河,看到很多美麗的風景,認識到運河的歷史。第四天,我們參觀西遊景區,漫步斷橋,遊覽浙江省博物館。
 
  這次杭州旅程令我獲益良多,希望能夠將學到的籃球技巧帶到學界的比賽中,我決定回到香港後,每天花半小時練習運球,令自己的技術更上一層樓。
 
  最後十分感謝兩校校長、孫主任、夏校長、趙老師、蔡老師和鄧老師,為這次的杭州團準備,令這次的交流能順暢進行。
 
4C張鈞喬
 
  我最深刻的印象是籃球訓練,在這短短兩日中,教練教導了我很多實用的籃球技巧。教練也對我們很好,當我們要求他灌籃時,他樂意向我們示範。我認為自己只是井底之蛙,以前以為自己的籃球技術很好,其實仍有很多不足之處需要改善。我亦反思自己的問題在於態度方面,我相信「態度決定高度」,所以我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可以維持當日教練教導我的訓練技巧,並在比賽中實踐,例如在日常生活中提早睡眠時間,每個星期抽時間練習,從而提升自己的籃球技巧。
 
  我想感謝這次負責籌備杭州交流團的所有人,全因他們才能成功舉辦。此外,我還特別感謝育才中學的老師,他們待我們如上賓,服務得十分周到,還會照顧我們的日常所需,例如在我們籃球訓練時,他們的老師會拿水給我們。
 
4D陳諾
 
  我最深刻的活動是籃球訓練,教練所教很實用,我回港後也會繼續按照他的方法訓練,我們想看灌籃,教練也大方地展現他的技術,令我印象深刻。
 
  可是在一些非動態的交流中,因為不感興趣,我有點不專心,例如上中文課時睡着了,但是老師並沒有責怪我們,令我十分內疚,我應該檢討自己。
 
  為了改善學習態度,我應該早點睡覺,翌日才有充足的精神上課。我也想增強自己籃球的技術,所以一星期會抽出兩至三日去籃球場訓練。
 
4D梁子聰
 
  我最深刻的是籃球訓練,教練球技出色,而且教學用心,他教會了我們實用的控球技巧,還有組織能力。教練很願意展示他的技術,在我們面前示範灌籃,場面十分震撼,令我知道自己的渺小,要好好練習籃球以更上一層樓。
 
  對於杭州的同胞們熱烈的招待,印象也十分深刻。他們為我們準備了各種課程,每個早上都派車來接送,更勞煩孫主任給我們開車,到我們離開的時候,校長也親自來送別。
 
  在我們上中文課的時候,即使我們精神狀態不振,但老師也先考慮自己的過錯,並沒有責怪我們,讓我們感到很內疚。這使我們明白應該好好學習他的態度,律己以嚴,待人以寬,不要受外在因素影響,盡力做好自己本分。
 
  回到香港後,以後若有外賓到來學校,我們應該熱烈地招呼別人,為別人展示自己有禮貌和尊重的一面。至於學習態度,我會早點睡覺,每星期花時間溫習。
 
3C李嘉倫
 
  經過今次夜杭州團,讓我了解到中國文化中的面譜藝術、茶藝、唐詩,亦增進我的籃球技術。而杭州育才中學的師生,每次都會比原定時間早十五分鐘到達地點,對我們熱情款待。籃球練習時,鄧力教練示範灌籃,練習完結時候會给我们輕鬆一下。他們學校的學生每天都晨跑,保持身體健康。
 
  經過這次交流團,令我反思自己的健康問題,我決定要作出改變。每天都十一時前睡覺,不吃一些上火的食物,做任何事之前都要提早作準備。
 
3D葉展宏
 
  經過今次杭州團,我明白到練習的重要性,所以為自己定下目標,要練習控球技巧。打籃球比賽之前,做拍球的練習當作熱身,訓練拍球的穩定性。
 
  最深刻的事,是看教練「入樽」,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入樽」,很是震撼。另外就是晨跑,雖然沒吃早餐便開始跑步,有點辛苦,但過程也是十分難忘的。
 
  最想感謝的是蔡老師,雖然我被罰做很多次掌上壓,但是也不是沒有理由的。其中練球的時候,因為我在一個索繩袋上面寫粗俗文字,而被蔡老師罰做掌上壓,那不是第一次被罰,所以心有不甘,不禁發了脾氣。經過這件事,我明白情緒解決不了問題,問題始終要面對,所以要有好的修養。
 
3D陳為秦
 
  在這次杭州之旅,我學會了很多的事情。
 
  例如育才中學師生們十分熱情,他們對待我們有如上賓,每次早上也比我們早到,導遊們十分親切,當地學生十分友善,我認為這些都是我們十分值得學習的,在以後的日子要好好學習對人處事的態度。
 
  我定下了目標,希望可以提升籃球技術,每日用一個小時練習射球。
 
  最後十分感激老師連日來的照顧,謝謝各位老師
 
3C何浚賢
 
 經過今次交流團,我學到很多事情,例如怎樣迎接到訪來賓。育才中學用最好的一面來接待我們,給我們留下美好回憶。
 
  其次,球技方面,鄧老師教了我們不少方法,改變我們一些練習的壞習慣。除此之外,在友誼賽時,對方十分有禮貌,不小心發生碰撞時,都會主動道歉,反而使我覺得不好意思。最後,我要多謝杭州市的學生、兩地校長,如果沒有他們,我相信這個交流團不會如此成功。
 
3D畢鈞皓
 
  最深刻的經歷是籃球訓練,因為沒有想到杭州學生的訓練是這麼著重基本功,也看到我們的教練示範「入樽」,這些都十分難得。經過這是杭州的交流團,我訂下了目標,每天十一時前睡覺,以及努力練習籃球。而實行的方法是每天提早做完功課以及溫書,這樣就能騰出更加多時間練習籃球,令自己的球技進步。
 
  杭州育才中學十分熱情地歡迎我們,為我們準備不同的課堂和籃球練習,這些都令到我獲益良多。因此我十分感謝育才中學的老師以及同學,和這次籌辦活動的校長和老師,最後,感謝各位和我一起到杭州進行交流的團友,他們令到這次交流團變得更加多姿多彩。
 

相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