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戲劇欣賞 ——《詩聖杜甫》(中文科)

戲劇欣賞 ——《詩聖杜甫》(中文科)

日期: 26/04/2019

 
學生活動感言
 
4A 陳宇航
 
  我很喜歡《詩聖杜甫》這齣戲劇,本劇將杜甫的美詩融入劇中,令我更易理解杜甫的為人。杜甫的詩風格多樣,豐富多姿,或雄渾奔放,或清新細膩,或沉鬱悲涼、或辭藻富麗、或平易質樸、或通俗自然。
 
  在本劇的開篇詩,正正概括了杜甫的一生,「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詩人推己及人,希望天下的貧苦老弱都能有安穩居所,最後更直言即使個人繼續居於冰凍的破屋也心滿意足。他,就是詩聖——杜甫。
 
  此劇的內容,讓我更了解社甫。杜甫系出名門,「奉儒守官」本是他的家訓,並是唐朝現實主義詩人,其著作以社會寫實見稱。杜甫一生經歷求官、獲官與棄官三個階段,本劇場讀杜甫的詩《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可見杜甫年輕時對仕途的熱衷和壯志,有憂國憂民之志;可是晚年《奉贈盧五丈參謀》又語帶諷刺,似另有所指,可知其一生經歷跌宕。
 
  本劇場是以教育傳承為目的,是一個認真考究,引經據典的舞台劇。所以劇中的二十五首詩,以詩繁年,編織出詩人生平。而且,每首詩皆可反映社會民生疾苦,可作為唐代歷史的見證,例如杜甫的《春望》雖然短短四十字,卻可反映出安史之亂如何令唐代由盛轉衰的面貌。同時又將詩的賞析寓於劇中,如《登高》一篇的賞析,以祖父與杜甫的對話中呈現,使之更易理解。
 
  本劇場分為十七場,精彩之處是劇場運用了蒙太奇手法,時而呈現杜甫死後,孫兒與元稹的對話;時而是安史之亂後中年杜甫目睹社會慘況;然後又回到杜甫年輕時與李白舞劍論詩,刻劃出杜甫的年少志氣及年老的嘆息。此穿插手法大膽前衛,更引人入勝。
 
  或許應用於中文作文中,便像一些意識流小說家,為了突破時空的限制,表現意識流動的多變性、複雜性,經常採用這類手法,使小說更吸引。
 
  另外,適逢中史課堂正教導唐朝興衰,此生動的劇場更使我對安史之亂有深刻的印象。例如安祿山在唐玄宗面前裝傻而獲得玄宗信任,楊貴妃之死等事件。
 
  總結而言,《詩聖杜甫》劇場劇本構思精妙,可見編劇及導演——蔡錫昌先生的深思熟慮。此劇場不但有助學生認識杜甫生平,還幫助我重溫中史所學。整體而言,我非常滿意此劇場。
 
4A梁芷盈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 《詩聖杜甫》
 
  有幸能夠觀得一場為妙為肖的話劇,腹中有千萬語想破繭而出。
 
  在這場戲中,無論是巧妙的劇本、精湛的演技,或是場景的鋪排都是極妙的,這無疑是場視覺盛宴,讓我在沉醉在整個觀看過程。不只是眼界開闊,更是讓我對杜甫及他所投射的社會現象有了更多的認知和思考。
 
  我記得當時編劇分享的一個觀點——杜子美與當代歷史是不可分割的,因為在他一生中,見證了整個朝代的興與衰。一個心繫國家的詩人,始終無法一展志向 ,造福百姓,只能眼睜睜看著社會民不聊生、哀鴻遍野,但卻無能為力,因為貧窮,兒子竟然被活生生餓死。對他,是痛苦萬分的吧,在我看來,他的人生足以用一「苦」字概括。
 
  杜子美實乃一奇人,他心懷天下,屢屢寫詩諷刺朝廷腐敗,如「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心知此番直言實際上會阻礙他的官途,但始終一意孤行,足可見他心懷赤子之心。官僚百思不得其解,覺得此人很是狷狂,在這功利時代,所有人都努力往上爬,以求得榮華富貴。但杜甫仍堅守本心的,顯得鶴立雞群。以他的才氣本事,爬上高位並不困難,可他是矛盾的,一心想造福百姓,而最能做到這一點的法子就是做官,可官場有官場的規矩,想做大官,就免不了世俗的沾染。曾無米糧可食,適逢有官僚邀請他參加宴會,內有好酒好肉招待,杜甫卻一一拒絕。杜子美抗拒踏入這沼氣池,有著君子的清高傲氣和尊嚴,肺腑裡的赤子之心容不得他這麼做,難能可貴。
 
  堅守本心的同時,他也想救濟百姓,就當時杜甫的身世和經濟能力來說,只是空談、理想;而往往理想與現實無法持平,杜子美堅守了本心,但卻也未能護住自己想要守護的東西——孩子和百姓。萬事無對與錯,在於個人的取捨。
 
  我在思考,身處在這和平年代的我們,當現實與理想擺在眼前,我們會向現實低頭以達取目的,抑或是如杜子美般堅守本心卻與目標錯失而遺憾?大眾的選項可能更偏向於前者吧。他在離開前可能是遺憾的,遺憾最終無法改變腐敗政局,挽救流離失所的百姓,因為窮困失去了兒子,無法給予妻子一個美好的家;相對地,他卻也不曾遺憾曾經的自己寫詩諷刺朝廷,不與官道同流合污、隨時並進。這兩條極端的路上,他可以選擇高官厚祿,可他最終選了貧困潦倒的那條路。相信如若從來一次,他仍然這麼做。
 
  戲中尾聲有一幕,乃杜子美年老色衰之時,遇見故人與其共唱共舞的場景,兩人開心得像個孩子一樣,洋溢著純粹的快樂,有人說他苦中作樂,我反倒覺得在那一刻,他並不覺得苦,更會感慨不枉此生在這世間走一回。這是屬於杜子美的瀟灑。戲劇最後以他在臨終前對妻子的一句問話作結尾,「你愛我的詩嗎?」
 
  這描述了杜甫一生的話劇,讓我看得萬分感慨,也不知是在哪一情節觸動了心弦,令我情不自禁感動落淚。他不再只是活在我們課本中的文字,是那個心懷愛國情操的君子,是不向現實低頭的詩人。
 
  他的一生被波折填滿,卻不似我們這般怨天尤人,他那份情懷那份堅毅,是我們學習以及效仿的方向。
 
  杜甫,實乃值得我們敬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