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中五地理科實地考察營(地理科)

中五地理科實地考察營(地理科)

日期: 08/01/2020

丘子宇 

誰能想到長洲偏僻一隅,居然別有洞天?

長洲在我們眼中,是假日好去處,有著海洋與沙灘,小巷與墟市,那份寧靜和城市的喧囂格格不入。而這次考察後,卻讓我對長洲有著不一樣的印象。

在長洲的一座山頭上,是我們考察借助的研究所,裡面有著河流與海洋,沙漠與雨林。課堂上,不同生活環境的動植物陪伴著我們上課,休憩時更可以去外面看看沙漠的陸龜。

實地考察的時候,和街坊鄰里說著過去颱風來臨時的情景,瞭解他們與城市人不同的生活態度。抬頭,看見的是青天白日,斜斜眺望更能看見海灣。經歷一番考證,這裡的城市規劃並非井井有條,與書本上的知識也大相徑庭。好比在毗鄰鬧市的遊客區,竟有座垃圾回收站,商業活動也並非自放射狀由市中心分佈,而是錯落在不一的民區中進行。

這樣,知識的權威性被挑戰,也讓我們知曉其局限性,更讓我們清楚的認識到,知識不能一味地套用,現實生活中的情況是由一系列不穩定因素而建構的。

感謝這次實地考察,讓知識在運用實踐中成為了「智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