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教師工作坊

「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教師工作坊

日期: 24/08/2020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7 Habits)教師工作坊

教師感言        顧偉霖老師

 

  今年,我有幸可以和一位認識多年而且仰慕已久的大師共事 ——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的作者美國著名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教授(Stephen Richards Covey)。其實,柯維教授沒有來香港,而他在2012年已經離世。但是,我參加了兩次關於七個習慣(7 Habits)的教師培訓,還在中一和中四級推行相關教學。7 Habits分別是(1)主動積極、(2)以終為始、(3)要事第一、(4)雙贏思維、(5)知彼解己、(6)統合綜效、(7)不斷更新。

 

  在2020年暑假和聖誕期間舉行的兩次教師培訓,令我和其他老師有難得的機會交流各自的人生經歷和目標,也使我對7 Habits 有更深刻的體會。例如,一個人在人生不同的角色中有什麼不同的目標;如何做好每週計劃;在資源稀少的世界中如何培養自己富足的心態,讓大家達到雙贏。

 

  而這個學年在中一和中四級進行7 Habits的教學,讓我有機會和學生分享這些人生的秘笈。這一年的7 Habits 班主任課,我們一起為生命中的事情分類,看看哪些才是優先處理的大石頭;一起檢視自己的情感賬戶,看看如何增加人與人之間的存款;一起看《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中阿愁如何開解乒乓,學習如何用心聆聽。

 

  最後,我很喜歡柯維教授在以終為始的一個想法,想和大家分享。想像在你自己的喪禮上,你最重視的人都來了。你希望他們怎麼描述你及你的一生?你希望他們在你身上看到怎樣的品德?不時用心想想這個畫面,會更明白你的人生應該追求什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