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夢想因你而起飛」廣東山區義教20...

「夢想因你而起飛」廣東山區義教2019(德育及公民教育組)

日期: 25/04/2019

 

4E高可瑤

 

  我非常榮幸能夠參加義教活動。我認為這次交流團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我自問不精通普通話,但是在這個交流團中,我們卻要在一個陌生的環境,用不熟悉的語言去教導一班小學生。

 

  有幸得到組員幫助,我們兩天的義教活動能夠順利完成。義教期間,發生了一段小插曲,令我十分難忘。在進行「以訛傳訛」期間,有一個男生哭了起來。我和幾個組員都走了過去,問問發生什麼事情。原來是他們玩完這個遊戲,核實答案後,發現句子是從男生那裏開始傳錯,他就非常自責哭了起來。但他的組員沒有責怪他,反而安慰他「比賽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不用那麼執着比賽,開開心心就好」他們的說話令我感到非常感動,他們年紀比我們少,但他們的想法已經如此成熟。

 

  在家訪中,我深入了解山區兒童的日常生活,他們沒有我們多姿多彩的生活,卻有着一顆比我們更加純樸、純真的內心。

 

5A 趙淯渝

 

  在2019年的422-25日,我前往了廣東韶關樂昌進行四天三夜的義教活動。我們第一天在做最後的義教準備,第二天正式義教。在第二天,我們進行了觀課(電腦課),發現學校的硬件設備並不簡陋,但在軟件方面,並沒有進行更新,學生使用的Word仍是2010版本。接著,我們進行了較簡單的問答遊戲,讓他們能在遊戲中學習。

 

  我們亦參觀了他們的飯堂,價錢十分便宜,小學生4元一餐,中學生5元一餐,搭配合理。三菜一湯,隨便添飯。第二天,我們讓學生動手創作臉譜,亦進行了家訪。我們教授的班別中,80%的學生都是留守兒童,父母前往珠海工廠打工,兒女留在這裏給親戚帶。而附近的學校有許多因為收生不足已廢校,只有這所學校仍在營運。

 

  體驗義教後,我體會了教學有多麼辛苦,我們要不斷準備活動,做前期準備,亦需要控場,不讓學生太過吵鬧,這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情,但真正讓我感觸的是學生與小鎮的風氣。我教的班別裡,八成學生是留守兒童,他們家裡的經濟狀況並不好,甚至給不起四塊午餐費。附近的學校大多廢校了,有些學生甚至離家幾公里,只能選擇住宿,但住宿的環境不好,沒有水,只能下去拿桶接水。但小鎮的民風淳樸,沒有人會把家門關上,小鎮上的人都很單纯善良。

 

5A王梓懿「夢想因你而起飛」廣東山區義教2019義教感想

 

  我很少出外遊走,國外少,國内更少。藉著這次義教,我想了解內地的生活。記得下了高鐵後,我看到肇慶市區周邊發展迅速,歐式住宅大廈林立,加上完善的基建設施和修築得十分平坦道路,我竟不知道中國內地發展速度竟如此之快。

 

  到了山區義教的學校,硬體設施如桌椅和通風設施、氣溫調節設備等還有頗大的改善空間。但由於中央政府規定,電子教學設備如投影器、觸碰式電子螢幕等十分先進,甚至比大部分香港學校都要先進。相比起香港的學校,內地的學校講求自律和規律。最初,我剛到教室時,正是早讀課,沒有老師監管的情況下,所有學生都自覺的念起英文單詞,聲音洪亮而齊整,令人大開眼界。

 

  但小學生們也沒有失去了他們應有的活潑和好動,在回答正確後會大聲歡呼,積極搶答問題。總而言之,這次回到內地進行義教是一次難忘的體驗,我重新認識中國國情,也有幸認識到一群活潑又可愛的小學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