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原」是相「同」、龍的傳人山西交流...

「原」是相「同」、龍的傳人山西交流考察團(德育及公民教育組)

日期: 27/04/2019

 4E葉穎欣

 

  初時,山西對我是陌生的,我不知道它的地理位置,也不知道有任何風土文化歷史背景。

 

  我認為交流考察團灌輸了我各方面的知識,也豐富了我人生閱歷。若沒有參加這次交流團,我也不知道山西是龍脈之地,不少皇帝、文人武將也出自於山西。

 

  最出名的文人有王維、王勃和王之渙。最出名的武將有衛青、霍去病、楊家將和常遇春。另外,最出名的皇帝有文景之治兩位皇帝以及李淵李世民和武則天。這些家傳戶曉的名人均出自山西,令我驚訝不已。沒有想到山西竟然是龍脈之地。

 

  在文化方面。一句說話能夠概括山西的厲害,是「十年中國看深圳,百年中國看上海,千年中國看北京,三千年中國看陝西,五千年中國看山西」。雁門關、趙匡胤燒城,房玄齡的妻子,以及昭君出塞的事件中,都能看見歷史變化。出了雁門關等同出了塞外。趙匡胤燒城,使山西的龍脈斷了。房玄齡的妻子使醋聞名。昭君出塞的和親政策。這些都大大影響了中國。

 

  在飲食方面。山西最為出名的是醋和麵食。交流團擴大了我的知識範圍。醋出名是因為唐朝房玄齡的妻子。麵食出名是因為平遙古城的鏢隊。另外山西還有很多新奇食物,就比如「切版版」、「烤栳栳」、「白爛子」、「貓耳朵」、「平遙牛肉」和「碗禿」等,都值得我們一一探索。

 

  交流團最重要的便是學會怎樣與人相處。交流團會合了來自不同區域的香港人,大大廣闊了我的生活圈子。其中,有不少大學生甚至是上班族。當中,我還規劃了自己的未來。認清了對工種的要求。另外,在與中國學校的交流活動中,也分析到香港與中國的大不同,頗為令我驚訝。

 

  我不單單認識山西,更是結識山西。「有故事的山水,有故事的歷史文化,等待下一個有故事的你。」這句話是我參加交流團後,最想推薦給其他人的原因。

 

4E孫愷懿

 

  這次的交流團讓我們親身走入山西這文化歷史悠久的地方。除了體驗當地的歷史文化,更感受到當地的風土人情。最珍貴的更是收獲了一段難以忘懷的友誼。

 

  神話傳說如女蝸補天,大禹治水等,歷史著名的皇帝武則天、李世民等,都是出自山西。山西沒有如同江南般的美貌,沒有如同一線城市般的經濟繁華,卻有著比它們深厚的歷史文化。

 

  我最深刻的一幕,是在平遙古城觀看大型情景體驗劇《又見平遙》。我生平第一次邊走邊看劇,場內的情景真實得讓人仿佛置身其中。來到山西,不來看《又見平遙》,實在是遺憾。看完《又見平遙》,回頭再看整個平遙城,又是另一番風味,短短兩天時間,實在不夠我去發掘平遙古城的小故事。

 

  平遙古城令我體會到山西的風土人情。我們走進了一家飯店,除了完成了我們的飲食任務外,我們更認識到一個當地人,她一直熱心地幫助我們,告訴我們如何去到每個任務點,每個任務點的具體位置在哪。即使我們在她的店鋪消費不高,但他依舊很熱情地解答我們。買手信時,我们進入到一間賣醋的專門店,即便我們已說過我們不買,就看看,老板依然十分熱情好客,不斷倒一杯又一杯的醋予我們品嘗,還熱情地問我們來自哪裏,說我們都是同胞,都是中國人。

 

  起初,我們組由於女生居多,很快便熟悉起來。卻與男生們格格不入,除了拍團照的時候,都沒怎麽和男生們溝通。後來,透過晚上的宵夜和一次密室逃脫的機會,我們漸漸打開心扉,熟絡起來。更發現,我們的組長是如此的有趣。而我們五位女生由於年齡相近,較為合拍,讓我們很容易便打成一片。我們五個女生為防在《又見平遙》走散,更是五人並排挽手前行。據其他人士透露,我們五人轉彎時的場景極為震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