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葉慕潔副校長及吳晶晶老師於第二屆「...

葉慕潔副校長及吳晶晶老師於第二屆「點滴成河—傑出生命教育教案設計獎」榮獲優異獎

Date: 09/06/2021

點滴成河—傑出生命教育教案設計獎優異獎
第五組 成長、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

得奬老師:葉慕潔副校長及吳晶晶老師
設計教案:《不知者》

 

獲獎感言

 

  過去一個多學年,眼見社會充斥指責與批評,作為教師,我們在思索:如何能夠讓校園成為一個容納多元意見的地方、讓孩子能夠互相尊重?

 

  社會學的建構主義提出每個人都參與社會現實的建構,在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正在建立價值觀的青少年每天接收海量資訊,然而,這些資訊是全面和真確的嗎?人們會否不自覺地傳播不全面、不真確的資訊?

 

  過去我校曾參與香港教育大學協辦的「協助中小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接觸到電影生命教育,於是便借用本地一齣獨立電影《不知者》為切入點,設計課堂學習活動,讓師生透過電影反思現實,望能啟發學生,培養他們的媒體與資訊科技素養,意識到我們並非全知者,每個人的視覺都存在限制,鼓勵學生以開放包容的態度與他人交流。我們將有關教案投稿參加香港教育大學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舉辦的第二屆「點滴成河 ──傑出生命教育教案設計獎」,有幸獲得優異奬,更可喜的是,教案於校內試行,師生反應良好,同學能透過活動反思到沒有清楚瞭解事情的前因後果時,不能夠隨意作出判斷,不能只是單單依靠網上或者別人口中的資訊,而將其判斷為「真相」。

 

https://www.eduhk.hk/crse/tc/project/convergence-the-2nd-award-for-outstanding-life-education-teaching-pl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