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鄭州大學體驗營2019(青少年發明...

鄭州大學體驗營2019(青少年發明家學會)

日期: 05/07/2019

3A 黃愛斯

 

我很榮幸可以參加第二期的鄭州大學遊學團。鄭大是一個很美好的校園,無時無刻都可以看到學生在努力學習。即使是晚上,我總看到不少學生三五成群地在溫習。在圖書館中也有不少學生在學習、閱讀。他們努力不懈的精神讓我十分敬佩,而當中濃厚的學習氣氛也是值得我們學習。

 

我們參加了不同的演講,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演講就是「鑽石是怎麼煉成」。在演講中,我認識到鑽石原來是從金剛石中提取出來的,也知道了原來天然鑽石需要極大的人力資源和物力資源,而採礦的過程中,需要破壞地球而取到鑽石。因此,人們開始想辦法製造人造鑽石,而人造鑽石有三種主要方法,分別是高溫高壓法、爆轟法和化學氣相沉積法。另外,我透過這個講座中知道了不只是首飾上的應用,鑽石還有半導體應用、電化學應用、光學應用、熱學應用。當我一起初修讀物理課時,從不相信鑽石會應用於科研。鑽石的導電導熱性能雖然很高,但我認為成本很高昂,不可能會用於科研。但聽了單崇新教授的講解後,我才知道原來鑽石真的可以用於科研方面,人工製造的話更可以大大減低科研成本。另外鄭州大學所人造出的人造鑽石有極高的透明度。這是令我由衷佩服的。

 

在不同的演講及介紹中,我亦大開眼界,我知道了原來中國也有許多有名的大學,他們都在向不同方面發展,例如科學、文科、商科等等。例如鄭州大學,他們投放了不少的資金在科學實驗方面,就是為了讓他們學校的同學有最好的資源進行各式各樣的實驗。

 

另外鄭州大學的音樂考古方面的成就也令我震撼,我們看到了傳統的中華樂器,而鄭大的同學演奏的樂器也十分動聽,十分感謝他們為了這次的表演付出了很多時間和努力。

 

鄭州大學的動人之處很難用三言兩語表達。總括而言,我十分希望下次仍能有機會參加類似的遊學團,能學習到不同的知識,開闊視野,與不同地方的人有所交流。也十分感謝鄭大的老師、教授、同學們對我們的關照和付出的時間和心力,為我們安排那麼豐富的行程,讓我們大開眼界。

 


 

3A 黎詠思

步入校園,一種青春活力的感覺迎面而來。在猛烈的太陽下,不論環境多麽辛苦,不少學生抱著一本本的書本,穿梭在圖書館和食堂的桌子之間,成群溫習。

鄭大由三個大學合併而成,佔地面積廣,當中集合了不少學科的教學樓,我認為這可令學生專於一個學科,從而有更大發展。在參觀校園後,我們參加了一些講座,而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關超級電腦的講座。原來這是以並機計算模式運行,計算速度更可以高達一千一百萬億次,當中有一款軟件與世界排名前列的無錫計算中心同等規模,聽到後我感到十分震驚。在計算中心有三支能力精英隊伍,分別是運維、研發和服務。在不同研究中,他們介紹了智慧城市,他們期望可以用人工智慧調節每個紅綠燈的時間,監察每條馬路上的情況。他們更在不同範疇與其他機構合作,例如:醫學方面,與基因測序和轉化中心第一附屬醫院等合作,那是一間全中國床位最多的醫院;氣象方面,與河南氣象局合作,並提供高性能天氣數值預報,為市民提供精準的天氣預報。這讓我對超級計算機產生很大興趣。總括而言,這次的遊學團令我深入地瞭解大學的生活。

 


 

3A 楊雪兒

我參加了鄭州交流團2019,在這次交流中,我對大學的生活及中國目前的發展有更全面的瞭解。

講座的講師都是獲獎無數、對國家目前的發展有著重要地位的人物,可見大學十分重視這次交流團。

中國的科技發展的確很迅速,例如在人工智慧和超級計算機方面;但是部分發展仍有待推進,例如在講座中,教授提及鄭州人的壽命(或者中國大部分地區市民的壽命)相比其他大國為短。最大的因素是環境問題,以鄭州為例,由於過度的工業發展,對環境造成嚴重的污染及破壞,鄭州的天空很難見到藍天白雲,教授指出這對於人的壽命有一定的影響。近年,中國政府開始重視人民的健康問題,並聯合各方面的專家以及部門,針對問題而作出改變,為求在各方面都有進步。

期間,我感受到鄭州大學大部分學生都是為了貢獻國家而學習,這是中國近年進步神速的主因之一。相比起香港的學生,我認為大部分都是為了在香港生存而學習,是為了個人的利益。 這種學習態度難以令香港再有大的進步,很值得令人深思。

另外,我深深感受到鄭州大學學生對學習的認真態度,無論是在餐廳還是圖書館,不難發現成群學生一起學習,即使環境不是很舒適,某部分位置沒有空調,但是仍然不影響他們學習。香港的學習環境優良,但我們未必會珍惜,相比起鄭州大學的學生認真追求學習的態度,令我反思以及感到慚愧。


 

3A 姚子欣

這一次鄭州大學生活體驗營及交流團,實在令我獲益匪淺!雖然只有短短六日的時間,但我們可以親身體驗到大學的生活,以及得到不少知識,能夠藉此增值自己。

鄭州大學擁有一流的大學設施,例如鄭州大學圖書館,當中藏書量很多,而且面積大。另外,學生濃厚的學習氣氛值得我們敬佩,雖然他們的學習環境未如香港般理想,缺乏空調,但他們總是手不釋卷,埋頭苦幹地溫習,這一點很值得我們學習。此外,他們的物理實驗中心設有不少的實驗儀器設備,在參觀的時候,大學的老師們都解釋得十分詳細,令我大開眼界。

在不同活動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參觀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我們參觀醫院的檢驗科、急救搶救區等地方,我能瞭解到醫院如何處理及檢驗病人的血液。最吸引我的莫過於用於運輸病人樣本的物流小車,這個新奇玩意能夠大大減低人力資源,而且能夠迅速地將病人樣本送到各醫院部門。對於專家們的講座,我最感興趣的就是鄭州大學資訊工程學院的人工智慧,透過這一個講座,我認識到現時發展人工智慧的情況,例如:AlphaGo是人工智慧的里程碑,它於2015年戰勝了圍棋世界冠軍李世石,這充分展示了人工智慧的學習能力,以及機器較容易完成人類認為很複雜的任務。而由於計算機的出現,亦令我們進入了信息化的社會,有被世人稱為人工智慧及計算機科學之父的阿蘭圖靈(Alan Turing)研究出的圖靈機,也奠定了今天電子計算機的理論基礎。

總括而言,透過這次交流團,我學習到不少從未接觸過的知識,更提醒自己要學習他們專心的學習態度,相比起我們,他們的求學精神實在值得嘉許。期望能再次參與類似的活動,擴闊自己的視野,和不同人交流和互相學習!

 


 

3A 劉兆檳

參加過這次交流團,我不得不承認自己之前實在是一個井底之蛙,對內地的發展一無所知,一直只是聽從別人所說,認為內地還是發展緩慢落後的地方。活動後,我對內地大大改觀,並且體驗到內地大學生的生活,從而自我反省。 

鄭州大學環境優美,歷史悠久,由三間大學合併而成,成為一間綜合性研究型大學,校園內設施齊全,照顧到學生的衣、食、住,只是交通不如香港方便。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圖書館和它的附屬醫院。 

首先,它的圖書館極具規模,就像幾個公共圖書館相加起來,設計簡樸而不失優雅,採用了天窗引入環保的自然光,藏書種類豐富,而學生借書都是用人工智慧。當中讓我欣賞的是在沒有空調、溫度稍高的環境下,所有學生都沒有受影響,仍然專心一致學習,這一班不受外界影響、為夢想奮鬥的青年,讓我聯想起香港的圖書館和自修室永遠都是把空調調到最大,可惜有些人不會珍惜這舒適的環境,沒有努力學習。 

其次,它的附屬醫院被稱為床位最多、全世界最大的醫院,衞生良好。醫院能應付大量病人,皆因引入了人工智慧,它們設有各式各樣先進的機器,讓病人自己取號,縮短病人輪候的時間。此外,我還看到一部能運送病人各種樣本的機器,減少人力物力,從而提升效率,避免人為意外,可見其實內地科技發展迅速,並能運用到各個層面,讓生活變得更方便快捷。唯一的不足之處,在講座中提及過,中國醫療服務沒外國的好,是因為大部份情況都小題大造,濫用國家級或省級醫院,導致醫院負荷過重,降低效率。 

這幾天我們參加了不少講座,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鑽石的話題,我透過這講座才知道原來人造鑽石的技術這麼先進,人造鑽石已經和天然鑽石沒任何分別,而價錢則比天然鑽石便宜,能引用在不同範疇上。教授還展示了一顆鄭大自己製造的人工鑽石,十分精緻,相信日後這種技術會被廣泛使用,更多人能擁有一顆屬於自己的鑽石。 

總括而言,我在這次活動中獲益良多,而且我瞭解到內地的設備和技術發展得十分蓬勃,值得參考。我亦自我反思,日後我會更加珍惜眼前舒適的環境,用功學習。

 


 

3B 余俊濤

很榮幸能有這次機會參加這次的第二期鄭州大學交流團,能夠在這幾天中體驗鄭州大學的生活,能夠獲悉良多。而我對於本次的活動,有著深深的感觸,在此我想就這本次機會向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啟發與體會。 首先我想分享在7. 3日吳建教授的專題醫學報告。在這份醫學報告中,吳教授讓我瞭解到許多的一些對於中國衛生的一方面的不足和一方面的優勝之處。比如說中國的空氣素質,遠遠低於其他發達國家或者一些發展中的國家。就比如在鄭州這個地方,他的每天的一個空氣指數大概都在77點幾,然後這是相比於美國最低的22點幾的相差巨多,這也是造成我們中國在世界公眾健康上面是一個很大的扣分位,所以我認為我們需要從這方面去改善,而我們在一些中原和內陸地區,我們沒有足夠的一些可再生能源去生產能量,而單單在鄭州就已經有著11個煤電發電廠,這已經造成了大量的污染,而這些影響都是長期的,日積月累的一些影響,呼吸道疾病的增長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要改變現狀的,我認為我們需要人們的配合和在政府的一種推廣,最基本是一種公眾的教育,提升他們的意識,我感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為我們下一代更多是我們下一代的國家棟樑,香港就是一個很著重對下一代意識的城市,從小學開始香港就開始教導各種有關環保的事物,例如重用,少用,減廢的意識。 而相比於香港,香港大多數都是通過天然氣發電的方式去發電,而且香港對於廢氣排放的管控也是十分嚴格,這也是一個十分有效的方法去控制工廠廢氣的排放。但是這可能並不適用於中國內地。 如果借核電去解決這個問題,事實上這是一隻十分潔淨的能源,但是這也伴隨著一定的危險性,日本福島核電廠洩露事件就是一個典例,這造成了一個城市成為了一個死城。日本和歐洲也紛紛停用這種發電方法 如果這樣,核電也是一個非常值得商榷的發電方法,或許我們應該通過其他的方法去解決這一些的問題,這個問題不禁讓我深思。 也希望能有下一次的機會繼續參加類似的活動,繼續學習這些有關能源方面的知識,從而回報這個社會,為國家出一份力。

 


 

3B 胡艷陽

我很開心我可以來的鄭州大學,我可以說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大學生活。首先,我覺得講座方面對我來說有一點深奧,我最記得有一位護士姐姐對我們說才初三過來這裡也聽不懂,在這個團裡我大概明白了鑽石是怎麼練成的,河南電腦中心,遺傳等,我最深刻的是有關於改善中國環境,以前我聽新聞說中國崛起咯!甚至我上網查說中國在全世界是13%,差美國7%,可是聽完這個講座之後,我覺得中國有很少要改善的,有空氣,尤其河南最嚴重,中國在全世界,我覺得是在80之後跟越南這種比較落後的國家差不多,這證明了中國還是有很多要改善的,我希望中國可以把空氣淨化,例如先解決垃圾問題,一條路上有人隨便倒垃圾,另外一個人看見了就會學你,下一個也會學你,弄到大部分人覺得他在這裡扔那我也可以,我覺得可以立法好像香港一樣,扔垃圾罰1500,這樣我相信不會有那麼多人會跟著扔。第二,我覺得吃的方面對我來說我真的很滿意,身為素食主義者的我,這裡真的有很多東西適合我,我最喜歡吃的就是麻辣燙,在香港很少有的吃,加上這個很方便,自己想吃什麼就自己夾,不用紙去下單,這樣隨便可以減少浪費,重點是方便。其次,整個校園的氣氛真的好,這裡又大,又舒適,交通又方面,看見很多同學騎電瓶車,只是我們沒有得開。最後,我最尷尬的是我不小心打破了賓館一樓的煙灰缸,結果一地都是玻璃,自己真的很不小心,也希望不會在發生。


 

3B 邱浩峰

次來到鄭州大學,由香港乘坐高鐵到達鄭州,這是我第一次乘坐高鐵,雖然在一開始乘車到高鐵站的時侯發生了一些小意外,但最後都安全到達。在鄭州大學生活非常方便,不單止有好幾個飯店,還有超級市場,為學生提供了方便的校園生活。在這幾天的生活中,我發現了在飯店中有餐廳是能聽懂廣東話,對於不會說普通話的學生十分有好。在這幾天聽了不少的講座,有關鑽石,醫療, AlphagoAlphago是人工智慧機械人,以前我對人工智慧的理解可以只限些電影裏的資料,在今次的講座,對AI 的理解有所增加,AI 的科技不斷地上升,由一開始十分依賴人類,到現在 接近完全自主, 甚至在下棋方面能夠勝過人類。而在鑽石方面,鑽石的作用不單只是作 裝飾用途,在工業,做實驗中有很大的作用。而在現在,在鄭州大學的人工鑽石十分發達,大大降低了鑽石的價格。在中國,雖然是一個十分發展的國家,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當地的學者也明白到醫療的不足,不停地作出改變。在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可以看到不少先進的儀器,就例如當中有一條運輸帶,可以快速地將檢驗樣本運到實驗室,大大減少了病人需要等候的時間,在實驗室中的機械可以自動分類血液樣本,幫助醫護人員。總括而言,雖然在內地還有少量的不足之處,但值得我們學習的還是佔大部分。

 


 

3B 葉子霆

大家好,我是保良局馬錦明中學的初三學生。這次的旅途令我深有體會。當然這個遊學囤機會難得,讓我體會到大學的生活。感謝鄭州大學校方給我這個機會體驗這個大學生活。對於我們初三學生還很長的一段路程,接下來我想分享一下我在這次的旅途的體會

第一個我想說這邊美食,我在香港聽說過河南的地標美食,在這裏終於可以試到河南地道的美食,對我自己來說我喜歡吃這邊的肉夾饃,另外飯堂的食物很好吃也很便宜,對比我們香港,十塊錢基本上不能買什麼吃的,上面只有三十多塊錢才會有一個飯。現在是鄭州大學的考試期所以當我晚上走進大學的飯堂吃晚飯的時候,看到很多大學同學在飯堂裏面溫習,令到我感受濃烈的學習氣氛。

第二,我們也去過這邊的圖書館,從外面看圖書舘比我們的香港中央圖書館還要大很多,走進裏面我在看到很多同學組在一起複習作業還有裏面的座位足夠給很多同學複習,雖然圖書舘裏沒有一個很舒適的環境給同學溫書因為裏面沒什麽冷氣,可是我也看到大部分同學們都在埋頭苦幹地溫書。對比我們香港,雖然我們的同學的溫習情況跟鄭大的同學大同小異,但是我們大部分的圖書館只有不到倆百個位置給同學溫書。另外香港圖書舘的冷氣很強烈我們大部分都會穿上一件風衣去保暖。雖然鄭州大學的冷氣沒香港這麽舒適,但是同學也可以在一個充滿了學習氣氛的地方溫習,我想這種情況可以感染了我,未來我希望我可以在一個不大舒適的環境下也可以複習作業。這就是我這次的經歷,謝謝大家。

 


 

3B 余俊濤

 

  很榮幸能參加這次鄭州大學交流團。能夠在這幾天於鄭州大學體驗大學生活,實在獲益良多,也有著深深的感觸。

 

  我最想談談七月三日當天吳建教授的專題醫學報告。在這份醫學報告中,吳教授讓我更清楚知道我國的公眾衛生情況,了解當中的不足和優勝之處。譬如說,中國的空氣素質遠遠低於其他發達國家或者一些發展中國家。好像在鄭州這個地方,每天的空氣指數都維持在77點左右,相比於美國擁有最清新空氣的城市(最低維持在22點左右),相差極大,這也是造成我國在世界公眾健康評分上被大扣分數的原因。我深刻認識到我們需要從空氣質素這方面去改善環境。在中原和內陸地區,我們沒有足夠的可再生能源去發電,單單在鄭州,就已經有11個煤電發電廠,燒煤造成了極大的空氣污染。空氣污染的影響也是長期的,日積月累之下,市民的呼吸道疾病也隨之劇增,這正是典型的「污染 疾病」例子。我們必須改變現狀,這極需市民配合減排和政府推廣公眾教育。提升市民的環保意識,是一個很重要的施政方針。

 

  鄭州面對的空氣污染困境,讓我體會到教育好下一代的重要!教育好下一代,便是教育好我們將來的國家棟樑。我們的香港就是這樣一個很著重教育下一代環保意識的城市。從小學開始,我們就開始接受教導,學習各種有關環保的知識和概念,例如「循環再用」、「少用」、「減廢」等。對比鄭州,香港通過燃燒天然氣發電,有效降低了空氣污染。此外,香港對廢氣排放的管控也十分嚴格,這也是一個十分有效的方法能控制廢氣排放。但我明白,這可能並不適用於中國內陸地區。如果能借助核電,或許能有效解決這個問題。事實上,如能安全使用,這是一種十分潔淨的能源,但我們也不得不考慮核能伴隨著的危險。日本福島核電廠危機便是最近的一個案例,這幾乎造成了東日本全毀的可怕局面。近年來,日本和歐洲也紛紛停用核電,由此看來,或許內地政府也要檢視核電。能源問題、核電問題都讓我體會到,我們應該通過不同的方法去解決能源和污染的問題,這個問題也值得我們深思。

 

  希望能有下一次參加交流團的機會,讓我繼續參加類似的活動,繼續學習這些有關能源方面的知識,讓我能夠回報社會,為國家出一份力。

 


 

3B 胡艷陽

 

  我很開心能夠來鄭州大學交流,這也是我第一次體驗大學生活。

 

  首先,我覺得不同講座的內容對我來說都有點深奧,但也讓我有深刻體會。有一位護士姐姐安慰我們說,才初三程度的我們自然會因為基礎知識不足而聽不懂。在這個團裡,我大概明白了鑽石是怎麼練成的,也參觀了河南電腦中心,了解到甚麽是遺傳學等。使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有關如何改善中國的環保的講座。以前,我常聽新聞說中國正崛起,甚至我曾上網查到中國在全世界各個範疇只差最強的美國7%!可是,聽完這講座之後,我覺得中國有不少要改善的環保問題,例如空氣污染,尤其是鄭州所處的河南!河南的空氣污染最嚴重!中國的空氣污染問題跟越南這個比較落後的國家差不多,這證明了我國還有很多要改善的地方。我十分希望國家能夠治理空氣污染問題,淨化空氣。另外,也要解決亂拋垃圾問題!我在這裡常常看見有人亂拋垃圾,這個一個極壞的現象。因為市民會互相仿傚,看見你這樣我也這樣,其他人看見也會「有樣學樣」,最後大部分人都覺得亂拋垃圾沒問題。我認為,鄭州政府可以立法規管,好像香港一樣,亂拋垃圾罰$1500!在立法阻嚇之下,我相信便不會有那麼多人亂拋垃圾。

 

  第二,我十分滿意鄭州大學的日常生活。尤其是在吃這方面,我真的很滿意!身為素食主義者的我,這裡真的有很多適合我的素食!我最喜歡吃的就是麻辣燙。在香港很少有機會可以吃,在這裡吃麻辣燙也很方便,自己想吃什麼就自己去挑去夾,自助形式,不用寫紙下單,這樣便可減少浪費,重點是吃得很方便。其次,整個校園的氣氛很好,又大又舒適!交通方面,我看見很多同學騎電瓶車,只是我們沒能開,這也是一個遺憾。另外有一件尷尬的事,是我不小心打破了賓館一樓的煙灰缸,結果一地都是玻璃,自己的不小心也使我留下很深的回憶。總括而言,這次去鄭州,我十分開心!


 

3B 邱浩峰

 

  這次到鄭州大學交流,選擇由香港乘坐高鐵到鄭州,這也是我第一次乘坐高鐵。雖然在一開始乘車到高鐵站的時候發生了一些小意外,但最後都有驚無險,安全到達,實在感恩。

 

  在鄭州大學生活非常方便,有好幾個飯堂,還有超級市場,為學生提供了便捷的生活環境。在這幾天的交流中,我發現了在飯堂裡原來有餐廳職員能聽懂廣東話!他們對不太會說普通話的學生十分友好。這也是我另一個感恩的地方。

 

  我們在這幾天聽了不少講座,與鑽石、醫療、人工智能等有關。我對Alphago最有興趣,它是人工智慧機械人。以前我對人工智慧的理解,只限於相關的電影,經過這次講座,我對AI的了解有所增加,也清楚知道人工智能科技不斷上升,由一開始十分依賴人類,到現在已接近完全自主,甚至能在下棋等需高智能的方面勝過人類。

 

  此外,講鑽石的講座也讓我認識了更多!我透過講解明白了鑽石的作用不單只用作裝飾,在工業、做實驗等方面亦有很大作用。我也了解到鄭州大學的人工鑽石開發技術十分發達,這大大降低了鑽石的價格。

 

  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已是一個有一定發展程度的國家。但鄭州當地的學者仍深明我國醫療技術的不足,不停地作出改變。在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可以看到不少先進的儀器,例如當中有一條運輸帶,可以快速地將檢驗樣本運到實驗室,大大減少了病人需要等候的時間,在實驗室中的機械還可以自動分類血液樣本,幫助醫護人員。總括而言,內地各方面雖然還有不足之處,但值得我們學習、理解的優勢仍然佔較大部分,讓我充滿憧憬!

 


 

3B 葉子霆

 

  作為初三學生,這次旅途令我有深刻體會。即便大學生活對初三學生而言還有一段路,能獲選參加鄭州交流團,實在是機會難得,我在交流團中體會了大學的生活。十分感謝鄭州大學和我校願意給我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接下來,我想分享一下我在這次的旅途的各個體會。

 

  第一個我想說的是這邊的美食!我在香港已耳聞聽說過河南的美食!在這裡終於可以一嘗河南地道的美食,實在令我十分開心!於我而言,我最喜歡吃這邊的肉夾饃,飯堂的食物也很好吃很便宜。對比香港,十塊錢基本上不能買到什麼吃,吃一頓飯最少得花三十多,但鄭州大學的飯堂就不同了!交流團造訪時正值鄭州大學的考試期,當我晚上走進大學的飯堂,發現很多大學生在飯堂裏面溫習,學習氣氛十分濃厚。

 

  第二,是圖書館。我們在鄭州大學參觀時造訪了這邊的圖書館。從外面看,大學圖書舘比香港中央圖書館還要大很多!裡面已有很多同學組成一組組一起複習,但裡面的座位仍很足夠。美中不足的是,冷氣不涼,實在沒有一個很舒適的環境,但我看到大部分同學們仍然在埋頭苦幹。對比香港,我們的溫習方法雖然跟鄭大的大學生大同小異,但專注程度和氣氛就差得遠了!香港最大型的圖書館也存在座位不足的問題,不像鄭大;我們的冷氣很強很舒適,同學們卻也營造不了像鄭大濃厚的學習氣氛。我也想浸染在這種濃厚的學習氣氛中,希望這次的經歷能感染我,讓我在未來更努力溫習,即便只是簡單的複習作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