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保良局屬下中學生北京交流考察團(世...

保良局屬下中學生北京交流考察團(世界教室) - Part 2

日期: 27/10/2018

 
學生活動感言
 
4A曾智華
 
參加國關講座
 
在這兩小時的國關講座中,實在令我獲益良多。
 
  當我看見本次講題是有關中國漢字時,我認為只是會講述漢字的起源即是倉頡,或者是一些有趣的象形文字。因為我們都是一些高中生,所以應該不會涉獵過深。但出乎意料,教授一開始就分三個方面講述古代漢字所代表的意義,令我更仔細聆聽。
 
  首先,他指出古代漢字反映了造字時代的物質慾望。例如炮字,他本身是寫「砲」,代表着古時的投石器,到後來火藥發明之後,很多大炮也因而製成。「砲」亦隨之變成「炮」了。其次,古代漢字反映了制度的傳承。例如男、女,教授指出很多學者認為象形文字的女像跪下的人,雙手放在胸前,是反映當時女性地位低下是錯的。因為以上兩個形態度並不代表著低下,而是表示女子當時女子織布的動作。這個觀點令我大開眼界,亦令我更打氣精神。
 
  接下來,他指出古代漢字反映了思想觀念。例如王字:在古代,王字代表著人間最高的君王,他的字形代表著當時的器具,代表著權威和威嚴。但都漢代,王字三橫代表著天地人,中間一棟指皇帝溝通天地,這些都反應著漢代的君權神授制度。一個字,在兩個朝代竟有天淵之別的意思,令我實在感受到中國漢字的博大精深,也打開了我對中國文化的好奇心。
 
4A陳慧蘊、4A鄭因嵐、4A蔡善汶、4A葉皓蕎
 
參觀育英中學
 
  第三天早上,我們便到北京育英中學參觀。育英中學建於1948年,擁有悠長的歷史,更被稱為「京城最美校園」。毛澤東主席亦曾為此提字「好好學習,好好學習」,目的是希望他們可以讀好書,將來為中國的發展作貢獻。當我們參觀校園時,育英中學的設施十分齊備,因為我們剛好遇上秋天時分,我們都看見到路上有不少的楓葉落下,十分優美。另外,我們認為北京育英中學的學生們都十分熱情和友善,更特別感謝兩位初二的同學帶領我們參觀校園,細心地一一介紹相關的資料,也十分認真的回答我們的問題。後來,我們到了他們的課室觀課,發現與香港的中學大有不同。不論學習風氣,學習環境,學習方式都不同於香港。他們的課室靜得很,學生都十分專注上課。即使老師在講解道德教育犯罪手法時播了一段搞笑視頻,學生們亦能控制情緒,適當的時候開懷大笑,適當的時候專心上課。我們認為這一點很重要,不只是對老師的尊重,有時對同學和自己的尊重,我們認為這次是一個很好的體驗。不但拉近了京港兩地學校的關聯,更令我們反省了自己的學習態度。每天渾渾噩噩過校園生活的我們看到他們勤奮用功的樣子,深受打動,值得反思。
 
4A麥君慧
 
遊覽居庸關長城
 
  居庸關長城是明長城其中一座出名的關城,與附近的八達嶺長城同為首都北京西北方的重要屏障,與倒馬關和紫荊關合稱「內三關」。
 
  在長城上看着那壯麗的景色,我輕輕撫摸着那古老的城牆,彷彿看到了昔日古代勞動人民修建長城的情景。這就要經過了二千五百個寒暑的萬里長城。而中國的社會興衰榮辱的歷史,都壘進了它那漫長的巍巍的身軀當中。
 
  初踏長城,我心中既激動又感慨。激動的是我踏上了舉世聞名的萬里長城,終於成為了一個「好漢」。感慨的是長城是由多少時間、汗水、淚水甚至用生命換來的,這是有多麼大的代價呀!可它卻是令中華民族這條巨龍吹着滔天浩氣,閃着萬片金鱗,從長城騰飛出國際。它不但成為了中國的驕傲,更成就了每個中國人的驕傲。
 
4A黃樂兒
 
故宮
 
  故宮,是最能代表北京的地標,蘊含了明清兩代的歷史。
 
  當我們踏上太和殿,它氣勢磅礴、金碧輝煌,五顏六色的琉璃瓦如壹條條長龍排列的十分整齊。彎彎的房角都刻成了怪獸,四個向上翹起的屋檐把太和殿顯得雄偉壯觀,七十二個大紅柱雕龍畫鳳顯示了封建王權的建築風格。
 
  不久我們就到了乾清宮,這是皇帝上早朝的地方。宮前擺著壹張鍍金龍椅。龍椅上刻有許多龍,有的龍雙龍戲珠,有的龍互相纏繞,真是維妙維肖。我擡頭往上壹看,墻上有壹塊大大的匾,匾上寫著「正大光明」四個大字,每當上朝時,「正大光明」這塊匾就面對著各位大臣,仿佛告誡這些大臣們:「凡是做事,都要正大光明的做。」
 
  裝潢華麗的故宮讓我們感受到古代皇帝的權勢,故宮能夠讓帶著我們穿越到古代感受帝皇的居住環境,故宮也是一顆鈕扣,聯繫著古代以及現今以及未來,讓我們可以感受以前。希望下次還有更多的時間去詳細欣賞這座華麗的宮殿。
 

相片
Top